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熱門關鍵字:  創意    管理    
募集創業資金 6 項關鍵做法
草創公司在開創初期最需要的就是資金,因此要向外部投資人證明自己的公司具有優良的管理團隊、頂尖的技術,或高超的銷售技巧等,說服這些金主願意將希望投注在公司,以便成功募集資金。
2015-04-28 /  3733

集資成功的關鍵在於以下幾點:

關鍵做法 1 請投資人最敬重的人來介紹你

請具有影響力的人來為你背書,可以讓你在投資審核的第一步就取得優勢。讓現任投資金主、專業服務公司(律師、會計師或公關公司)、聲譽卓著的創業家,或甚至是一位大學教授來介紹你,只要能找到適當的推薦人,就可以使募款成功的機會大增。

關鍵做法 2 秀出你的實力

譬如證明消費者願意掏出錢來買你的產品或服務。除了投資金主最重視的兩件事:管理團隊的品質,或你是否擁有頂尖的技術,金主也非常重視銷售,以及你是否已經簽下模擬測試的合約或實地測試,你若無法提供他們想要的資訊,恐怕募不到錢。

關鍵做法 3 把所有事情攤在陽光下

從投資審核過程的一開始就把所有事情交代清楚,不要到拍板定案前才說出來。一開始就把所有事情搬上檯面,即使是過去的醜事也無妨。對於自己為了創業而犯下的錯誤,應誠實以對,這麼做將贏得投資人的尊敬。 如果你曾以不尋常的價格把股票賣給親朋好友,或是為了抵付帳款而給第三者一筆股票選擇權,記住一定要誠實告知投資人。儘管上述這些行為在當時都有充分的理由,但是等到投資人展開投資審核時,就可能引起懷疑,所以你寧可在事情惡化前就正面迎擊。

關鍵做法 4 必要時製造一位假想敵

如果你宣稱沒有競爭對手,那些精明的投資人反倒會擔心,他們會認為你根本不了解市場,要不就是你設想的市場並不存在,不管是哪一種情形,對你都不是件好事。你的工作是要證明你做得比對手好,而不是沒有人跟你競爭。你應該設法做出一份雙方實力的比較圖,詳列彼此的優勢與劣勢,然後好好運用這份圖證明你想要進軍的市場確實存在;如果你真的沒有任何競爭對手,那就想辦法不斷擴大事業範圍,直到找到另外一位對手為止。

關鍵做法 5 明白自己要做什麼

一旦引進外部資金後,不管對方所占的持股比例多少,你都有義務確保股東的權益不致受損。這並不表示你再也無法掌控公司,而是表現得更專業,因為外部投資人全是經營老手,有時候他們會阻止你做錯事,他們希望你要認真且明智地行事,畢竟引進外部資金的目的是要建立一家成功的企業,不是找到一堆外部投資人就大功告成了。

關鍵做法 6 提出新穎的說詞

專業投資人每天平均要接見 3 到 5 位創業者,而且每個創業者都懷抱著捨我其誰的雄心壯志,所以投資人每天都會聽到以下的陳腔爛調:

「預估的銷售量是非常保守的。」 老實話 : 「 我們壓根不知道銷售情況會怎樣,不過這是我們根據一些假設所做出來的預估數字,我們很樂意解釋給你聽。」

「我們擁有一支聲譽卓著、世界級的經營團隊。」

你應多舉出一些實例,證明你的管理團隊的確很優秀,而不是講一些任何人都可以各自表述的陳腔爛調。如果你並未請到具備這種實力與經驗的人才,就千萬別拾人牙慧,以免顯露自己缺乏實務經驗的一面。


推薦閱讀

NO.110 創業其實好藝術!

2002年誕生在一個資訊爆炸的年代。最大的志願就是成為協助大家輕鬆吸收知識養分、享受閱讀樂趣的貼心小書僮。
專欄列表
STEP1▸2▸3(2) 一分鐘學習包(1) 三分鐘圖解(21) 優勢力(15) 大師小傳(22) 大師教你如何突破現狀(22) 大師教你打造卓越團隊(1) 大師教你找到好工作(4) 大師教你網路平台賺錢策略(2) 大師教你表達力(5) 就是要創業(6) 打破迷思(21) 故事分享(1) 新趨勢(9) 書市掃描(103) 最棒的一年(1) 網路搜查(3) 編輯室報告(6) 觀點X案例(3) 輕鬆做好人際關係(5) 輕鬆學分析(2) 輕鬆學創新(29) 輕鬆學創業(7) 輕鬆學合作(12) 輕鬆學寫計畫書(3) 輕鬆學投資(11) 輕鬆學時間管理(8) 輕鬆學溝通(7) 輕鬆學策略(61) 輕鬆學管理(58) 輕鬆學簡報(7) 輕鬆學經營(1) 輕鬆學行銷(27) 輕鬆學談判(1) 輕鬆學銷售(2) 輕鬆學領導(35) 輕鬆搞懂公司財務(1) 過好生活X做好工作(11) 重要訊息(4) 鉅亨網精選(41) 關鍵字典(4) 關鍵思惟(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