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熱門關鍵字:  管理    創意    
避開投資陷阱的經驗法則
查理.孟格一再提及的一個主題是經驗法則(heuristics)的研究──即人們如何做出決定。他嘗試利用這些經驗法則去了解為何聰明且具有最佳意圖的經理人,卻會做出一些失常及破壞性的事情。孟格學習經驗法則的動機,是為了尋找由其他人的錯誤所創造出來的投資機會。
2015-09-23 /  2698

查理.孟格對範圍廣泛的經驗法則做過評論,顯示出他對於它們的實務知識。他也明白自己的經驗法則清單並不完整,未來還應該擴張。他評論過的一些關鍵經驗法則包括: 

1獎勵及懲罰──獎勵及懲罰對於人類行為的促成,具有多少重要性和激勵效果。

2喜歡和喜愛傾向──人們傾向忽略他們喜愛的人或公司的過錯,並且比較重視真正喜歡你的人所提供的建議。

3不喜歡/痛恨傾向──人生實在太短促,所以沒必要投資你因為道德因素而不喜歡的公司,或是根據不理性的聯想做判斷。

4避免疑慮傾向──大多數投資人都會拒絕或避免疑慮,因為比起徹底調查事實,這樣簡單得多。

5避免不一致傾向──即使提供了新資訊,如果這和自己已經相信的東西直接衝突,人們還是不願意改變。你最好用開放的心胸開始每一天。

6好奇心傾向──你必須對所有一切感到好奇,但同時,聰明的投資人也會對過去的錯誤保留肌肉記憶,以避免重蹈覆轍。

7公平傾向──有些投資人寧可在一筆投資中賠錢,也不願看到其他人藉由不公平獲利。

8羨慕/嫉妒傾向──當人們看到別人擁有他所沒有的東西時,有時候就會出現不理性或失常的行為。

9報答傾向──我們都傾向於喜歡協助過去做了什麼事而幫助我們達成目標的人。你必須小心別上這種當。

10受到關聯影響傾向──如果某項投資的發言人是你認識且尊重的人,那麼你天生就傾向用有利的角度看待該項投資。

這些只是查理.孟格和華倫.巴菲特努力了解的一些經驗法則或人類決策原則而已。他們努力了解這些法則,好讓自己在做投資決策時不致淪為它們的犧牲品。

 

 

 

 


推薦閱讀

NO.608 巴菲特長期合夥人查理.孟格投資哲學

2002年誕生在一個資訊爆炸的年代。最大的志願就是成為協助大家輕鬆吸收知識養分、享受閱讀樂趣的貼心小書僮。
專欄列表
STEP1▸2▸3(2) 一分鐘學習包(1) 三分鐘圖解(21) 優勢力(15) 大師小傳(22) 大師教你如何突破現狀(22) 大師教你打造卓越團隊(1) 大師教你找到好工作(4) 大師教你網路平台賺錢策略(2) 大師教你表達力(5) 就是要創業(6) 打破迷思(21) 故事分享(1) 新趨勢(9) 書市掃描(103) 最棒的一年(1) 網路搜查(3) 編輯室報告(6) 觀點X案例(3) 輕鬆做好人際關係(5) 輕鬆學分析(2) 輕鬆學創新(29) 輕鬆學創業(7) 輕鬆學合作(12) 輕鬆學寫計畫書(3) 輕鬆學投資(11) 輕鬆學時間管理(8) 輕鬆學溝通(7) 輕鬆學策略(61) 輕鬆學管理(58) 輕鬆學簡報(7) 輕鬆學經營(1) 輕鬆學行銷(27) 輕鬆學談判(1) 輕鬆學銷售(2) 輕鬆學領導(35) 輕鬆搞懂公司財務(1) 過好生活X做好工作(11) 重要訊息(4) 鉅亨網精選(41) 關鍵字典(4) 關鍵思惟(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