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熱門關鍵字:  管理  創意      
資料這麼多,看麥肯錫如何有效取捨
資料收集純粹是為了驗證或否定假設的需要。大多數決策人員都省略這個動作,而偏好依賴他們的直覺。麥肯錫的顧問對事實具有無法抑制的胃口,並且把如何有效的收集資料,列為他們的主要顧問技巧之一。
2015-10-14 /  3114

資料的可取得性在今日已經不成問題。相反的由於可以取得這麼多資訊,使得決定哪些重要和哪些不重要變得困難。
要有效率地收集資料必須:

■把事實當成朋友──不要因為你寧願不面對,就忽略令人不悅的事實。那樣做只是延遲必將出現的不可避免的問題。
■不要接受「我不知道」的答案──要提出妥當的引導性問題,引出人們自己都不知道自己擁有的資訊。
■追循一種模式──一開始是年度報告,接著比較同類公司的各項比率並了解任何的差異,總是追求產業的最佳典範。
■了解公司的資料導向──以及內部是偏好以事實為根據的分析還是根據直覺的決策。
■展現優良事實的威力──方法是嘗試產生其他人沒注意到的可靠見解。
■打造良好的基礎建設──方法是集中所有關鍵資料來源和其他資源。

有趣的是麥肯錫的顧問發現與關鍵人士的訪談(親自見面或透過電子郵件),是他們最重要的資料收集工具。這些訪談不只傳達資訊,而且當中還有許多人能夠對進一步資料的最豐富來源,提供良好的線索。
要讓訪談發揮收集資料的最大效果,必須:

■做好準備──要有一份書面的訪談準則,包含3到4個要提出的關鍵問題。
■具有良好的訪談架構──意思是: 
.仔細聆聽,不要嘗試引導答案。 
.向人們複誦他們的敘述,藉此激發更多內容。 
.盡可能保持迂迴方式。 
.別要求太多資訊,但是要正確判斷。
■花更多時間聆聽而不是說話──要積極聆聽並以普通口語及非口語的訊號,向對方表示他們敘述的內容是有趣的。
■對資訊看守人要謹慎對待──並且在資料收集過程中建立他們的角色,不要嘗試把他們趕出自己的行動之外。
■事後總是要發送感謝函──以建立關係並確認訪談中討論的資訊的重要性。

記住知識、資訊和資料之間的差異。資料是由事實、數據和觀察所構成。資訊是資料的集合。知識則是把資訊融合在經驗中,以產生更多的脈絡。知識管理就是組織把累積在整個公司內的知識價值,予以最大化的過程。
要強化你的組織的知識管理:

■不要重複前人做過的事──相反的一開始應該觀察他人在類似情境下曾經做過什麼。
■建立快速回應資訊要求的文化──除非因為牽涉特定因素而無法達成,應該在24小時之內或者更快達成。愈快進行回應,其他人乾等而什麼都做不了的時間就會愈少。
■投注心力於公司外部的最新思潮──並備妥管道,取得其他行業人士產生的最佳構想。
■以某種系統化的方式,努力掌握可於內部取得的第一手資訊──藉此讓其他人得以取得這種資訊,而能夠在及時且正確的方式下加以使用。


推薦閱讀

NO.611 麥肯錫教你怎麼想問題

2002年誕生在一個資訊爆炸的年代。最大的志願就是成為協助大家輕鬆吸收知識養分、享受閱讀樂趣的貼心小書僮。
專欄列表
STEP1▸2▸3(2) 一分鐘學習包(1) 三分鐘圖解(21) 優勢力(15) 大師小傳(22) 大師教你如何突破現狀(22) 大師教你打造卓越團隊(1) 大師教你找到好工作(4) 大師教你網路平台賺錢策略(2) 大師教你表達力(5) 就是要創業(6) 打破迷思(21) 故事分享(1) 新趨勢(9) 書市掃描(103) 最棒的一年(1) 網路搜查(3) 編輯室報告(6) 觀點X案例(3) 輕鬆做好人際關係(5) 輕鬆學分析(2) 輕鬆學創新(29) 輕鬆學創業(7) 輕鬆學合作(12) 輕鬆學寫計畫書(3) 輕鬆學投資(11) 輕鬆學時間管理(8) 輕鬆學溝通(7) 輕鬆學策略(61) 輕鬆學管理(58) 輕鬆學簡報(7) 輕鬆學經營(1) 輕鬆學行銷(27) 輕鬆學談判(1) 輕鬆學銷售(2) 輕鬆學領導(35) 輕鬆搞懂公司財務(1) 過好生活X做好工作(11) 重要訊息(4) 鉅亨網精選(41) 關鍵字典(4) 關鍵思惟(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