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熱門關鍵字:        策略  創意
單期簡介
掙脫人生限制做贏家
英國華頓商學院稱譽葛洛夫為25年來「最具影響力的企業領導人」。你一定很好奇,葛洛夫怎麼讓自己從一個匈牙利難民,變成「年度風雲人物」,並且把英特爾推上美國有史以來最賺錢企業的行列?
2007-05-03 /  6565  1
收藏本期

「偉大之人,必有不凡之處!」葛洛夫精采的一生,大多源於他勇於挑戰逆境的驚人勇氣與毅力。童年時挑戰戰火,死裡逃生;青年時期挑戰異國文化與生活,在美國完成高等教育及終身大事;壯年後挑戰起落的經營環境與科技發展,在擔任英特爾執行長11年內,公司營業額從19億美元成長近14倍,達到263億;獲利從不到2.5億,足足成長25倍,達到61億。這樣驚人的成果,更讓英特爾名列美國歷史上最會賺錢的企業之一。難怪,葛洛夫要語出驚人,用一句話總結自己的一生:「唯偏執狂得以倖存」。不論你欣不欣賞葛洛夫這種強勢、偏執的性格,一如作者所說,正因為如此,才讓他「憑著自己的演化,逃過了天擇」,創造傳奇的一生。

重要概念

不可多得的管理人才 (Extraordinarily Talented Manager)

管理大師杜拉克曾經說:「管理可以學習,但很難教導。」化工背景出身的葛洛夫,是位不折不扣的工程師,相對於其他工程師面臨轉型時不得其門而入,因而付出慘痛代價,葛洛夫成功的關鍵就是,對局勢的精準研判與敏銳觀點。葛洛夫具有冷靜看待問題的神奇力量,一旦遭遇困境,總能抽離自身,以局外人的角度客觀審視,最終作出睿智決策。葛洛夫深知,領導人不是神,不一定能立刻指出正確方向,所以即使目標模糊,他會傾聽不同聲音,蒐集各種資訊,用俯視的角度看待局勢,在關鍵時刻果斷抉擇。

葛洛夫把希臘神話故事裡的女預言家卡珊德拉(Cassandra),比喻為公司內部能夠迅速看出趨勢,並及早發出警訊的人。對於這類傳達噩耗的人,領導人無論如何都不該加以扼殺或壓抑。為了保護卡珊德拉,葛洛夫運用自己善於分析的背景,建立「建設性衝突」(constructive confrontation)的文化:「知識就是力量,重要的是自己知道什麼、能夠貢獻什麼,而不是自己在組織裡的頭銜或位階。爭論時『對事不對人』,鎖定在議題上,不要針對發出疑義或提出主張的人。而儘管起初意見分歧,一旦作出最後決議,便要全力支持。」葛洛夫在1987到1998年間擔任執行長,英特爾的市值從43億美元激增至1,976億美元,漲幅高達4,500%。

最強悍的老闆(Toughest Boss)

英特爾的成長,有賴於葛洛夫的特質:無情、強硬的管理才能和執著、嚴謹的工作作風。在英特爾共同創辦人摩爾(Gordon Moore)的眼中,葛洛夫有遠見、有決心而且自律,為了公司利益不講情面,是萬中選一的強勢管理者,而在許多部屬及同僚眼中,葛洛夫易怒、具壓迫感、精力充沛、聰明、極端細心但是深具領導魅力,是位出色的解決問題者。葛洛夫接任營運長後不久,換了不少位秘書,多少反映出他要求嚴謹精確、不易共事的性格。最終贏得他信任的是麥克弗蘭(Sue McFarland),葛洛夫尊稱她是「營運長秘書閣下」(Her Majesty Operations Secretary)。麥克弗蘭指出,葛洛夫要求部屬必須在持續不斷的壓力下工作,把每個人都逼得很緊,但是自己永遠以身作則,逼自己更緊。

1982年,經濟形勢惡化,葛洛夫果斷推出「125%的解決方案」,要求員工必須發揮更高的效率,以戰勝咄咄逼人的日本企業,這也就是「遲到登記表」的由來。公司員工每天要工作10小時,所有在上午8點10分以後上班的員工,都得在專門的記事本上簽下大名。一天上午,《紐約時報》記者居然看到葛洛夫也簽了名。著名創投家道爾(John Doerr)於1970年代在英特爾服務了6年,道爾說:「葛洛夫不能忍受遲到或沒有目的的會議,就像是一頭拚命的驢。這是行業的特性,沒有答錯的機會。」正因為如此,1984年的《財星》雜誌,將葛洛夫評為「美國最強悍的老闆」之一,有時連他自己也覺得太過分了。

Wintel加盟組織(Wintel Franchise)

英特爾與微軟在1990年代,靠著視窗(Windows 95)作業系統與奔騰(Pentium)微處理器,軟硬體相互配合,造就了幾近獨占PC產業的「Wintel加盟組織」,彼此的發展都有賴對方的成功。例如,改善英特爾晶片的性能,可以提升微軟作業系統的表現,吸引其他使用者採用視窗系統;同樣地,微軟改善作業系統,消費者就會傾向使用內建英特爾晶片的電腦,帶給英特爾更多利益。這使得英特爾成為1990年代報酬率最高的個股之一,年報酬率高達近50%。此外,Wintel加盟組織也帶動了一波PC銷售成長,讓1995年出貨量比1994年成長了33.9%,到1996年又成長17.2%。Wintel加盟組織出現,建立電腦產品可以相容互通的標準規格,使得每項元組件都可以大量生產,打破舊有生產模式。臺灣也在這波風潮下奠定接單後生產(BTO)以及客製化生產(CTO)的模式,促成供應鏈、通路和製造業系統的整合,逐漸成為資訊產業的資源整合者。

近年來,Wintel加盟組織曾經有過兩次關係危機,其中一次是微軟的Xbox360遊戲機,並未使用英特爾CPU,另一次則是英特爾研發的筆記本電腦,考慮採用Linux操作系統,業界因此曾經傳出,Wintel加盟組織已經產生裂痕。但是2006年5月18日,微軟董事長蓋茲(Bill Gates)與英特爾執行長歐特里尼(Paul Otellini)聯合投書,駁斥有關個人電腦衰亡的報導言之過早,再次向全世界宣告Wintel加盟組織的穩固情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