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熱門關鍵字:    管理    創意  成功
單期簡介
找答案?問大家就對了!
專家敵不過「大家」,善用集體智慧,決策最靈光!
2004-10-14 /  6060  1
收藏本期

Collective Wisdom 集體智慧

集體智慧廣泛地說,即是有能力共同作出比任何個人甚或專家都來得明智的決定;換言之,集體智慧就是廣泛蒐集群眾每個人的意見、觀念與建議,再彙整出共同的答案或解決方案,而這個答案實際就是群眾預測的平均結果。而在大自然中,有許多小昆蟲的生活行為也都可視為集體智慧的一種表現;澳洲國防科學技術委員會的科學家們,透過研究發現,大多數的昆蟲天生便多才多藝,並且對環境具有極強的適應性,而且這些昆蟲往往都是集體活動,遇到狀況時,便採用「集體智慧」來解決問題,如螞蟻搬家、蜜蜂築巢等都是集體智慧的展現。

而在人類的社會文化中,集體智慧的運用則是知識管理的根本目的,以提高人類對環境快速變化的應變能力和創新能力,實現知識的共享與轉換。在企業界,知識管理的思想是一種全新的管理思惟,既繼承了人本管理思想的精髓,又結合現代新經濟型態的特點予以創新。此外,知識管理重視領導方式的轉變,時常需要新型的領導方式,讓每個成員都有參與領導的機會,領導階層也要藉此不斷地學習,以擴展組織成員的能力。在未來,領導的趨勢將會是集體領導,每一位員工都得為企業發展出力獻策,也都成為管理階層的一份子。集中全體員工的智慧,統一員工的作業方式,以徹底發揮集體智慧的功效。

Information Free Flow 資訊自由流通

根據人力發展中心調查顯示:人們對於工作的了解,只有30%來自正式訓練課程,卻有70%是在非正式場合中──咖啡機前、會客室、會議空檔,或從同事那裡學來。因此在企業組織內,組織的目標方向、財務報表和作業方式等相關資訊的流通程度,可以決定一家企業成功與否,意即企業組織的資訊流通愈自由、組織體系愈透明,企業的發展也愈平穩快速。

被美國《商業周刊》(Business Week)譽為「管理上的麥加聖地」(man-agement Mecca)的春田再造控股公司(SRC Holdings Corporation),其聞名的「開放式管理」便是企業資訊自由流通的典範。春田再造公司所採用的「開放式管理」,就是秉持「股權共有、紅利共享、生計共擔」的理念,和員工分享財務資訊;藉由透明公開的財務數字,除了可以讓領導人透過財務資訊作有效管理,更重要的是可使員工從中了解公司的營運狀況;而配股則是鼓勵員工「賺自己的財富」,讓每位員工有參與感,覺得自己是組織團隊的一份子,進而產生團隊精神、提升整體組織的生產效率。

【本案例摘自《你的企業,我的事業》商智文化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