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熱門關鍵字:        策略  管理
單期簡介
成功的心智密碼
成功的最大敵人往往就是自己;把潛意識調到成功的頻道,放膽允許自己成功!
2009-10-01 /  7250  2
收藏本期

提出啟發性的問題(Ask Empowering Questions)

《CSI犯罪現場:拉斯維加斯》是部極受歡迎的美國影集,除了劇情懸疑刺激,也不乏充滿智慧的雋永小語。夜班主管葛瑞森對於鑑識科的工作曾經下過一個很好的註解:「我總是錯的,那是我讓自己對的方法。(I'm wrong all the time. It's how I get toright.)」求證的過程,需要不斷提出疑問,才能抽絲剝繭找出真相,葛瑞森用詢問自己的方式,從自我對話中找出問題徵結。同樣的方法也適用在每個人身上,好的問題會激勵人心,發現自己的問題,或者找到自己的目標,而提問型的文化甚至可以激勵整個組織。

《問題的藝術》(The Art of the Question)作者瑪瑞麗.古登伯格(Marilee Goldberg)發現大多數人不懂得問自己問題,就算這些疑問實際上控制著人們的思惟、感覺、行動和所產生的結果。如果處在一個鼓勵提問的文化環境中,將有助於人們更了解自己、更清楚知道有哪些選擇,也更能經由深思熟慮後再作決定。潛意識裡會自省的人比較清楚自己的內在感受,因此也更能察覺到這些感受如何影響他們。自省促使人們知道自身的價值觀,也更清楚自己的短處和長處,而因此有準確的自我定位。

提出好問題也具有驅策力,如果能感染員工,要他們不斷問自己如何向上提升,就能塑造強有力的企業文化。以美國麻州水電商溫特斯鉛管(Winters Plumbing)為例,其他公司的水電工可能會問:「要怎樣盡快修好漏水的水槽?」然後修好水槽,但是溫特斯的水電工就會問:「要怎樣給顧客最棒的服務?」然後他會以整潔儀容赴約、修好水槽,甚至把周邊環境清理乾淨,給顧客最滿意的服務,這就是啟發性問題所帶來的進步。

爭取無條件的支持(Gain Unconditional Support)

《富爸爸》系列作者羅勃特.清崎在他的理財課程中會要求大家做一個小測驗,要每個人寫下10位最親近的朋友、他們的財務狀況,以及他們對金錢的看法。等大家作答完畢,清崎才問大家是否發現,你和所寫的人財務狀況差不多。他所要傳達就是中國古老的重要思想:「物以類聚,人以群分,近朱者赤,近墨者黑。」

想要達到成功,需要其他人的無條件支持,所以應該要結識能在人生和職涯中帶給我們支持的人,有了其他人的信任,會使自己的信心更強烈。任何人都無法客觀公正地看待自己,要找出自己的優點和缺點,必須尋求他人公正無私的意見。能夠做這種評斷的最佳人選,就是願意無條件支持你、希望你成功的人。

激勵大師安東尼.羅賓說:「想要減肥的人千萬不要跟胖子在一起。」金氏世界紀錄保持人喬.吉拉德也說:「每個人都有250位朋友,而這些朋友有80%對你毫無幫助,只有20%的朋友是屬於較積極的、會給人正面的影響,而有5%的朋友則會幫助你,重大改變你的一生。」我們應該結交的,就是這5%的朋友,只有無條件支持的朋友,能夠直言無隱,提出客觀公正的意見,使我們不再為自己未達優越的表現找藉口,為我們指點迷津,清楚點出前進的方向。

編輯室報告

要知如何,先想為何

如何在30歲前累積財富?如何成功領導?如何贏得客戶?如何成功……「如何」兩個字在我們追求成功的路途上,幾乎是我們思考的所有重心。然而任何決定或選擇如果不問「為何」、只問「如何」,往往會本末倒置,無法形成更高層次、更明確的目標。

在設計、創新上,常常提及know-how(如何)與know-why(為何),所謂know-why就是價值觀、論述、理由、信念,這些know-why足以成為人生、作為的哲學,成為選擇的依據,可以將目標轉化為堅定的力量。如果我們在內心之中,可以清楚知道自己訂下的目標是為誰、為何,就可以發揮最高的勇氣和毅力,克服所有挑戰,達到目標。

如果不知know-why只求know-how,就好像是亂彈打鳥,這樣訂出的目標,隨興、偶然,有時還會相互牴觸,因此是盲目的、是意志不堅定的,往往禁不起考驗,很快就放棄。

啟發創新思考的「IDEO方法卡」(IDEO Method Cards)當中,有一種技巧叫做5Whys,用以了解使用者的行為與意圖,進而分析其行為與心智模式。顧名思義,5Whys就是要連問5次為什麼,藉此像剝洋蔥一樣,一層層探索問題的真正核心。舉例來說:

Q:你為什麼要運動?A:因為運動有益健康。

Q:運動為什麼有益健康?A:因為運動可以提高心跳率。

Q:提高心跳率為什麼重要?A:因為可以燃燒更多卡路里。

Q:為什麼要燃燒更多卡路里?A:因為可以減肥。

Q:你為什麼想減肥?A:因為別人看我的眼光讓我覺得必須減肥。

從這個例子來看,有益健康等答案都只是表面的(know-how),而旁人對於肥胖者的眼光,才是真正想解決的問題(know-why)、真正的目標,也才是真正能驅策受訪者去運動的動力。

一次又一次地問「為什麼」,就能慢慢找到真正的核心、真正的目標、真正的動力。這個創新思考的上的方法,也可以套用在我們自己身上,也就是說要達成理想目標,應該多問自己「為何」,藉以釐清思考、堅定想法。除了透過本期去找出「為何」,也請一起閱讀以下兩期大師,檢視自己的夢想是否值得追求,並學會更熟練運用心智:

No.334《夢想變真實的10層檢視》

No.297《心想事成的秘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