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熱門關鍵字:  創意  管理      
要完成訂單,你得以顧客為中心
傳統銷售的溝通訊息是以產品效益與功能為重點,發展出一套銷售辭令。以顧客為中心銷售法則不同,你可以透過這種方法,幫助顧客想像他們可以如何使用你的產品或服務。
2015-06-02 /  2752

「以顧客為中心銷售法」的 13 項核心概念:

概念 1 物以類聚,你像哪種人,顧客就派哪種人和你交涉。

如果你像個業務員,顧客會派公司採購和你洽談。然而如果你像個「問題解決專家」,就有可能見到公司的決策者,因為解決問題正是他們著重的事。

概念 2 先診斷,再開處方。

專業銷售人員總是先花時間診斷,再提供處方。有效率的業務會問適當的診斷性問題,不會一開始就推銷產品,他們會先了解顧客目前的情況,直到產品或服務符合顧客需要,業務員才會提供思慮周密的解決方案。

概念 3 人們喜歡向誠懇、有能力與授權顧客的人購買。

傳統業務員以「這就是你要的!」方式推銷。 以顧客為中心的業務員會幫助顧客了解他們是否有需要,及如何使用產品,然後幫助他們購買。

概念 4 互惠哲學。

好的業務員會與顧客建立互惠的生意關係,與其寄望顧客因為個人恩惠或施捨下訂單,業務員應該提供實用的價值回饋顧客。

概念 5 你無法把東西賣給不能買的人。

與購買決策者面對面商談之前,應該多花點時間構思解決方案,不必把時間花在說服沒有購買決策權的人,唯有「擁有決定權」才算數,而非有學習新科技或產品熱忱的人。

概念 6 壞消息來得晚,不如來得早。

多數的銷售情況,顧客其實早有偏好的供應商,其他廠商應邀提案,只是為了讓過程顯得比較公平。在以顧客為中心的銷售方法中,比較容易辨認這種情況,因為你很容易就看出目前供應商與顧客之間關係鞏固。盡可能早點得到這類消息可以讓你能及早抽身,節省心力與資源。

概念 7 讓潛在顧客與你分享目標,比讓他們承認問題要來得容易。

以顧客為中心的銷售週期,要等到顧客與業務員分享目標後才會展開,也才有可能發展可行的解決方案。在顧客與業務員分享目標之前,必須先能真誠相信業務員,而不只是認識他們而已。

概念 8 當人們自己發現行動的理由時,才會完全信服你的說法。

以顧客為中心的業務員會提問題,但不作評論。這使顧客能在自我說服,而不是業務員的施壓誘導下,採取對自己最好的作法。

概念 9 人們喜歡向肯幫助他們的人購買,而非萬事通的專家。

詢問顧客有什麼需要以及想達到何種目標的業務員,會遠比誇大其詞地宣稱為何顧客需要他們產品的「萬事通」業務員有成效得多。

概念 10 只有顧客才知道什麼是真正的解決方案,而非業務員。

以顧客為中心銷售法,是建立在「由顧客決定什麼是解決方案」的基礎上,而非業務員。 解決方案存在於顧客的世界,而非典型的銷售小冊子或簡報的宣傳文字中。

概念 11 先求立足點相同,再尋找差異點。

以顧客為中心的銷售方式,會先把注意力集中在顧客希望達成的目標上。業務員只有在顧客面前建立信賴感及產品的適用性後,才會試圖說服顧客自己的產品或服務與其他產品有何不同。

概念 12 購買是「感性的決定」,價值與邏輯是事後合理化購買行動的工具。

以顧客為中心銷售法同時將焦點針對感性與邏輯。這很重要,因為大多數人都是基於感性因素決定購買,事後再尋找理性因素合理化自己的購買決定。督促顧客購買的傳統銷售作法過於明顯直接,有時反而適得其反。

概念 13 切勿在顧客準備好以前,就急著敲定生意。

以顧客為中心銷售法,在業務員明確知道下列事項前,不得向顧客施壓,要求作出購買決定。

.顧客的確切目標
.顧客目前所處情況
.購買產品對顧客的幫助
.顧客能將採購成本合理化
.簽訂單到交貨之間的所有程序
.顧客了解業務員的交貨能力
.顧客組織的要求


推薦閱讀

NO.70 買需求,賣滿足

2002年誕生在一個資訊爆炸的年代。最大的志願就是成為協助大家輕鬆吸收知識養分、享受閱讀樂趣的貼心小書僮。
專欄列表
STEP1▸2▸3(2) 一分鐘學習包(1) 三分鐘圖解(21) 優勢力(15) 大師小傳(22) 大師教你如何突破現狀(22) 大師教你打造卓越團隊(1) 大師教你找到好工作(4) 大師教你網路平台賺錢策略(2) 大師教你表達力(5) 就是要創業(6) 打破迷思(21) 故事分享(1) 新趨勢(9) 書市掃描(103) 最棒的一年(1) 網路搜查(3) 編輯室報告(6) 觀點X案例(3) 輕鬆做好人際關係(5) 輕鬆學分析(2) 輕鬆學創新(29) 輕鬆學創業(7) 輕鬆學合作(12) 輕鬆學寫計畫書(3) 輕鬆學投資(11) 輕鬆學時間管理(8) 輕鬆學溝通(7) 輕鬆學策略(61) 輕鬆學管理(58) 輕鬆學簡報(7) 輕鬆學經營(1) 輕鬆學行銷(27) 輕鬆學談判(1) 輕鬆學銷售(2) 輕鬆學領導(35) 輕鬆搞懂公司財務(1) 過好生活X做好工作(11) 重要訊息(4) 鉅亨網精選(41) 關鍵字典(4) 關鍵思惟(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