最新熱門關鍵字:  管理    創意  成功  
用加減乘除玩出新創意
新構想一向是從既有構想建構出來的,只不過結合的方式是前所未有的。有各種各樣的方式可以用來重新結合不同元素,這些改變可能非常簡單,也可能極為複雜。
2016-01-06 /  8377

以下介紹5種最常見的思考工具,可以用來重新結合不同元素:

1. 加法──也就是找出解決方案所產生的新問題,並且問:「可以在構想中加入哪些元素,用來解決新增加的問題?」要小心的是,不要弄得太過複雜,只要加入能簡化問題的元素,不要那些會讓問題複雜或混亂的元素。

2. 減法──也就是問:「可以移除哪些不實用的元素?」或「哪些元素已經不再需要?」或「可以移除哪些無關緊要的元素,讓我能夠簡化問題並且聚焦?」

3. 乘法──也就是一再增加既有元素。吉列刮鬍刀的做法就是將刮鬍刀片增為2片,最後增加到5片。問自己:「我可以加倍運用什麼元素,以更有效解決問題?」

4. 除法──也就是分離出一群元素,將其建立為獨立的解決方案。唱機就是這樣,從可錄可放的裝置發展出來的。問自己:「這個新構想有哪個部分可以分離出來,產生可以單獨存在的東西,來解決不同的問題?」

5. 重組──將新構想中的元素以不同方式結合。改變進行的順序、改變操控順序的配置,或者以完全顛倒的順序重組構想,用不同的角度來看待。問自己:「可以如何重組構想,以更完善解決問題?」每個發明家都一直在嘗試,看看徹底改變後會如何,你也可以把這方法用在你的新構想之上。


推薦閱讀

NO.357 借來的最創意

NO.623 創新看得見

2002年誕生在一個資訊爆炸的年代。最大的志願就是成為協助大家輕鬆吸收知識養分、享受閱讀樂趣的貼心小書僮。
專欄列表
STEP1▸2▸3(2) 一分鐘學習包(1) 三分鐘圖解(21) 優勢力(15) 大師小傳(23) 大師教你如何突破現狀(22) 大師教你打造卓越團隊(1) 大師教你找到好工作(4) 大師教你網路平台賺錢策略(2) 大師教你表達力(5) 就是要創業(6) 打破迷思(21) 故事分享(1) 新趨勢(9) 書市掃描(103) 最棒的一年(1) 網路搜查(3) 編輯室報告(6) 觀點X案例(3) 輕鬆做好人際關係(5) 輕鬆學分析(2) 輕鬆學創新(29) 輕鬆學創業(7) 輕鬆學合作(12) 輕鬆學寫計畫書(3) 輕鬆學投資(11) 輕鬆學時間管理(8) 輕鬆學溝通(7) 輕鬆學策略(61) 輕鬆學管理(58) 輕鬆學簡報(7) 輕鬆學經營(1) 輕鬆學行銷(27) 輕鬆學談判(1) 輕鬆學銷售(2) 輕鬆學領導(35) 輕鬆搞懂公司財務(1) 過好生活X做好工作(11) 重要訊息(4) 鉅亨網精選(41) 關鍵字典(4) 關鍵思惟(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