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熱門關鍵字:    管理  創意  成功  
單期簡介
不是所有組織都需要領導人
害怕「群龍無首」嗎?未來,我們會面對愈來愈多無首的群龍,他們出沒無常、變化萬千,創造與破壞的力量都銳不可擋,我們稱之為「海星型組織」,是一種你無法打敗便只好加入的新組織型態。
2007-03-29 /  5931  1
收藏本期

主題看板

5分鐘摘要

什麼是「無領導組織」?

無領導組織就是權力完全分散的組織,成員之所以願意繼續為這種組織效勞,是因為認同組織的基本宗旨,並不是因為受到任何契約或正式協議的束縛。要加入無領導組織,並沒有特定的門檻,也沒有人能夠真正當這種組織的老闆,更沒有人能夠刻意操控這種組織為自己獲利。總而言之,無領導組織是一種完全不同型態的企業架構,要不是因為這種企業愈來愈普遍、愈來愈成功,大家很容易就會輕忽這種架構,只當作是一種假說而已。

徹底分權的企業

分權組織的基本特性

集權和分權組織的比較

怎麼判斷對手的組織類型

無領導組織的魅力

不論分權組織在實務上來說合不合理,的確已經有許多分權組織活躍於商場上。只要睜大眼睛好好觀察,就能了解這種經營方式有多麼成功。

無領導組織的案例

海星型組織如何運作?

分權組織就像海星一樣,也是由5隻腳構成的,分別是: .獨立自主的社群 .發起社群的催化者 .基本的意識型態 .可用的既有人際網絡 .有執行力的鬥士

擁有像海星的5隻腳

如何與海星組織競爭

如果產業中有分權組織加入戰局,一般正常的反應會是積極備戰,希望能安然度過這場風暴。這個策略從未成功過,海星型組織絕對會勝出。不過,如果想要跟分權組織一較長短,倒是可以選擇下列幾項具體方法: .試著改變海星型組織的意識型態。 .盡可能讓海星型組織變得集權。 .讓自己更為分權。

集權組織的弱點

3種對策

海星風潮的啟示

儘管分權組織一開始看來有些含糊不清,但是這種組織的潛在影響力,卻大得不容你忽視,必須規畫出新的措施,幫助自己因應海星型組織目前和未來的攻擊。最佳的因應方法通常是採取兼容並蓄的策略,結合集權與分權組織的長處。

創造海星、蜘蛛的綜合體

尋找最適平衡點

傳統重工業的動態平衡

搜尋引擎怎麼蜘蛛變海星

蜘蛛與海星的遊戲規則

當商場上出現愈來愈多海星型組織,企業營運的遊戲規則也將隨之大幅改變。在這種狀況下,早一分預防,就有早一分準備。與其努力保持現狀,不如在新的規則之下,找出能夠繁榮興盛的作法。

對抗海星型組織的「新規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