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熱門關鍵字:    管理  創意  成功  
儲備堅定意志》因應不確定性
變動是常態,應變才是王道。如何在這個不斷變化和不確定的世界與時俱進,是這個時代最重要的課題之一。
2020-11-28 /  794

「生活就是某種不確定,不知道接下來會發生什麼事,或者會如何發生。我們會去猜,雖然可能會猜錯,但是我們仍然能夠在黑暗中一步又一步躍進。」
──安格納斯.德米爾(Agnes de Mille),20世紀美國編舞家

 概念  形成預測的意義

人類喜歡預測未來,希望掌握未來,從容應付未來的挑戰。你必須根據逐漸成形的新趨勢會對你產生不同程度的影響力與不確性,來建立自己的預測圖。

要特別留意的是,高報酬不一定會有高風險。如果能夠很快看出新崛起的趨勢,搶占到有利位置的次數就會比別人多。你將會知道哪裡才是有利位置,然後就可以只憑藉著你所看出的新趨勢,採取果斷行動。

 方法  應變的能力

愈早看出情勢發展的模式,並且調整計畫充分利用情勢轉變,就能讓自己處在比較有利的地位。要抓住機會讓成長三級跳,必須做到以下幾點:

  1. 不斷掃描前方
    記下所有不尋常的細微變化。把這些變化當成是指示方向的明燈,判斷這些是不是某種新趨勢興起前的異象或前兆。
  2. 不放過任何「模糊線索」
    這種線索看起來無足輕重,但如果某種趨勢已經在這些線索中露出端倪,就可以確定是一個不同的新時代即將開始。
  3. 做決定
    決定這些不完整的資料是不是顯示,現在是要採取進一步行動及不同做法的時候,或者這些資料根本只是雜訊而已。
  4. 根據決定採取行動
    這是最艱難的一步。不過正由於你採取了快速、果決的行動,才能夠好整以暇,在其他競爭者發現獲勝機會之前,就先占領有利的山頭。長期下來,就可能拉大跟別人之間的差距。

推薦閱讀

NO.143 自己敲開機會的門

一直覺得自己頭很大、腿很長,因此對「R」特別有親切感。喜歡搜查、分享新奇有趣的事物。
專欄列表
STEP1▸2▸3(2) 一分鐘學習包(1) 三分鐘圖解(21) 優勢力(15) 大師小傳(22) 大師教你如何突破現狀(22) 大師教你打造卓越團隊(1) 大師教你找到好工作(4) 大師教你網路平台賺錢策略(2) 大師教你表達力(5) 就是要創業(6) 打破迷思(21) 故事分享(1) 新趨勢(9) 書市掃描(103) 最棒的一年(1) 網路搜查(3) 編輯室報告(6) 觀點X案例(3) 輕鬆做好人際關係(5) 輕鬆學分析(2) 輕鬆學創新(29) 輕鬆學創業(7) 輕鬆學合作(12) 輕鬆學寫計畫書(3) 輕鬆學投資(11) 輕鬆學時間管理(8) 輕鬆學溝通(7) 輕鬆學策略(61) 輕鬆學管理(58) 輕鬆學簡報(7) 輕鬆學經營(1) 輕鬆學行銷(27) 輕鬆學談判(1) 輕鬆學銷售(2) 輕鬆學領導(35) 輕鬆搞懂公司財務(1) 過好生活X做好工作(11) 重要訊息(4) 鉅亨網精選(41) 關鍵字典(4) 關鍵思惟(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