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熱門關鍵字:    管理  成功  創意  
13步驟擺脫創新困境
不論是哪個產業,甚至不論是哪個商業年代,具有破壞性的新產品創新,遵循著一個相當一致的模式。走一遍以下共有13個步驟的模板,你就能幫自己在創新者的兩難中,找出解決之道,帶來成長。

步驟1》尋找顛覆的立足點

永遠不要瞄準目前的競爭對手已經在服務的同一批客戶,而要找出對手非常樂意放棄或是忽視的客群,然後替這群人研發產品。

步驟2》不消費的人才是你要爭取的對象

不要試圖說服顧客拋棄別的產品,改用你的產品,而要瞄準尚未成為消費者的人士。

步驟3》永遠鎖定低階市場進行顛覆

如果找不到尚未成為消費者的客群,那就瞄準低階市場。看看能否用較低的價格,提供功能不如完整版的簡略版商品。

步驟4》不要想要「教育」顧客

而要找出辦法幫助顧客,讓他們能用更便宜、更方便的方式,做他們已經在做的事。你的資源沒有多到可以教會顧客要跟你買才對。

步驟5》靠顧客的需求做區隔

你要和競爭對手不一樣,他們提供的是一體適用的解決方案,你則提供不同的選項,挖掘尚未開發的市場,找出別人從來沒想過要瞄準或服務的市場。

步驟6》不要以為競爭對手不會有任何回應

永遠不要假設過去帶來高利潤的產品,未來也永遠會有好表現。你要關注低階市場,從那裡下手,讓競爭對你有利。

步驟7》思考未來的競爭力

如果你的產品或服務還不夠好,還無法自己站穩腳步,或是如果你的研發團隊緊抓著過去有用的能力,而不是追求未來的重要能力,你要回頭重新專注於客戶需求。

步驟8》專注於資源、流程與價值主張

幫組織選擇正確的定位與架構之前,永遠要先想出3個關鍵問題的答案:
1我們是否擁有走向成功的資源?
2我們的運作流程是否能讓事情順利進行?
3我們的價值主張或公司文化,是否讓大家知道當務之急是什麼?
你能完整回答這3個問題之前,不要著手進行新事業。

步驟9》也要關注通路廠商

即將成為你的經銷管道的每一間公司,你也要問以上3個問題。如果你們之間不同調,你的新事業也會出師不利。

步驟10》替新產品線找到管理者

過去績效最好的管理者,最不可能讓新成長事業成功。你要找過去曾經處理過類似挑戰的人,相信他們有能力隨機應變,有能力讓新產品和新服務成功。

步驟11》接受不明確的情勢

在新事業的開頭幾年,不可能預知什麼將是最佳策略,因此在量化的數據出爐、知道什麼東西有用之前,不要投資任何策略。

步驟12》獲利不能等

以顛覆性的創業行動來說,利潤通常會一下子滾進來,否則就是永遠不會發生。耐心承受數年的虧損是錯誤的做法,因為這意味著研發團隊實際上是在試圖執行錯誤的策略。

步驟13》成長不能急

如果要讓顛覆性的事業點子得到充足的資金,公司的其他事業也必須能夠不斷自然成長。公司的整體成長率愈佳,你就愈有能力帶來新的成長,也更能耐心等待新事業開花結果。


推薦閱讀

NO.599 創新者的解答

2002年誕生在一個資訊爆炸的年代。最大的志願就是成為協助大家輕鬆吸收知識養分、享受閱讀樂趣的貼心小書僮。
專欄列表
STEP1▸2▸3(2) 一分鐘學習包(1) 三分鐘圖解(21) 優勢力(15) 大師小傳(22) 大師教你如何突破現狀(22) 大師教你打造卓越團隊(1) 大師教你找到好工作(4) 大師教你網路平台賺錢策略(2) 大師教你表達力(5) 就是要創業(6) 打破迷思(21) 故事分享(1) 新趨勢(9) 書市掃描(103) 最棒的一年(1) 網路搜查(3) 編輯室報告(6) 觀點X案例(3) 輕鬆做好人際關係(5) 輕鬆學分析(2) 輕鬆學創新(29) 輕鬆學創業(7) 輕鬆學合作(12) 輕鬆學寫計畫書(3) 輕鬆學投資(11) 輕鬆學時間管理(8) 輕鬆學溝通(7) 輕鬆學策略(61) 輕鬆學管理(58) 輕鬆學簡報(7) 輕鬆學經營(1) 輕鬆學行銷(27) 輕鬆學談判(1) 輕鬆學銷售(2) 輕鬆學領導(35) 輕鬆搞懂公司財務(1) 過好生活X做好工作(11) 重要訊息(4) 鉅亨網精選(41) 關鍵字典(4) 關鍵思惟(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