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熱門關鍵字:  管理  創意      
單期簡介
零缺點執行力
透過經驗傳承,錯誤與智慧都是下一次任務的導師!
2005-11-10 /  5740  1
收藏本期

結案匯報(Debriefing)

「debriefing」的原意是,特殊任務完成後的簡報。在軍事上是指,執行任務的團隊或指揮官在任務結束後,向上級報告執行情況的程序。同樣地,民航機的機師和副機師在結束飛行工作之後,在終點機場填寫報告表格或做任務報告也稱為debriefing。在實施結案匯報的過程中,領導人應該適時地鼓勵與會者省思任務執行過程的優缺點,以及執行成果對組織代表的意義,並且共同參與討論和心得分享。領導人可以運用下列3個問題來導引與會人員的討論:1. What,就是任務執行的狀況說明,包含執行過程及碰到的問題;2. So What,就是激發與會者把這一次執行任務的經驗與舊有經驗相互連結,並且嘗試得出新的經驗;3. Now What,就是鼓勵與會者提出建議,把習得的經驗或技巧應用在之後負責的任務上。

中大型醫療機構同樣會舉行與debriefing性質相同的「病例檢討會」。病例檢討會原則上是依科別舉行,但是在某些科別醫師較少而難以有效檢討時,就會聯合其他科別共同召開檢討會,與他科的專業醫師甚至是其他醫院的專科醫師個別交換意見。此外,如果加入護理人員、藥劑師、職能治療師、物理治療師或社工師參與討論,除了研討病因及治療方式之外,對病人住院、出院時的狀況,以及病人在社會上、心理上的問題也能持續掌握。

重力中心(Center of Gravity)

「重力中心」一詞源自物理學和天文學,但是軍事上也常用來形容重要的戰略目標,又常被稱為「決戰點」。美國在2003年3月對伊拉克宣戰後,五角大廈就曾推衍出以「重力中心」為名的閃電作戰計畫,把攻擊焦點放在海珊的領導權、大規模毀滅性武器、共和衛隊,以及海珊的總統府上。中國解放軍對這種作戰策略,則有個頗為傳神的稱呼──點穴戰。

假設性問題(What-If)

一項以全球500家中大型公營公司為對象,針對策略分析方法的調查顯示,最常用的方法就是「What-If分析」。What-If與檢覈表是兩種極端的分析方式,前者是由有經驗的專業人員製成列表式的檢查要項,再根據檢覈表上的問題,逐項分析執行成果。但What-If分析則是把企業營運的各個面向,利用「如果出現某種問題,會造成什麼影響,又該怎麼因應?」的問題,找出潛在危機,是一種刺激員工腦力激盪的方法。許多企業會把兩種分析方法合併,製作成What If / 檢覈表,幫助經理人作出更加周延的決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