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熱門關鍵字:      策略    創意
7 步驟創造完美銷售 SOP
不要把銷售流程整個丟給個別業務人員,反而應該規畫出極為完善的銷售流程。接下來還必須讓所有成員都了解這套流程,並且持續妥善應用。所有卓越企業都會採取這種作法。
2015-07-16 /  11629

圖片來源:©Shutterstock.com

銷售事實上比較像是一套科學化的作法,而不是仰賴業務人員的人格特質。要達成一筆交易,包含了7項步驟,每項步驟都可以透過指導盡量做到完善,這些步驟包括:

步驟 1 建立起緊密關係

這應該不是件難事。只要具備貨真價實的產品,買家就會變成你的朋友。鼓勵所有成員盡量補充知識,這樣才能提供顧客各種構想,幫助顧客達成理想目標。讓客戶覺得彼此相處愉快。

步驟 2 一定要了解經營這個買家的理由

也就是要找出對方的需求。能夠了解需求,也就知道哪些因素可以促使對方購買,以及該怎麼幫助潛在顧客重新設定採購標準,使標準對自己有利。設計出一系列問題來詢問對方,確切了解他們真正的需求和條件。

步驟 3 開始根據自己的產品或服務,塑造出自己能帶來的價值

向對方進行簡報,提出對方會感興趣的市場資料,而這些資料恰巧又能突顯出對方對於自己商品的需求。在此提出一項不錯的說法:「不論您有沒有意願跟我們往來,我們還是蒐集了一些有趣的資料,幫您了解該怎麼做,能讓您在市場成功占有一席之地。」

步驟 4 營造採購欲望

提出關鍵資料,促使潛在顧客立即採取行動。讓潛在顧客覺得他們目前的狀況有待改進,要加強這種感覺,並強調自己馬上可以提供的解決方案能夠帶來多少價值。

步驟 5 克服拒絕理由

詢問對方,有哪些原因使他們無法立刻下決定,確認對方沒有其他的疑慮,藉此減低這項原因的影響,然後努力讓對方了解,如果不採取行動,長期而言將會付出更高成本。對於潛在顧客最常提出的拒絕理由,要能非常熟練地加以處理。

步驟 6 促成交易

要求對方下決定。盡量提出各種作決定所需的資料,但是請對方要果決一些。如果自己銷售的商品對於對方有利,不妨讓他們感受到些許壓力。

步驟 7 落實承諾

確保公司能夠做到對顧客的一切承諾。


推薦閱讀

NO.251 無敵銷售團隊

2002年誕生在一個資訊爆炸的年代。最大的志願就是成為協助大家輕鬆吸收知識養分、享受閱讀樂趣的貼心小書僮。
專欄列表
STEP1▸2▸3(2) 一分鐘學習包(1) 三分鐘圖解(21) 優勢力(15) 大師小傳(23) 大師教你如何突破現狀(22) 大師教你打造卓越團隊(1) 大師教你找到好工作(4) 大師教你網路平台賺錢策略(2) 大師教你表達力(5) 就是要創業(6) 打破迷思(21) 故事分享(1) 新趨勢(9) 書市掃描(103) 最棒的一年(1) 網路搜查(3) 編輯室報告(6) 觀點X案例(3) 輕鬆做好人際關係(5) 輕鬆學分析(2) 輕鬆學創新(29) 輕鬆學創業(7) 輕鬆學合作(12) 輕鬆學寫計畫書(3) 輕鬆學投資(11) 輕鬆學時間管理(8) 輕鬆學溝通(7) 輕鬆學策略(61) 輕鬆學管理(58) 輕鬆學簡報(7) 輕鬆學經營(1) 輕鬆學行銷(27) 輕鬆學談判(1) 輕鬆學銷售(2) 輕鬆學領導(35) 輕鬆搞懂公司財務(1) 過好生活X做好工作(11) 重要訊息(4) 鉅亨網精選(41) 關鍵字典(4) 關鍵思惟(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