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熱門關鍵字:  創意    管理    
單期簡介
效率高手「6不」訣
工作定時大掃除,效率隨時亮晶晶!
2006-07-27 /  6279  1
收藏本期

有條有理(Getting Organized)

管理學家明茲伯格(Henry Mintzberg)在《明茲伯格談管理》(Mintzberg on Management)一書中闡述,經理人應該是思考有條理的規畫者。然而許多研究顯示,大多數經理人工作緊湊、內容瑣碎、時間斷續,並不常思考。管理大師杜拉克認為,人類的才能要能呈現實效,必須透過有條理的工作,而有條理的經理人,要懂得管理時間、成果導向、善用一己之長、清楚輕重緩急,並且能夠從根本解決問題。要成為有條理的經理人,則得建立5項習慣:掌握時間(Know Thy Time)、了解自己的角色(What Can I Contribute)、發揮長處(Making Strength Productive)、重要的事情先做(First Things First),以及有效決策(Effective Decisions)。

時間日誌(Time Log)

瑞典學者卡爾森(Sune Carlsson)在一項研究中,用碼錶記錄12位CEO工作時間的運用狀況,例如談話、開會、拜訪、接聽電話等。結果發現,其中沒有任何一位,可以連續工作20分鐘不受干擾。要能效率工作,首先就要進行「診斷」,也就是填寫時間日誌,精確、詳盡地記下自己每天的工作時間安排。接下來要去檢視時間日誌,用下列問題進行分析:要花多少時間,才能開始當天最重要的工作?完成這項工作前,中途被打斷多少次?最常打斷工作的原因?中斷的時間有多久?要花多少時間才能重新進入狀況?一天下來,有多少工作因為被打斷無法完成?原本可預防的緊急情況,花了自己多少時間等。分析時間日誌,可以清楚了解自己運用時間的模式,以及浪費時間的病因,然後就能對症下藥,依照各項工作的種類與重要性,重新規畫時間運用,還可以利用各種獎勵鼓勵自己,讓新建立的工作習慣持之以恆,幫自己抓住漏網的時間。

在一項計程車載客狀況的調查中,有一個特殊的個案。該名計程車司機在接受訪問時提到,原本每天工作時數約12小時,月收入3萬餘,現在每天只工作8小時,收入卻提高到6、7萬元,就是因為調整了時間安排。早上7點出門後,他會先到公車班次較少的站牌,搭載久候公車不耐的顧客;8點半到9點,到五星級飯店搭載準備出門開會的商務人士;10點到機場,載中南部北上出差的旅客;12點左右到商業大樓,載外出用餐的中高階主管;下午1點半到證券公司,載看完行情的投資人;2點半到餐廳,載用完餐的客人;3點半到百貨公司,載準備回家接小孩放學的家庭主婦;4點半交通開始堵塞,就準備收工回家,並且順路載回程旅客。詳細記錄時間、重新調整習慣,就可以聰明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