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熱門關鍵字:  管理  創意      
做愈少愈專心,愈專心愈有效
也許聽起來有點矛盾,但只要你專注的事愈少,最後就愈有效。

專心的方式有好幾種:

你可以專心在一個目標

你可以專心眼前的事實

你可以專注於手上的任務

你可以專注於各種情況下的積極面

就簡化事情而言,有2方面值得多多注意:

1. 養成一次做一項任務的習慣(一次只全神貫注在一項任務上)──困難之處在於我們活在一個標榜一心多用的世界。不幸的是,多工是行不通的,也非常沒效率。要把單一任務做得更好:

.提出你的「最重要的任務」。

.早晨第一件事,就是著手那項任務。

.關掉手機並且不要查看你的電子郵件。

.抗拒分心的念頭,並繼續工作。

.把收件匣剛收到的事情延後處理。

.在固定時間檢查收件匣有無急事。

.休息片刻後回頭去做重要的事。

.持續做下去直到完成。

2. 持續專注當下,不要擔心過去發生的事,或是為了未來可能發生也可能不存在的問題自亂陣腳。養成習慣專心做你正在做的事,方法包括:

感受你目前正在做的事──留意所有感官接收到的經驗。

注意你的想法──持續引導它們到你現在正在做的事情上。

要有耐心。

做些健身運動──專注在你身體上的感受。

建立良好的作息──讓自己有時間冥思和反省。

在牆上或工作區放置一些提醒的東西──觸發你認真去留意身邊發生的事情。

慶祝成功並樂在其中──讓而不是在自己不夠專心時,給予自己精神上的打擊。

堅持這個做法──繼續努力下去。當你精神不集中,喘口氣,說些鼓舞自己的話,重新開始。


推薦閱讀

NO.509 少做一點比較好

NO.627 深度工作術

2002年誕生在一個資訊爆炸的年代。最大的志願就是成為協助大家輕鬆吸收知識養分、享受閱讀樂趣的貼心小書僮。
專欄列表
STEP1▸2▸3(2) 一分鐘學習包(1) 三分鐘圖解(21) 優勢力(15) 大師小傳(22) 大師教你如何突破現狀(22) 大師教你打造卓越團隊(1) 大師教你找到好工作(4) 大師教你網路平台賺錢策略(2) 大師教你表達力(5) 就是要創業(6) 打破迷思(21) 故事分享(1) 新趨勢(9) 書市掃描(103) 最棒的一年(1) 網路搜查(3) 編輯室報告(6) 觀點X案例(3) 輕鬆做好人際關係(5) 輕鬆學分析(2) 輕鬆學創新(29) 輕鬆學創業(7) 輕鬆學合作(12) 輕鬆學寫計畫書(3) 輕鬆學投資(11) 輕鬆學時間管理(8) 輕鬆學溝通(7) 輕鬆學策略(61) 輕鬆學管理(58) 輕鬆學簡報(7) 輕鬆學經營(1) 輕鬆學行銷(27) 輕鬆學談判(1) 輕鬆學銷售(2) 輕鬆學領導(35) 輕鬆搞懂公司財務(1) 過好生活X做好工作(11) 重要訊息(4) 鉅亨網精選(41) 關鍵字典(4) 關鍵思惟(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