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熱門關鍵字:  管理  創意      
單期簡介
7商機教你興趣變黃金
興趣其實就是你的利基;從這兒開始轉換跑道,找回事業前途還有你自己!
2009-04-30 /  5628  0
收藏本期

職涯叛逆分子(Career Renegade)

日本作家村上龍說:「世界上只有兩種人,一種人做著自己喜歡、也適合的工作,過著自己喜歡的生活;另一種人做著自己不喜歡、也不適合的工作,過著懵懵懂懂的生活。」如果一定要以某種方式維持生活所需,與其從事自己討厭的事,倒不如選擇自己喜歡的事。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賽門(Herbert A. Simon)提出「10年定律」:任何領域的專家,都需要經歷10年的淬煉。唯有一份有興趣支撐的工作,才能讓投入該領域的人堅持超過10年。這更凸顯了尋找一份有熱忱的工作的重要性。

本期作者費爾茲在Career Renegade主題網站上宣示他所定義的職涯叛逆分子:他們很清楚每天努力的方向,建立一個自己真正想要的生活,熱愛每天的活動並與喜愛的人在一起,同時獲得穩定的收入。而成為職涯叛逆分子的第一步,就是找出自己的興趣並投入熱愛的志業。費爾茲原本是一位律師,辭去眾人欽羨的律師工作後,他投入真正熱愛的志業,生活反而更多采多姿,成為一個兼具部落客、瑜珈教練等多重身分的創業家。

然而許多人在選擇不同的職涯時,卻會被傳統的觀念所局限,例如:做自己喜歡的事與賺取足夠的錢,兩者無法畫上等號;興趣創業不能帶來足夠的收入。費爾茲建議在完全投入自己的叛逆職涯以前,可以先測試水溫,以部分的嘗試代替完全投入。日本上班族在經歷多年的低迷景氣後,發展出一種利用週末時間的工作型態,稱之為週末創業。他們結合網路工具,將興趣商業化。在正職以外的時間,投入少許的資金創業。正因為做的是自己有熱情、興趣的商品,即使投入額外的時間也樂此不疲。部落格作家李奧.巴伯塔(Leo Babauta)也是個很好的例子,他在投入叛逆職涯的第1年是成為一個部落客,並保有一份穩定收入的工作,直到他建立的「禪習慣」(Zen Habits)部落格及其他志趣相關活動帶來足夠的收入。他以親身經歷來教導大家健康養生、達成個人目標和享受簡單生活。如今成為一個知名的作家與部落客,「禪習慣」也名列全球前50名的熱門部落格。

Clickbank.com

Clickbank.com是個商情網站,提供買賣以及促銷數位資訊產品。網站包含上千種不同類別的產品,而且任何商家都可以向網站提供的產品。Clickbank.com不但是一個銷售產品的管道,還同時擁有許多可以幫忙促銷產品的加盟商。瀏覽網站尋找產品的人並不是最終的消費者,大部分是其他網站的商家在尋找加盟銷售的產品。一旦推出成功的產品,就能靠加盟持續獲得收入。

Lulu.com

Lulu.com是英國一個發展快速的個人出版網站,提供小量的出版及銷售服務。作者只需設定要印刷的內容,再選擇好版面樣式與裝訂方式等,就可以發行個人的出版品。Lulu.com會自動處理排版和銷售的事宜,等到有人要購買作品,Lulu.com才會啟動印刷與配送作業,然後與作者分享出版的收益。只要花費不到200美元,Lulu.com不僅可以把內容變成實體的平裝書或精裝書,還可幫忙申請國際標準書號,提供給網路零售商銷售。Lulu.com會將銷售利潤的80%分給作者,而一般出版商只給作者15%。

編輯室報告

前方擁塞,請改道

走國道五號往台北,要避開塞車的雪山隧道,最後機會就是下頭城/礁溪交流道。喜歡山的,可以走北宜;喜歡海的,也可以選擇濱海。重點是,能否在已知前方擁塞的情況下,果決地改道行駛。

人生或職涯的發展,何嘗不是如此。

對七、八年級生來說,「光陰的故事」是一部眷村風情的電視劇;對五、六年級生來說,則是一首回味無窮的華語流行歌,這首歌的作者羅大佑,就曾在人生歷程中改道。

羅大佑在一次訪談中說:「我是學醫出身,從小學到大學,一共讀了19年,而且畢業後,醫生執照也不幸給我考過了,後來我還當過1年多的醫生。我的父親、哥哥、姐姐都是讀醫學院,但我們家還有一個傳統,就是都學了鋼琴。」1982年,剛從醫學院畢業、在放射科當實習醫生的羅大佑,就出版了第1張專輯《之乎者也》。

那時他還沒決定,是要做醫生還是做音樂:「那時候,我爸爸就告訴我,做音樂是賺不上錢的,玩玩可以,還是當醫生的好,千萬不要荒廢你的正業。但當時我什麼也聽不進去,不過幸好我什麼也沒聽進去。」他一邊當醫生,一邊出版了《未來的主人翁》、《家》等2張專輯。但是他說:「兩邊走的時候,一度覺得自己對兩方面都失去信心。」「醫生和音樂間的選擇,我掙扎了15年。」

終於,他寫了封信給父母,「感謝他們對我作為一個醫生的栽培⋯⋯那麼多醫生裡,不需要多一個羅大佑;但在音樂上,還有很多發展空間。」自此,羅大佑大步邁進,出版了《皇后大道東》、《原鄉》、《首都》等專輯,以音樂展現了「一個鋪陳民族命運的史詩企圖」。

本期作者以4個階段,帶領我們找到個人志趣,並實現於現實生活之中。我們不妨搭配參考以下兩期大師,為事業和人生思考不同的路:

250《逆中求勝10條通》

236《下一個新富族就是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