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熱門關鍵字:    管理  創意    成功
要快速建立印象先做好 2 項準備工作
商業競爭很激烈,大家都在爭取聽眾的時間,希望能夠多吸引他們的注意力。因此如何在短時間內就引起聽眾的興趣,就變成很重要的一項能力。電梯簡報要成功,你必須準備好 2 件事:
2015-04-28 /  2150

準備工作1 清楚知道自己想要達成什麼目標

電梯簡報的目標,並不是要直接達成最後的協議或交易,而是要引起聽眾的興趣,讓自己接下來有機會可提供更多細節。別忘了分析你的簡報目的及聽眾的需求,了解會面資訊,並吸引對方近期安排下一次的詳細面談。

好的電梯簡報不是扔出一堆資訊 ──因為你只有不到 3 分鐘的時間可進行簡報。

電梯簡報不是火力全開的推銷 ──聽眾需要進一步詳談,才能完整了解銷售內容。

電梯簡報不是正式會面 ──進行電梯簡報時,最好採取對話的方式。

你的準備工作之一,就是找出你應該採取哪種說話方式。你有 4 種選擇:

1. 完全即席演出 ──你在心中先想好大綱,然後即席演出。這種簡報方式可以讓你與對方有良好的互動,但很容易漏掉重點。

2. 經過準備但沒有講稿 ──你事先準備好幾個重點,但說的時候,要採用對話式的方法。

3. 讀稿式報告 ──你逐字逐句寫下你要說的事,然後一字不漏地說給對方聽。這種方式會很不自然,缺乏人際互動跟人情味。

4. 背好講稿 ──你把寫好的稿子背起來。只要你事先好好練習,這種方式將可以帶來良好的成效,因為你可以把注意力放在聽眾身上。

準備工作2 了解電梯簡報的主要架構並應用

有效的電梯簡報必須提供牢不可破的資訊,但也要提出令人信服的論點。如果你只是提供一堆資訊,那麼簡報將毫無成效,因為人們不明白你的目的;但如果你太過積極,對方很容易就會抗拒。

一場兼具「提供資訊」與「說服效果」的電梯簡報,應該具備以下 5 步驟

1. 抓住注意力 ──開場白必須緊抓聽眾的注意力,讓對方聆聽你說的話。

2. 提出需求 ──描述他們所遇到的問題,讓他們覺得自己需要改變。

3. 滿足需求 ──提供解決方案,讓對方了解如何著手進行。

4. 提供願景 ──幫助他們想像成功之後會有什麼美景。

5. 呼籲行動 ──讓聽眾採取具體行動,大步往前邁進。


推薦閱讀

NO.407 電梯簡報術

2002年誕生在一個資訊爆炸的年代。最大的志願就是成為協助大家輕鬆吸收知識養分、享受閱讀樂趣的貼心小書僮。
專欄列表
STEP1▸2▸3(2) 一分鐘學習包(1) 三分鐘圖解(21) 優勢力(15) 大師小傳(22) 大師教你如何突破現狀(22) 大師教你打造卓越團隊(1) 大師教你找到好工作(4) 大師教你網路平台賺錢策略(2) 大師教你表達力(5) 就是要創業(6) 打破迷思(21) 故事分享(1) 新趨勢(9) 書市掃描(103) 最棒的一年(1) 網路搜查(3) 編輯室報告(6) 觀點X案例(3) 輕鬆做好人際關係(5) 輕鬆學分析(2) 輕鬆學創新(29) 輕鬆學創業(7) 輕鬆學合作(12) 輕鬆學寫計畫書(3) 輕鬆學投資(11) 輕鬆學時間管理(8) 輕鬆學溝通(7) 輕鬆學策略(61) 輕鬆學管理(58) 輕鬆學簡報(7) 輕鬆學經營(1) 輕鬆學行銷(27) 輕鬆學談判(1) 輕鬆學銷售(2) 輕鬆學領導(35) 輕鬆搞懂公司財務(1) 過好生活X做好工作(11) 重要訊息(4) 鉅亨網精選(41) 關鍵字典(4) 關鍵思惟(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