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熱門關鍵字:  創意    管理    
什麼叫奇蹟?讓網路同儕給你不一樣的答案!
不論你是什麼領域,你組織外部的聰明人總是會多過組織內部。透過建立同儕企業類型的平台,便能提供大眾創新的機會。當這種狀況發生時,閘門就會開啟,湧現大量你從來不曾想到的新構想。
2015-12-29 /  2300

當一個同儕企業類型的組織獲得機會,得以透過適當的平台和一大群同儕來取用已經存在的超額產能時,就可能發生一些令人非常驚嘆的事情。具體來說,通常會出現3項奇蹟:

奇蹟 1 超額產能讓我們得以違抗物理定律

在2000年時,世界最大的連鎖飯店是洲際酒店集團,它在全世界100個國家擁有4400家飯店64萬5000個房間。洲際酒店花了65年才建立這個網絡。然而Airbnb在4年內就擁有比洲際酒店還多的房間。更讓人印象深刻的是Airbnb沒有花費鉅資就做到這一點。它單純就是打造了一個令人信服的參與平台,然後向全世界的同儕開放。或者換個方式說,Airbnb讓人人都能輕易變成微型旅館老闆。

更令人驚嘆的是Airbnb並非特例。其他同儕企業類型的公司也達到類似的成就:

■BlaBlaCar讓在城市間開車的人出售他們車子裡的空位。10年之內,這家公司每一個月就運送超過200萬名乘客──等於每個月5000架滿載的747客機。
■WhatsApp──利用你現有的電話號碼、智慧型手機和網路存取──以每年1美元的費用,讓你傳送不限數量的訊息、照片和影片給你的朋友。在從零開始後的4年內,今日的WhatsApp一天傳送190億條訊息,幾乎等於全球電信業簡訊的全部數量。

奇蹟 2 智慧平台產生指數型學習

創立於2011年的Duolingo,在2年內接受它的新語言學習法的人數就超過了整個美國的公立學校系統。Duolingo目前有超過5000萬名活躍用戶在免費學習新語言!這是怎麼做到的?當Duolingo用戶學習的時候,他們實際上是把CNN和Buzzfeed從英文翻譯成其他語言。CNN和Buzzfeed就此服務付給Duolingo的費用,便足以完全資助Duolingo。因此Duolingo可以免費提供它的課程。

更令人驚嘆的是Duolingo正在經歷指數型學習。由於Duolingo分析人們在哪裡卡住、開始迷失或退出這個系統,它就能進行同步實驗以找出讓人們學習的最佳方式。接著Duolingo就可以創製全新且更好的學習策略,並根據它所學到事情做即時改善。它擁有雙向的學習平台,意思是這家公司的未來做為會持續變得更好。

奇蹟 3 多樣化的網絡同儕意味著可以立即接觸到適當的頭腦

當你擁有全年24小時無休的同儕網絡,你就能快速找到你需要的建議──特別是你需要不同觀點時。只要有需要,你就可以聯繫一位導師或顧問。他們能協助你避免昂貴的錯誤、節省你的時間,並且當場就取得正確的建議。

雖然聽起來或許很普通,但是在對的時機找到對的人會有極大助益。有2個明顯優點:

1你可立即接觸到全世界集體智慧。如果你正在處理可能造成生命威脅或終止職業生涯的事情,這時就非常有用。
2當你是適當時機適當地點的適當人選,你就能夠協助他人。你有機會貢獻一己之力,做些不一樣的事。

透過群眾外包取得最佳作業方式的潛力,接著再結合超級運算力以及僅領先你一步之人的專業知識,這樣確實具有扭轉賽局的潛力。


推薦閱讀

NO.622 同儕企業

2002年誕生在一個資訊爆炸的年代。最大的志願就是成為協助大家輕鬆吸收知識養分、享受閱讀樂趣的貼心小書僮。
專欄列表
STEP1▸2▸3(2) 一分鐘學習包(1) 三分鐘圖解(21) 優勢力(15) 大師小傳(22) 大師教你如何突破現狀(22) 大師教你打造卓越團隊(1) 大師教你找到好工作(4) 大師教你網路平台賺錢策略(2) 大師教你表達力(5) 就是要創業(6) 打破迷思(21) 故事分享(1) 新趨勢(9) 書市掃描(103) 最棒的一年(1) 網路搜查(3) 編輯室報告(6) 觀點X案例(3) 輕鬆做好人際關係(5) 輕鬆學分析(2) 輕鬆學創新(29) 輕鬆學創業(7) 輕鬆學合作(12) 輕鬆學寫計畫書(3) 輕鬆學投資(11) 輕鬆學時間管理(8) 輕鬆學溝通(7) 輕鬆學策略(61) 輕鬆學管理(58) 輕鬆學簡報(7) 輕鬆學經營(1) 輕鬆學行銷(27) 輕鬆學談判(1) 輕鬆學銷售(2) 輕鬆學領導(35) 輕鬆搞懂公司財務(1) 過好生活X做好工作(11) 重要訊息(4) 鉅亨網精選(41) 關鍵字典(4) 關鍵思惟(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