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熱門關鍵字:  創意    管理    
用人唯才?美國第二大私人企業不這麼想!
因為技術與能力而用人是很好,但如果員工缺乏正確的日常價值觀,公司就不會成功。因此科氏工業集團(Koch Industries, Inc.)招聘員工的做法是先看價值觀,再看能力。
2015-12-16 /  2713

許多公司想盡辦法聘請市場上現有的最佳人才,美國第二大私人企業科氏工業集團則反過來,致力於先找到擁有正確價值觀的人,然後加以訓練,讓他們獲得必要的技術與能力。

科氏的核心價值觀體現於公司的「指導原則」。各條原則如下: 

1正直──科氏每個人的行為都必須時時保持正直。實務上,科氏員工應遵守這些「指導原則」與「科氏行為規範」明確提出的道德規範。

2守法──科氏員工任何時候都必須守法。大家都清楚,一個人犯錯就可能對公司造成無法彌補的傷害,甚至傷及整體社會。

3價值創造──公司存在的目的,首先是替顧客創造價值,若能同時造福社會就更理想。科氏認為顧客要擺第一位,因為沒顧客就沒公司。優越環保是持續進行價值創造的關鍵因素。

4有原則的創業精神──科氏員工創新的時候,應該要運用明智判斷力與批判性思考能力,並且負起責任,但必須遵守公司風險政策。員工應該積極創意發想,推動公司進行能讓公司更上一層樓的大型投資。

5以客為尊──科氏總是希望和顧客、供應商發展雙贏關係。要達到這目標,雙方的願景、價值觀、動機必須一致,並且擁有堅實的互信基礎。實務上,科氏希望成為所有顧客優先選擇的供應商。

6知識──科氏積極尋找與運用最佳知識,而且讓整個組織上下都分享知識。公司特別致力於找出與運用能協助公司進步的關鍵少數指標。

7改變──科氏歡迎頻繁做實驗,因為面對市場上持續不斷發生的創造性破壞,這是唯一可行的回應方式。員工應預測改變,然後依據這些預測迅速行動。

8謙遜──科氏痛恨傲慢,高度重視謙虛與知識上的誠實。謙遜意味著你了解與接受真正的自己,為自己負起責任。

9尊重──科氏的每一個人都應該尊重顧客與顧客所重視的事。公司努力根據每位員工的特質對待員工,給予真誠建議,並以團隊精神一起工作。

10成就感──科氏希望找到積極投入、擁有熱情、渴望做出真正貢獻的人才。

科氏MBM((Market-Based Management)管理哲學的「指導原則」大多為常識,然而令人驚訝的是很少有人應用。科氏讓「指導原則」成為公司文化的基礎,藉此表示這些原則對工作場所發生的每一件事都很重要。這些原則不是口號,而是真的被應用。


推薦閱讀

NO.620 科氏MBM管理哲學

2002年誕生在一個資訊爆炸的年代。最大的志願就是成為協助大家輕鬆吸收知識養分、享受閱讀樂趣的貼心小書僮。
專欄列表
STEP1▸2▸3(2) 一分鐘學習包(1) 三分鐘圖解(21) 優勢力(15) 大師小傳(22) 大師教你如何突破現狀(22) 大師教你打造卓越團隊(1) 大師教你找到好工作(4) 大師教你網路平台賺錢策略(2) 大師教你表達力(5) 就是要創業(6) 打破迷思(21) 故事分享(1) 新趨勢(9) 書市掃描(103) 最棒的一年(1) 網路搜查(3) 編輯室報告(6) 觀點X案例(3) 輕鬆做好人際關係(5) 輕鬆學分析(2) 輕鬆學創新(29) 輕鬆學創業(7) 輕鬆學合作(12) 輕鬆學寫計畫書(3) 輕鬆學投資(11) 輕鬆學時間管理(8) 輕鬆學溝通(7) 輕鬆學策略(61) 輕鬆學管理(58) 輕鬆學簡報(7) 輕鬆學經營(1) 輕鬆學行銷(27) 輕鬆學談判(1) 輕鬆學銷售(2) 輕鬆學領導(35) 輕鬆搞懂公司財務(1) 過好生活X做好工作(11) 重要訊息(4) 鉅亨網精選(41) 關鍵字典(4) 關鍵思惟(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