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熱門關鍵字:    管理  創意  成功  
發掘孩子內在的原創性
原創性並不是在工作時特別區分出來運用的東西,它也是你該對自己的孩子以及自己參與的其他組織進行培育的事物。鼓勵人們只要一看到某件事做得不好就進行反抗,並且做能鼓勵其他人的原創性能蓬勃發展的事。
2016-03-30 /  5671

聽起來或許奇怪,但你家中有多少個兄弟姊妹以及你的出生順序,事實上對你個人面對風險的喜惡,以及最後是否能成為原創者有可觀的影響。具體來說,有些研究已經顯示:

■老大和獨生子女會得到父母的最佳關愛,一般也都比較會被用合理的嚴格規矩帶大。他們在成人的世界中成長。
■當其他小孩出生時,父母會比較分心,因此後面出生的孩子向自己兄姊學習的時間,會等於或大於向他們父母的學習時間。當身處大家庭時,後面出生的孩子會花較多的時間在同儕的世界。
■由於父母的疲累,後面出生的孩子通常會面對鬆散的規矩。他們比較能夠從他們兄姊從來都無法逃避的事件中全身而退。

研究出生順序的人員已經能夠證明,後面出生的孩子通常會在職業運動、政治、科學、商業和一般生活中承擔更大的風險。然而儘管有這些觀察到的結果,這些模式也未必絕對不變。父母可以做一些簡單的事來讓每一個小孩成長為原創者(即使是老大或獨生子女):

1把執行紀律者的角色轉變為更鬆散的家長風格──這樣會有效地給小孩一些自由和自信而開始自己做出決定。

2鼓勵小孩用他們自己的推理去導引他們的行為──而不是每分每秒地使喚他們做什麼事。當他們做錯事時,幫助他們了解為何會出現這樣的結果。鼓勵小孩及早遵守符合他們價值觀的規矩。

3強調行為的結果──特別是對於別人的影響。幫助小孩了解其他人會期待他們以明智的方式採取行動。

4在小孩內心培養對與錯的敏銳直覺──並協助他們了解勇氣和智慧就在於做對的事,而非只是追隨大眾。

5在小孩內心建立道德標準──在他們做對的事情時讚美他們的個性,不要對他們的舉止進行批評。「我看得出來你是喜歡隨時幫助他人的那種人。是的,你長大會是一個非常樂於助人的好人。」

要鼓勵小孩的原創性,介紹一些優秀的角色模範給他們,並且讓他們選擇一位和他們有關聯的人是個好方法。導師很重要的,而幫助你的小孩選擇正確的角色模範更是至關重要。馬丁.路德.金恩博士是受到甘地啟發。伊隆.馬斯克和彼得.提爾從小讀《魔戒》,那是講述哈比人在史詩般的歷險中運用創意的經典故事。馬克.祖克柏讀了《戰爭遊戲》,講一群小孩從外星攻擊中拯救了地球。建立阿里巴巴的馬雲在孩提時是《阿里巴巴與40大盜》的熱情粉絲。以虛構角色做角色模範和真實人物一樣有效。


推薦閱讀

NO.633 作個原創者

2002年誕生在一個資訊爆炸的年代。最大的志願就是成為協助大家輕鬆吸收知識養分、享受閱讀樂趣的貼心小書僮。
專欄列表
STEP1▸2▸3(2) 一分鐘學習包(1) 三分鐘圖解(21) 優勢力(15) 大師小傳(22) 大師教你如何突破現狀(22) 大師教你打造卓越團隊(1) 大師教你找到好工作(4) 大師教你網路平台賺錢策略(2) 大師教你表達力(5) 就是要創業(6) 打破迷思(21) 故事分享(1) 新趨勢(9) 書市掃描(103) 最棒的一年(1) 網路搜查(3) 編輯室報告(6) 觀點X案例(3) 輕鬆做好人際關係(5) 輕鬆學分析(2) 輕鬆學創新(29) 輕鬆學創業(7) 輕鬆學合作(12) 輕鬆學寫計畫書(3) 輕鬆學投資(11) 輕鬆學時間管理(8) 輕鬆學溝通(7) 輕鬆學策略(61) 輕鬆學管理(58) 輕鬆學簡報(7) 輕鬆學經營(1) 輕鬆學行銷(27) 輕鬆學談判(1) 輕鬆學銷售(2) 輕鬆學領導(35) 輕鬆搞懂公司財務(1) 過好生活X做好工作(11) 重要訊息(4) 鉅亨網精選(41) 關鍵字典(4) 關鍵思惟(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