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熱門關鍵字:    創意  管理    
伊隆.馬斯克的太空夢想
太空產業充斥著白手起家的億萬富翁以為他們可以自己完成計畫的流言,所以一開始每個人都以為馬斯克不明白真正的工作內涵是什麼。但結果證明馬斯克知道他在說什麼。他發現他可以利用適當尺寸的火箭將小型衛星和研究設備送上太空,成本遠低於最新一代大型火箭的商業太空發射器收取的費用。
2015-08-20 /  2587

換句話說,當其他航太公司忙著為每次發射製造法拉利的同時,SpaceX則是嘗試用本田雅哥汽車達成相同目的。當其他公司收取3000萬美元發射550磅酬載量上太空時,伊隆.馬斯克承諾SpaceX能用690萬美元載運1440磅酬載量上太空。

馬斯克挹注自己荷包裡的1億美元成立SpaceX,準備將SpaceX經營成像矽谷的新創公司一樣。他直接從大學招募應屆畢業生,也向有意願為火箭公司工作的其他工程師招手。SpaceX在德州麥克葛瑞格買下一座占地300英畝的實驗場,讓工程師可以開始測試發射火箭引擎。剛開始引擎在爆炸前只會運轉2或3秒──或如同工程師所言,引擎「經歷了計畫外的快速拆解。」就某種程度上來說,這個結果並未達到引擎必須運轉180秒的目標。不過經過幾個月的嘗試和錯誤,SpaceX逐漸了解如何建造有效運轉的可靠引擎。

2005年5月當安裝引擎和第一次發射測試到來的時候,SpaceX發現洛克希德和波音公司將他們排除在外,不讓他們使用附近的范登堡空軍基地。SpaceX因此被迫得在關島和夏威夷之間瓦加林環礁島的美軍飛彈測試場進行測試發射。第一次發射終於在2006年3月成真。SpaceX的第1具火箭「獵鷹1號」點火後衝上天空,然後在25秒後爆炸。爆炸後掉落的殘骸撞碎了SpaceX位在環礁島上的建築物。

大約1年後,SpaceX才得以發射它的第2具火箭。這次獵鷹1號在第1階段表現完美,但進入飛行後5分鐘,第2節開始出現晃動、分解然後爆炸。事實愈來愈清楚,進入太空會是比伊隆.馬斯克最初設想的更龐大而且更昂貴的挑戰。但只用一小群工程師就能和國家級太空計畫投入的精力和人才相匹敵的挑戰,讓SpaceX員工仍然充滿高度士氣。

SpaceX第3度火箭發射也是一次災難。馬斯克發現他的現金只夠支撐到2008年就沒有了。他需要SpaceX或Tesla有好消息傳出,否則他可能會再度下台。就在前景看起來最黑暗,破產惡夢幾乎就要成真之際,SpaceX要在2008年9月進行第4度發射。

「當火箭隆隆作響然後逐漸爬升,守在SpaceX總部的員工爆出震耳欲聾的歡呼聲。每達成一個里程碑──離開環礁島、引擎檢查回收正常──就會再度響起口哨和歡呼聲。最後在發射後大約9分鐘,獵鷹1號依計畫準時關閉和抵達軌道,成為第一個達成如此偉大成就的民間製造機器。公司花了6年時間──大約比馬斯克一度規畫的時間多出4倍半──動員了500人,才讓這個現代科學和商業的奇蹟發生。」──艾希利.凡斯

 


推薦閱讀

NO.603 伊隆.馬斯克

2002年誕生在一個資訊爆炸的年代。最大的志願就是成為協助大家輕鬆吸收知識養分、享受閱讀樂趣的貼心小書僮。
專欄列表
STEP1▸2▸3(2) 一分鐘學習包(1) 三分鐘圖解(21) 優勢力(15) 大師小傳(22) 大師教你如何突破現狀(22) 大師教你打造卓越團隊(1) 大師教你找到好工作(4) 大師教你網路平台賺錢策略(2) 大師教你表達力(5) 就是要創業(6) 打破迷思(21) 故事分享(1) 新趨勢(9) 書市掃描(103) 最棒的一年(1) 網路搜查(3) 編輯室報告(6) 觀點X案例(3) 輕鬆做好人際關係(5) 輕鬆學分析(2) 輕鬆學創新(29) 輕鬆學創業(7) 輕鬆學合作(12) 輕鬆學寫計畫書(3) 輕鬆學投資(11) 輕鬆學時間管理(8) 輕鬆學溝通(7) 輕鬆學策略(61) 輕鬆學管理(58) 輕鬆學簡報(7) 輕鬆學經營(1) 輕鬆學行銷(27) 輕鬆學談判(1) 輕鬆學銷售(2) 輕鬆學領導(35) 輕鬆搞懂公司財務(1) 過好生活X做好工作(11) 重要訊息(4) 鉅亨網精選(41) 關鍵字典(4) 關鍵思惟(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