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熱門關鍵字:    管理  創意    
單期簡介
找回失落的「工匠精神」
家族企業向來是各國經濟的脊柱:美國500大有近40%是家族企業,創造50%國內生產毛額,提供78%新工作;知名企業有摩根大通、沃爾瑪百貨、米其林輪胎等。他們與其他企業最大的差別在於工匠精神,在工匠精神的支撐下,家族企業的品牌、創新與營運等,才能把眼光放遠、投資放長,扎扎實實落實永續經營。要追求長遠績效,請先找回失落的工匠精神。
2007-01-04 /  6339  2
收藏本期

說到家族企業,很多人仍停留在權力與金錢腐臭的印象,但家族企業種種負面批評,往往又是家族企業歷久不衰的重要因素,就像刀的兩面。權力集中,指揮系統統一果決;傳子家業,所以耐心經營追求長期效益等,說明了,家族的色彩運用得法,往往可以創造更驚人的效益。要學習家族企業的經營模式及策略必須格外小心,否則畫虎不成反類犬,這是絕對必須避免的。其中2/2法則,是針對有心找回「工匠精神」的企業所整理的運用法則,不失為一套好用的「家族企業策略套裝軟體」。

重要概念

家族企業(Family-controlled Business, FCB)

國內學者對家族企業的定義,大部分偏重於所有權與經營權,認為當一家族擁有公司的所有權與經營權,即為家族企業。台灣有98%的企業屬於中小型企業,其中大部分由家族成員擁有。根據《天下》雜誌調查,台灣前50大集團中,就有超過30個集團的核心股權,是由家族或個人所掌控。一份以台灣685家上市企業為研究對象,檢驗家族企業績效、組織以及策略的研究顯示:1.由家族成員持有且由專業經理人管理的企業,在股市的表現最為優異。2.家族成員持有的企業,不論是否由專業經理人管理,財務表現皆優於非家族企業。3.由家族成員擁有,並交由專業經理人管理的企業,存續的時間最短;由家族管理的企業,存續的時間最常。4.家族成員持有的企業,不論是不是交由專業經理人管理,都會追求較高程度的多角化策略。5.非家族成員持有,但保留家族管理結構的企業,同樣會追求較高程度的多角化策略。

指揮(Command)

台灣的家族企業,往往是由長輩擔任董事長、晚輩擔任總經理,並且由其他長輩擔任董事,等到晚輩能夠獨當一面,再升任副董事長或接任董事長。這使得家族企業中,董事長或董事會對經營資訊的掌握,未必遜於高階經理人,而董事會的角色,就不全然是監督高階經理人決策,甚至可能會制定決策或執行決策。在家族企業中會被擢升到高階管理職位的經理人,即使不是家族成員,也往往對自己服務的企業有高度的認同,常被視為「家臣」。曾進行「中小企業接班制度研究」的東吳大學企管系副教授翁望回分析,許多專業經理人在家族企業中很難掌握實權,常常是因為中小企業在管理上一直沒能建立制度化或透明化的機制,在財務上尤其無法信任別人,自然只想到培育自己的小孩接班。

許多研究都指出,家族企業領導人擁有類似父權的作風,領導行為帶有清楚而強大的權威,也有照顧、體諒部屬,以及道德領導的成分。宏將廣告客服部經理黃凱旋,曾經在泰山企業服務8年之久,黃凱旋也認為,在他自己擔任特助時,「有點像是家臣,等於被當作半個家族成員在信賴,要有忠誠,甚至服從的性格,比較要去配合經營者的想法。」

共好(Gung-Ho)

「Gung-Ho」其實是中文「工合」一詞的音譯,代表為了共同目標奉獻的精神或是「熱切」的意思,而「工合」則是「中國工業合作組織」的簡稱。1937年,紐西蘭作家路易.艾黎(Rewi Alley)與美國記者史諾夫婦(Peg and Edgar Snow),結合胡愈之、陳翰笙等中國新聞界與學界人士,共同發起工業合作運動,組織許多日本入侵上海造成的失業勞工與難民,到未被日軍侵占的內地成立小型工廠,生產日用工業品和軍需品,發展經濟力量自救,並支援抗日戰爭。1938年8月,國際民間聯合社會經濟團體組織在武漢成立,由艾黎出任技術顧問,宋美齡擔任名譽理事長,理事長則為孔祥熙。工合組織從一開始就獲得宋慶齡、周恩來的支持,在抗日後方蓬勃興起,最多曾成立3,000餘個合作社,安置20多萬就業人口,產品不僅滿足部分戰時的人民生活需求,而且為抗日前線提供軍毯、被服和彈藥等軍需品,大力支援抗日戰爭。

Gung-Ho成為英語單字,則是源自第二次世界大戰的美軍特派員卡爾森(Col.Evans Carlson)。卡爾森在派駐上海期間習得中文,並接觸到工合等社會主義概念,甚至曾隻身到延安採訪,結識朱德等中共高層人物,也是毛澤東口中的「洋攝影師」,Gung-Ho這個詞的知名度,也隨著卡爾森的著作和報導,在美國逐漸提高。1942年,美國陸戰隊在太平洋戰區成功奇襲日軍占領的馬金島(Makin Island),成為盟軍大肆宣傳的重點,而時任第二突擊營指揮官、官拜中校的卡爾森,就是以「工合」作為凝聚向心力的口號。這個口號被美國海軍陸戰特種部隊援用為座右銘,表示個每獨立個體都擁有高度的戰鬥意志與深厚的同袍之愛,美軍最新一艘胡蜂級兩棲突擊艦「馬金島號」,就採用「Gung-Ho」作為艦格言(Mott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