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熱門關鍵字:        策略  創意
決定輕重緩急,堅守要務第一的原則
評量時間管理成功與否的真正標準,不在於達成了多少工作成果,而在於自己對自己時間使用狀況的評價。在時間運用上找到適當平衡,每天就會充滿生氣,而且會對自己的人生與工作感到滿意。
2015-07-17 /  2964

有效的個人時間管理,核心就在盡量把最多的時間,用輕鬆的心態處理重要的事項,提升效率。你可把所有的活動可分成4類:
 

 

1.重要也緊急──包括應付危機、迫切的問題或急切的時限。危機經理人和重視問題的人,會把大部分心力投注在這方面的時間管理。

 

2.重要但不緊急──預防維護、建立關係、創意思考、規畫及休閒。這部分是有效個人管理的核心,也是增進企業效率的關鍵。

3.緊急但不重要──電話、信件、會議及其他急事。這類工作之所以緊急,多半僅因為別人期待你馬上處理,有些人把時間花在這裡,還以為自己是在做重要的事。

4.不緊急也不重要──包括瑣事、信件、浪費時間的舉動及有趣但無害的活動。把所有時間用在這方面,是完全沒有效率的。

我們的目標是盡可能擴大用在象限2的時間,即重要但不緊急的活動,這是有效個人管理的核心。多完成象限2的工作,就不致頻頻出現象限1的問題。

高效能的人不擔憂問題,而是機會,他們注重防患於未然。集中精力在象限2活動的唯一辦法,就是減少浪費在象限3與4活動上的時間。要積極主動選擇象限2活動,請對象限3與4的活動,善用說「不」的法寶。有時候這就需要外交手腕。

根據正確的原則下決定,並以使命宣言為生活重心,這是我們作決定的指南。無論你願不願意承認,一個人會如何運用時間,是直接受個人如何看待當務之急所影響。

象限2管理的目標是讓你的人生更有成效──以正確的原則為中心、對個人使命(以重要又緊急為主)有清楚的了解、以及在產出與產能之間取得平衡。


推薦閱讀

NO.111 向成功——看齊!

2002年誕生在一個資訊爆炸的年代。最大的志願就是成為協助大家輕鬆吸收知識養分、享受閱讀樂趣的貼心小書僮。
專欄列表
STEP1▸2▸3(2) 一分鐘學習包(1) 三分鐘圖解(21) 優勢力(15) 大師小傳(23) 大師教你如何突破現狀(22) 大師教你打造卓越團隊(1) 大師教你找到好工作(4) 大師教你網路平台賺錢策略(2) 大師教你表達力(5) 就是要創業(6) 打破迷思(21) 故事分享(1) 新趨勢(9) 書市掃描(103) 最棒的一年(1) 網路搜查(3) 編輯室報告(6) 觀點X案例(3) 輕鬆做好人際關係(5) 輕鬆學分析(2) 輕鬆學創新(29) 輕鬆學創業(7) 輕鬆學合作(12) 輕鬆學寫計畫書(3) 輕鬆學投資(11) 輕鬆學時間管理(8) 輕鬆學溝通(7) 輕鬆學策略(61) 輕鬆學管理(58) 輕鬆學簡報(7) 輕鬆學經營(1) 輕鬆學行銷(27) 輕鬆學談判(1) 輕鬆學銷售(2) 輕鬆學領導(35) 輕鬆搞懂公司財務(1) 過好生活X做好工作(11) 重要訊息(4) 鉅亨網精選(41) 關鍵字典(4) 關鍵思惟(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