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熱門關鍵字:    創意  管理    
單期簡介
一分耕耘,四分收穫
「偷懶」有理,你就偷得到時間、幸福與財富!
2005-08-18 /  10110  4
收藏本期

80/20法則(The 80/20 Principle)

80/20法則是義大利經濟學兼社會學家帕列托(Vilfredo Pareto,1848-1923)在1897年提出,又被稱為帕列托法則(Pareto Principle)或帕列托定律(Pareto Law)。帕列托發現,在許多不同的狀況下,造成較大影響的都是少數幾個因素,而大多數的因素卻只造成比較少的影響,多數與少數之間還存在著一定比例的數學關係。帕列托進一步指出,社會裡所有人口可以分成2個群體:占人口20%的「重要少數」(vital few)與占人口80%的「不重要多數」(trivial many)。重要少數擁有全社會80%的財富與影響力,而不重要多數只擁有20%的財富與影響力。100多年來,這個違反一般人認知的理論,在經濟學、社會學、投資理財等面向都一再地被驗證以及運用,甚至個人的生活,也可以應用這個理論。

不僅是經濟活動,在動物的行為中,也可以觀察到80/20法則的存在。日本北海道大學的進化生物研究小組曾經對3個分別由30隻日本黑蟻組成的蟻群進行活動觀察。結果發現,大約有80%的螞蟻從事如清理蟻穴垃圾或收集食物等基礎工作,而其他被小組成員稱為「懶螞蟻」的工蟻則幾乎整日無所事事。有趣的是,當生物學家斷絕了螞蟻的食物來源之後,那些平時勤快的螞蟻開始無所適從,反倒是懶螞蟻挺身而出,帶領其他螞蟻找到的新食物來源。生物學家後來又把懶螞蟻全部抓走放在一起,結果其中有80%的懶螞蟻變成了勤勞螞蟻,20%的懶螞蟻則是繼續「懶惰」。至於在被抓走懶螞蟻的蟻群中,所有的螞蟻都亂成一團,停止工作,直到把懶螞蟻放回去以後,整個蟻群才又恢復有秩序的工作。

少就是多(Less Is More)

「less is more」出自於英國詩人羅伯特.白朗寧(Robert Browning,1812-1889)在1885年發表,讚嘆文藝復興時期佛羅倫斯畫家沙托(Andrea del Sarto,1486-1530)的詩作《Andrea del Sarto》。這句話後來成為現代主義建築大師密斯.凡德羅(Ludwig Mies van der Rohe,1886-1969)的名言。凡德羅於1930年代,在德國威瑪的包浩斯(Bauhaus)學院提出這句著名的現代主義宣言,掀起了「極簡主義」的設計風潮。凡德羅的設計風格強調「簡潔」,認為在建築設計上不可能考慮到每個細節,必須要把握重點;也就是說不要用過多的裝飾,而應該藉由簡單的設計,來凸顯建築材料的特性、顏色、質感和紋理。

少就是多同樣可以應用在企業經營上。被譽為世界最頂尖25位專題演講家之一的傑森.詹寧斯(Jason Jennings)就曾經說過:「在橫跨全美,奔波全球各地,找出舉世最具生產力的公司過程中發現,高生產力公司的共有鐵律就是『以少做多』。」詹寧斯認為,宜家家居、紐西蘭航空等最具生產力的企業,成功要素就在於努力保持一切簡單、明白的「少就是多」經營哲學。

【詳見《以少做多》,商智文化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