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熱門關鍵字:        管理  創意
單期簡介
打敗混亂
在混亂失序中掙扎的人像在和影子打架,對手原來是自己。混亂的背後是不安全感,所以用不斷的積累,填補心理空缺,工作、生活一團混亂。真實面對自我,找出亂源,才能找到解決的辦法。
2006-12-28 /  6017  3
收藏本期

缺乏安全感(Insecurity)

失序,常常是心理缺乏安全感的具體徵候。以精神分裂症患者為例,語言脫軌或語無倫次,讓人不曉得是在說什麼,如:「我聽到兩個人在說我壞話,說我從小到大有多麼差勁……」,其實可能是因為患者自身童年經驗的影響,相當在意別人的眼光,擔心別人不認同自己。事實上,當心理感到缺乏安全感,放棄或逃避都不對,反而必須跟自己的不安共處。美國心理治療師西吉爾指出,例行的工作會麻木自己的知覺,讓自己感到安全。想要有重大改變,就必須認清並且承受一定的不安全感,堅持下去、耐心等待,並且保持平靜。能夠坦然自在地面對不安全感非常重要,因為這種態度可以幫助我們發展出直覺能力,敏銳察覺發自內心的聲音。

資深主播李四端,在民國86年離開台視,帶了一群同事轉戰TVBS,卻在10個月之後閃電回到無線台。民國94年,李四端單槍匹馬回到TVBS。在接受訪談,闡述兩次進入TVBS的不同時,李四端表示:「在以前,我覺得一定要有熟識的人在周圍來保護我自己……但後來有新的體悟,到新單位,你的自我價值、自我信心是很重要的。7年前來的時候,我充滿疑懼、充滿不安、充滿惶恐,最後我選擇把自己藏起來,好像把自己縮在自認為安全的角落。新到一個地方,如果自信不足,就會把不安轉化為拘謹。在別人眼中,拘謹就是覺得你怪怪的、或即或離,其實這是不安全感的展示而已。那時我沒有花太多時間和其他人相處,每天只和熟悉的朋友在一起,我想那是個錯誤,我來的時候沒什麼,走的時候也無聲無影。」

學習型態(Learning Style)

學習型態的概念,是在1954年由美國學者泰倫(Herbert Thelen)首次提出,但是Learning Style一詞,則是直到1970年前後才真正出現。學習型態是指個人處理訊息的習慣,也就是學習者在知覺、思考、解決問題,以及記憶方面的習慣性表現,通常包含了個人的認知型態、情感特徵與生理習慣等特性。教育學者史坦柏格(R.J.Sternberg)認為,學習型態的意義是個人在使用自己能力時偏好的方式,不是能力,也沒有好壞之分。史坦柏格並且認為,學習型態具有下列特性:1.學習型態不是能力,是使用能力的偏好方式,型態與能力相互配合,可以相得益彰。2.學習者的學習偏好不會單屬某一型態,而是多種學習型態的組合。3.學習者的學習型態,具有不同程度的變通性。4.學習型態是社會化的結果,是可以改變的。5.學習型態沒有固定的好壞標準,時間與場合不同,評價也不同。

目前在美國企業界與教育界,最廣為運用的是學者庫柏(David A.Kolb)的學說。這個學說把學習牽涉到的活動狀態分為4種:具體經驗化(Concrete Experience)、抽象概念化(Abstract Conceptualization)、反映觀察(Reflective Observation),以及主動實驗求證(Active Experimentation)。這4種活動會構成學習循環(Learning Cycle),卻也相互對立的,於是造成一般人會停留在自己特定偏好的「象限」中,成為自己的學習類型,因此學習者的學習重點各不相同,分別是在滿足各自的疑問重點(why、what、how、what if)。

歸檔方法(Filing System)

辦公室如果能建立檔案管理制度,並且確實整理,文件就不會像垃圾一樣尾大不掉。要能有效管理文件,企業行政管理專家石詠琦提出以下建議:1.定期整理,辦公室每隔3個月要大清倉一次,至少清掉1/5的無用文件。2.制訂檔案時效,80%的檔案其實都只保存1年即可,財務憑證依稅法規定保存7年、法律憑證保存10年或永久保存,而會議紀錄及計畫書也只要保存3年就可以了。3.採用中央管理(Central Filing System),把各種檔案交由檔案室或資料室共同管理,有效歸類編目。4.採用正確分類方法,例如日期法、地域法、部首法或是顏色法等。5.注意編目與存檔方式,用電腦存檔要注意統一檔名,還有能夠共同享用的空間,方便存查。6.注意調閱管理:在公家單位要借閱資料,必須填寫借閱單、簽名並依時限繳還,值得一般企業學習,方便追蹤檔案。

至於個人作業上,其實可以仿效賣場與物流倉儲上下架的作法(最短動線),依據動線決定檔案的優先順序。簡單來說,就是「常用檔置上、罕用檔歸檔」。檔案每次使用完畢,就把檔案放在最上面,一、兩個月都沒用到的檔案,就會「沈」到最下面。一段時間之後,「沈底」的檔案就可以歸到檔案櫃存放。這種方法,可以輕鬆地由上向下找到自己要找的檔案,因為檔案擺放的順序,已經在使用過程中自然調整到最佳狀況。要再次使用時,只要由上向下找,就等於由常用向罕用的次序找,自然能很快找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