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熱門關鍵字:    策略      創意
讓你零偏見的 3 個良心建議
我們通常很有把握成為贏家,即使只有一丁點的把握,也會促使我們去蒐集支持它的資訊,甚至篡改事實來支持我們的直覺。要避開這些陷阱,就必須實際測試我們的假設。
2015-04-28 /  1968

良心建議1 換個角度觀察

實際測試假設的第一種方法,就是假設反面為真,並就事實考慮。如果你審慎地選擇另一邊,並願意扮演魔鬼代言人,很可能因此激盪出相當有建設性的反對意見,讓一些更可信的資訊浮現。

注意,換個角度觀察並不需要炫耀或誇張才有效。你真正需要做的是,開始提出一些試探性、讓人不舒服的問題,這些問題往往遭人掩飾或忽略。

「這項新技術有什麼問題?」

「在這個提案中,你看到的最大潛在障礙是什麼?」

「如果在這件事上失敗了,你認為問題會出在哪裡?」

要盡可能提出開放性的問題會比較有幫助。

在熱中新構想時──特別是對一個新點子充滿熱情──很難去問這類問題。這就是為什麼這麼做才尤其珍貴。如果你能要求自己考慮與自己信念相反的選項,就能避免一些嚴重的錯誤。

良心建議2由上而下觀察,由下而上檢視

當你在做重大決定時,自然該去問問別人的意見,並納入考量。問題常常是,你很可能相信自己的直覺,而不想被一般想法左右決定。補償這一潛在問題的好方法就是拉近瞧瞧再拉遠看看──或是由上而下和由下而上進行思考。

1.由上而下觀察 ──查明新點子成功的平均機率,並以此為基準。由上而下是指腦袋裡能明確掌握事情的全貌 。 從 5 萬英尺的高空觀察,取得一些通常在這種情況下會攤開來的冰冷事實。如果你無法自行找到足夠的資料,就去找這個領域的專家談談,並得到他們的整體看法。別問他們未來會如何,在找專家談話時,你唯一需要得知的是,對於你的決定,合理的成功機率是多少。

2.掌握全貌後,接著由下而上檢視 ──對提案能近距離檢視並且親自體驗。針對某些特定個案蒐集詳細資料,雖然不一定能代表每個人的情況,但卻能彌補綜觀全貌所遺漏的資料訊息。

良心建議3投入前先試水溫

如果你真的想提升決斷的品質,不妨找到切實可行的方式,對你的理論做些小測試 。 或者換個方式,在一頭栽進去之前,先測試一下溫度。你會驚訝地發現,這麼簡單的策略,可以防止你犯下多少錯誤。

創意實驗室的比爾.葛羅斯喜歡網路賣車這個點子,但不知道是否有人願意以這種方式進行大筆交易。他雇用了一個執行長,為期 90 天,要他試著透過網站賣出一輛車子。新上任的執行長找來開發人員,設計了一個 2 頁的網站,看起來像是一張訂購單,但實際上網站會寄電子郵件給一個職員,請他查看凱利藍皮書上的價格,然後再寄回去。在 24 小時內,總計賣出了 3 輛汽車,並因此得以形成後來的 CarsDirect.com──美國最大的汽車經銷商。


推薦閱讀

NO.490 零偏見決斷法

2002年誕生在一個資訊爆炸的年代。最大的志願就是成為協助大家輕鬆吸收知識養分、享受閱讀樂趣的貼心小書僮。
專欄列表
STEP1▸2▸3(2) 一分鐘學習包(1) 三分鐘圖解(21) 優勢力(15) 大師小傳(23) 大師教你如何突破現狀(22) 大師教你打造卓越團隊(1) 大師教你找到好工作(4) 大師教你網路平台賺錢策略(2) 大師教你表達力(5) 就是要創業(6) 打破迷思(21) 故事分享(1) 新趨勢(9) 書市掃描(103) 最棒的一年(1) 網路搜查(3) 編輯室報告(6) 觀點X案例(3) 輕鬆做好人際關係(5) 輕鬆學分析(2) 輕鬆學創新(29) 輕鬆學創業(7) 輕鬆學合作(12) 輕鬆學寫計畫書(3) 輕鬆學投資(11) 輕鬆學時間管理(8) 輕鬆學溝通(7) 輕鬆學策略(61) 輕鬆學管理(58) 輕鬆學簡報(7) 輕鬆學經營(1) 輕鬆學行銷(27) 輕鬆學談判(1) 輕鬆學銷售(2) 輕鬆學領導(35) 輕鬆搞懂公司財務(1) 過好生活X做好工作(11) 重要訊息(4) 鉅亨網精選(41) 關鍵字典(4) 關鍵思惟(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