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熱門關鍵字:  創意    管理    
增加你的競爭力,不浪費機會
每個人都必須學會加速,讓速度為自己帶來益處。要做到這一點,關鍵就在要讓自己愈來愈接近噴射機型:反應敏捷、符合空氣動力學、堅定目標。將上述特性注入組織之中,就能讓自己有機會因為善用速度而獲益,對企業和個人的成功影響更大。
2015-04-09 /  2578

關鍵 1 反應敏捷

要能察覺新機會── 因為在全球化時代,威脅和機會出現的速度比以前要快得多,這表示有可能會突然冒出新的競爭對手,也表示新機會幾乎無所不在。想要加快速度,就必須敞開心胸接受身邊的一切。

思想和行動都要保持靈活── 基本上就是在謙遜和勇氣之間找到最恰當的平衡點。靈活的組織會接納自己的缺點,也會勇於承擔風險。只要嘗試新事物,開始的時候總難免失敗,可是假如不願意承擔這樣的風險,就會錯失許多機會。

要能因應變化── 不論是景氣漲跌、產業變遷還是組織變革等各種變化。想要因應變化,就要敏銳察覺檯面下的變化、分析變化,還要能盡快採取適當行動,不能後知後覺。

關鍵 2 符合空氣動力學

對多工作業要避之唯恐不及── 多工作業並不能讓我們的速度加快,反而經常讓我們更加混亂,結果只是在分散智力和削弱專注力。如果依序做完各項工作,所花的時間其實比多工作業來得短。當然,用多工作業處理瑣碎和例行的事務,應該沒有關係,但如果要處理的事務對自己和組織來說極為重要,那就值得你全心全意投入。

減少干擾,以免耗盡生產力── 不論干擾是來自其他人還是各種科技。只要受到干擾,就得花上數分鐘甚至數小時才能回復到必要的狀態,這造成的時間損失可不小。 在此建議,不妨每天排定一個固定時段,專心處理最重要的專案,不接任何電話、不看電子郵件,甚至不跟同事閒聊。如果組織上下全面實施這種措施,那麼所有成員都會知道,在這段時間不要去打擾別人,這樣可以完成許多工作。

專心盡快完成重要工作── 要完成更多工作,有個辦法是培養更多「信任對象」。 信任對象是指自己相當信任,不需要親自監管就能滿足自己需求的事物或人。做法可以很簡單,比如轉寄電子郵件請別人代為處理;也可以很複雜,比如聘請私人助理。

關鍵 3 堅定目標

追求自己真心認同的目標── 自己鎖定的目標,必須符合個人價值觀和最有力的優點。如果對某個事物抱持熱忱,自然就會有一日千里的進步。只要找到真心認同的目的,並且讓所有行動都朝著目標邁進,就能練就真正可長可久的實力。

認清自己的存在價值,以及在環境中該扮演的角色── 這樣進行的計畫才會是自己最重視的,也才能好好發揮自己的天賦,並且不會想要面面俱到,讓自己可以持續在正確方向上前進,隨時準備好迎接挑戰。

力求簡單── 一般來說,最簡單的解決方案往往最有效。能夠避免愈多瑣事和岔路,就能愈快走上正確的方向,也就能走得愈遠。對企業來說,跳過愈多方向偏差的計畫,就愈能集中精力和資源處理最重要的事務。

組織上下全面實施這種措施,那麼所有成員都會知道,在這段時間不要去打擾別人,這樣可以完成許多工作。


推薦閱讀

NO.258 更快!或者被淘汰

2002年誕生在一個資訊爆炸的年代。最大的志願就是成為協助大家輕鬆吸收知識養分、享受閱讀樂趣的貼心小書僮。
專欄列表
STEP1▸2▸3(2) 一分鐘學習包(1) 三分鐘圖解(21) 優勢力(15) 大師小傳(22) 大師教你如何突破現狀(22) 大師教你打造卓越團隊(1) 大師教你找到好工作(4) 大師教你網路平台賺錢策略(2) 大師教你表達力(5) 就是要創業(6) 打破迷思(21) 故事分享(1) 新趨勢(9) 書市掃描(103) 最棒的一年(1) 網路搜查(3) 編輯室報告(6) 觀點X案例(3) 輕鬆做好人際關係(5) 輕鬆學分析(2) 輕鬆學創新(29) 輕鬆學創業(7) 輕鬆學合作(12) 輕鬆學寫計畫書(3) 輕鬆學投資(11) 輕鬆學時間管理(8) 輕鬆學溝通(7) 輕鬆學策略(61) 輕鬆學管理(58) 輕鬆學簡報(7) 輕鬆學經營(1) 輕鬆學行銷(27) 輕鬆學談判(1) 輕鬆學銷售(2) 輕鬆學領導(35) 輕鬆搞懂公司財務(1) 過好生活X做好工作(11) 重要訊息(4) 鉅亨網精選(41) 關鍵字典(4) 關鍵思惟(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