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熱門關鍵字:  管理    創意  成功  
為什麼愈拖延愈痛苦、愈痛苦愈拖延?原來是你跟自己說錯話了……
習慣拖延的人會下意識地認為,自己是受制於外在狀況、重責大任和上級壓力。結果花更長的時間完成工作,藉此表達內心的反彈。相反的,行動派會採用不一樣的語言,在心中和自己進行正面對話。
2015-06-30 /  3339

圖片來源:©flickr.com/photos/74285857@N05

要改變自己的想法,不是非得等到自己徹底排除所有負面思考,才能提升生產力。其實應該正面而積極地要求自己,盡可能從更正面的角度思考。漸漸地,這些新的思考模式就會深植於腦海之中,讓自己養成行動派的習慣,不再拖拖拉拉。

具體來說,只要採取下列5種方法跟自己的內在對話,就可以從拖延者轉變成行動派,這些方法是:


拖延者通常覺得自己是不得不然,就好像有人逼他們做事,而他們其實寧願做別的事。拋開這種想法,並且告訴自己,沒有人逼自己去創造成功的人生和職涯,是自己決定要追求卓越。能夠從「必須要」改變為「決定要」,就會感到活力爆發。


如果一心只想著要做完工作,一定會覺得怎麼永遠都做不完,反而應該去想,自己什麼時候可以著手進行必須完成的工作。只要認清,重點是要讓專案有具體進展,就能夠激發能量並且提升投入的程度。不論何時出現片刻空檔,都能隨時蓄勢待發,準備好大展身手。

如果光想著一件事情有多重大,就會感到不知所措,應該思考怎麼朝正確方向邁進一小步。跨出這一步,再跨出下一步,然後再不斷前進,直到達成目標為止。思考自己可以即刻跨出的一小步,處理起來就會更容易。


如果告訴自己,打從起步起就要十全十美,就永遠不會接受高難度的挑戰,反而應該容許自己在一開始時犯些錯誤。每項重要的專案一定都會有發展曲線,在初期試行階段一定不會如自己想像得那麼順利。這其實無傷大雅,而且是一定會發生的,所以要接受這種狀況,不要變成完美主義者。


如果心裡其實想要從事其他活動卻不得不工作,就會感到憤憤不平,這會讓自己故意拖拖拉拉,心不甘情不願地工作。要排除這種心態,就要答應自己,只要達成專案中的部分工作,就給自己獎勵。對休閒時間的期待,有助於自己締造更多成果。


出乎意料地,超級行動派其實比拖延者花更多時間在休閒上。行動派會抱持高度動機投入工作,並且發揮全力完成工作,這樣才可以放心度假並且真正放鬆。想要成為行動派,應該也要採取這種心態。 


推薦閱讀

NO.245 10招克服惱人的拖延

2002年誕生在一個資訊爆炸的年代。最大的志願就是成為協助大家輕鬆吸收知識養分、享受閱讀樂趣的貼心小書僮。
專欄列表
STEP1▸2▸3(2) 一分鐘學習包(1) 三分鐘圖解(21) 優勢力(15) 大師小傳(23) 大師教你如何突破現狀(22) 大師教你打造卓越團隊(1) 大師教你找到好工作(4) 大師教你網路平台賺錢策略(2) 大師教你表達力(5) 就是要創業(6) 打破迷思(21) 故事分享(1) 新趨勢(9) 書市掃描(103) 最棒的一年(1) 網路搜查(3) 編輯室報告(6) 觀點X案例(3) 輕鬆做好人際關係(5) 輕鬆學分析(2) 輕鬆學創新(29) 輕鬆學創業(7) 輕鬆學合作(12) 輕鬆學寫計畫書(3) 輕鬆學投資(11) 輕鬆學時間管理(8) 輕鬆學溝通(7) 輕鬆學策略(61) 輕鬆學管理(58) 輕鬆學簡報(7) 輕鬆學經營(1) 輕鬆學行銷(27) 輕鬆學談判(1) 輕鬆學銷售(2) 輕鬆學領導(35) 輕鬆搞懂公司財務(1) 過好生活X做好工作(11) 重要訊息(4) 鉅亨網精選(41) 關鍵字典(4) 關鍵思惟(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