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熱門關鍵字:      策略    創意
把職業生涯當作持續進行的過程
面對職業生涯最有生產力的方式,是把它看作一段包含多重步驟的持續過程──你會在每個階段獲得知識和更多技巧,並因此隨著年齡的增長擁有更多可供選擇的道路。
2015-07-21 /  2299

圖片來源:©flickr.com/photos/pennstatelive, CC Licensed

發展職業生涯的真正目標就是持續地在每次遇到抉擇時,讓自己盡可能擁有最多的可能選項。

1一步一步擴大你的選項──掌握每次在職教育和訓練的機會,學習更多東西,並選擇可以讓你發展新技巧和專業知識的職務。在現今的世界,你應該期待一直持續自己的正規教育。充分利用現有的內部訓練課程,選擇可以讓未來職涯發展更廣闊,而且你感到興趣的主題。從工作中學習,並且盡可能得到更多可以沿用的知識和訣竅。

2精明地選擇下一個職務──轉換職務時,選擇能讓你獲取新技巧或有價值的專業能力的職務。尋找可以讓你發展領導技巧,或是能夠讓你學習其他文化的工作。事實上,尋找具有挑戰性的職業生涯階段,可以拓展你的組織經驗,並擴大你的個人關係網絡。和具備專業知識、擁有不同經歷的同事一起工作,也是相當有趣的事。

3定期修正及更新你的職業生涯目標──養成習慣每年檢視自己的職涯目標和發展方向。在一年當中會發生很多事,你應該更新自己的計畫才能因應。你在檢視職業生涯時應該仔細思考的種種問題包括:

在過去一年中,我的人生是否發生一些重大的事件,導致我想從工作中得到的事物發生了改變?

在過去的一年中產業發生了哪些變化,因而強化或降低了我目前工作的吸引力?

我的長期職涯目標受到任何內部或外部變化哪些影響?

我目前的工作仍然可以讓我為下一個階段做好準備嗎?

我正在學習哪種未來可沿用的技巧?

未來1年、3年或甚至10年以後,我還會想做同樣的工作嗎?


推薦閱讀

NO.467 超生產力開發術

2002年誕生在一個資訊爆炸的年代。最大的志願就是成為協助大家輕鬆吸收知識養分、享受閱讀樂趣的貼心小書僮。
專欄列表
STEP1▸2▸3(2) 一分鐘學習包(1) 三分鐘圖解(21) 優勢力(15) 大師小傳(23) 大師教你如何突破現狀(22) 大師教你打造卓越團隊(1) 大師教你找到好工作(4) 大師教你網路平台賺錢策略(2) 大師教你表達力(5) 就是要創業(6) 打破迷思(21) 故事分享(1) 新趨勢(9) 書市掃描(103) 最棒的一年(1) 網路搜查(3) 編輯室報告(6) 觀點X案例(3) 輕鬆做好人際關係(5) 輕鬆學分析(2) 輕鬆學創新(29) 輕鬆學創業(7) 輕鬆學合作(12) 輕鬆學寫計畫書(3) 輕鬆學投資(11) 輕鬆學時間管理(8) 輕鬆學溝通(7) 輕鬆學策略(61) 輕鬆學管理(58) 輕鬆學簡報(7) 輕鬆學經營(1) 輕鬆學行銷(27) 輕鬆學談判(1) 輕鬆學銷售(2) 輕鬆學領導(35) 輕鬆搞懂公司財務(1) 過好生活X做好工作(11) 重要訊息(4) 鉅亨網精選(41) 關鍵字典(4) 關鍵思惟(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