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熱門關鍵字:    創意    管理  
單期簡介
企業中的企業
PSF——21世紀新企業模式
企業很酷(或最起碼有機會很酷),但要善加利用變遷世界所能帶來的好處,就必須勇於改造和更新企業模式,以便駕馭浮現眼前可以創造價值的新契機。
2003-12-11 /  6266  1
收藏本期

PSF──21世紀新企業模式

「當代人的首要任務與責任,就是為我們的企業與機關(不論公營或民營)重新設想新的未來。」──彼得斯

企業很酷(或最起碼有機會很酷),但要善加利用變遷世界所能帶來的好處,就必須勇於改造和更新企業模式,以便駕馭浮現眼前可以創造價值的新契機。換句話說,現在是重新設想、徹底更新整個企業經營模式的時機。為什麼?因為愈來愈多跳躍式的改變已迫在眉睫,非採用革命性的新方法不可,光是翻新過去靈驗的辦法,已不足以應付當前時局。

漸漸地,未來的企業模式將圍繞著「虛擬組織」這個概念打轉,而建構虛擬組織的基石,則是「專業服務公司」(PSF)──即高技能、衝勁強、願意以成果計價取代領時薪的事業個戶。有朝一日,PSF 的優點將有目共睹,因而吸引大多數企業員工成立自己的一人 PSF,受聘於出價最高的人。PSF 將獨立運作(省掉傳統的辦公室政治),這群人滿懷熱情,只要是人力可為之事,必定用盡一切力量達到世界級標準。PSF 會負責定期為工作成果注入附加價值,因而贏得優於市場水準的回饋。

簡而言之,未來的商業環境會呈現與過去截然不同的面貌。如此鉅變之下,一個更新、更好的企業模式將應運而生。屆時,人人貫注於自己的 PSF,一心一意提出令人激賞的世界級服務,創意和創造性活動會因而盛極一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