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熱門關鍵字:    管理  創意  成功  
單期簡介
哈佛沒教的商場智慧
美國第一所授予MBA學位的哈佛大學,無法提供商戰的經驗學分!
2004-08-05 /  6525  2
收藏本期

關於馬克.H.麥考梅克

作者馬克.H.麥考梅克(Mark H. McCormack)畢業於威廉瑪麗大學(William and Mary)及耶魯大學法學院(Yalc University Law School),曾任職法律事務所,但因熱中高爾夫球,轉而代理當時年輕、還沒沒無名的「高球君王」阿諾.帕瑪(Arnold Palmer)。爾後,帕瑪嶄露頭角,麥考梅克跟著聲名大噪,他創立的IMG運動經紀公司(International Management Group),於是展開多角化經營 ,在運用運動明星代言商品、授權體育活動及製作體育節目等屢有創新作法,因而贏得「運動行銷之父」、「經紀人中的經紀人」等美譽,被美國《運動畫刊》(Sport Illustrated)雜誌譽為近30年來「運動界最具影響力人士」(Most Powerful Man in Sport),更是20世紀1,000位最具影響力人士之一。

IMG旗下幾乎包括全球所有知名球員山普拉斯(Pete Sampras)、比約克曼(Jonas Bjorkman)、恩奎斯特(Thomas Enqvist)、薩芬(Marat Safin)、黛文波特(Lindsay Davenport)等。許多人不知道,IMG的客戶名單甚至包括了前英國鐵娘子余契爾(Margaret Thatcher)夫人、前蘇聯總統戈巴契夫(Mikhail Gorbachev)與教宗,都與IMG簽有贊助合約。麥考梅克另有主持IMG國際管理顧問公司,在全球26個國家設有76個辦事處,員工近2,000人,客戶除了多家《財星》500大企業外,還包括英國溫布敦網球賽、美國美式足球聯盟、諾貝爾基金會及奧林匹克運動會等。所以麥考梅克雖然從未在哈佛商學院上過課,但是他的創業傳奇卻成為哈佛研究的案例之一。

哈佛商學院(Harvard Business School)從1908年創院至今近一個世紀,該學院最具聲望的,就是其在1920年代創辦世界首屈一指的MBA課程,並將執行力、組織行為、市場行銷、領導力、商場策略,以及決策能力列為課程重點,贏得「資主義西點軍校」之稱。哈佛商學院的管理課程教育出許多各行業的頂尖人才,並本在世界各地將其厚實的管理觀念落地深根,造就更多人才,其中最為人知的就是現任美國總統小布希(George W. Bush)。哈佛商學院建院96年來,有超過60,000名校友。

馬克.H.麥考梅克主要著作:

◎《What They Don't Teach You At Harvard Business School》-Bantam Books, 1984/《哈佛學不到的經營策略》──天下文化,1984

◎《What They Still Don't Teach You At Harvard Business School》──Bantam Books, 1989/《哈佛仍然學不到的經營策略》──天下文化,1991

◎《What You'll Never Learn On The Internet》──HarperCollins Business, 200/《網路上不教的課:全方位的職場教戰手冊》──漢欣,2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