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熱門關鍵字:  管理    創意  成功  
3要件打造平台創意空間
前幾個世代,組織最上位者掌握最大決定權──產生由規模經濟的「推力」式運轉方式。今日的消費者則開始愈來愈往「拉力」式平台聚集──這種平台技術讓人們透過與他人共同合作,讓你學得更快。為了讓這種情況發生,你必須提供所謂的「創意空間」。

最佳的創意空間不是自然產生,而是一開始就有一小群人小心翼翼、深思熟慮地設計而成。

要打造一個強大且有效的創意空間,你必須整合3個要件:

1. 參與者──要有足夠的人,讓這個地方變得有趣且切實可行。降低或消除進入門檻。如果有一套系統可以即時回應參與者,他們繼續使用和投入的可能性會更高。

2. 互動──你必須讓這個地方成為一個人們可以和團隊成員正式互動,或和偶然相遇的人輕鬆互動的地方。

3. 環境──我們需要一個架構完善的工作空間,讓每個人達成共識,使用相同工具,開發出偉大成果。

強大而實用的創意環境具備3個面向:

平台──你必須擁有平台(技術性或實體上)讓來到創意空間的每個人都能使用。平台可能是一種共享的器材、共有的分析工具、出席實際活動等等。

協議──一旦共用平台之後,你需要處理各種問題的方法,像是爭議、決策以及一般行為規範。創意空間必須針對這些問題,以及某些責任分配設置適當的程序。

動機──為了激勵和動員參與者,必須提供一些有意義的動機。多數參與者在加入創意空間時,已經擁有內在動機,所以優渥的外部獎賞將會加強他們貢獻的動力。


推薦閱讀

NO.481 激盪創意的拉力平台

NO.622 同儕企業

2002年誕生在一個資訊爆炸的年代。最大的志願就是成為協助大家輕鬆吸收知識養分、享受閱讀樂趣的貼心小書僮。
專欄列表
STEP1▸2▸3(2) 一分鐘學習包(1) 三分鐘圖解(21) 優勢力(15) 大師小傳(23) 大師教你如何突破現狀(22) 大師教你打造卓越團隊(1) 大師教你找到好工作(4) 大師教你網路平台賺錢策略(2) 大師教你表達力(5) 就是要創業(6) 打破迷思(21) 故事分享(1) 新趨勢(9) 書市掃描(103) 最棒的一年(1) 網路搜查(3) 編輯室報告(6) 觀點X案例(3) 輕鬆做好人際關係(5) 輕鬆學分析(2) 輕鬆學創新(29) 輕鬆學創業(7) 輕鬆學合作(12) 輕鬆學寫計畫書(3) 輕鬆學投資(11) 輕鬆學時間管理(8) 輕鬆學溝通(7) 輕鬆學策略(61) 輕鬆學管理(58) 輕鬆學簡報(7) 輕鬆學經營(1) 輕鬆學行銷(27) 輕鬆學談判(1) 輕鬆學銷售(2) 輕鬆學領導(35) 輕鬆搞懂公司財務(1) 過好生活X做好工作(11) 重要訊息(4) 鉅亨網精選(41) 關鍵字典(4) 關鍵思惟(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