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熱門關鍵字:  管理  創意      
單期簡介
鑽石級業務不朽法則
成功銷售的道理恆久不變;循著讚石級業務高手的共通祕訣,開發、成交、顧客推薦,循環不息!
2009-07-02 /  7242  2
收藏本期

山德勒銷售系統(Sandler Selling System)

大衛.山德勒(David Sandler)曾經說過:「面對買方時,如果沒有自己的銷售系統,不知不覺中就會被人家牽著鼻子走。山德勒所研發的山德勒銷售系統至今已使用超過30年,是一套協助潛在顧客找出需求、由客戶主動完成交易的銷售方法,在美國有數千家企業使用這套系統,它能有如此強大的效果,主要是根據兩個簡單的信條。

第一、如果在銷售過程中遭受強烈的挫折感,那一定是方法有錯誤。要將心比心,以真誠的態度面對客戶;釐清產品屬性,才能重新掌控情勢。你要做的是找對買家,賣對商品,而非死纏爛打、令人討厭。

第二、你不必猜疑或是耍心機,買方自己會跟你達成交易。你只要打聽出潛在顧客有什麼苦惱的事、預算是多少、決策過程如何即可。掌握這3項關鍵因素,你就可以鎖定顧客的需求而達成交易。

每個人都有機會成為偉大的業務員,要訣就在於把自己視為顧客的「麻煩解決者」(trouble-shooter)。山德勒與哈耶思(John Hayes)共同著作的《上課無法教會孩子們騎車》(You Can't Teach a Kid to Ride a Bike at a Seminar)一書,其中提到成功的業務員應掌握的幾個要點:

1. 誰最有可能購買你的產品或服務?把握正確的時機,確定是否為合適的時間或狀態與客戶打交道,推銷你的產品。

2. 顧客的問題是什麼?要顧客主動購買商品,一定是在感受到問題帶來困擾的緊急時刻。無論這些問題是大是小,業務的工作就是設法解決這些不方便。然而人們很少會自動提出這些問題,所以必須千方百計地找出來。

3. 推銷對象是否有足夠的預算?如果沒有,就省下力氣開發下一個客戶。如果所有客戶都沒有足夠的預算,就請他們介紹其他更好的客戶。

4. 推銷對象是否能自己作決定?推銷產品時,盡量選擇所有會影響最終決定的人士都在場的時刻,才不會一遍又一遍地重覆同樣的內容。

5. 你提供的產品或服務是否真能解決問題?不要把自己當作在推銷,而是提供顧客可以解決問題的好方法。

以下再特別介紹幾項山德勒銷售系統的技巧:

用問題來回答每一個問題(Answer Every Question with a Question)

這是山德勒銷售系統中的「The Rule of Three Plus」。往往需要3次或以上的問題往返才能真正釐清潛在顧客的問題、直指顧客的痛處、掃除顧客一開始丟出的煙霧彈,因為往往丟出的前兩個問題得到的答案,通常還是理智的回答。第3個答案才是真正內心的真實反應。要找出的正是情緒性的回應,因為人們購買是因為衝動,而非理性。

開發客戶(Prospecting)

如果晉升為業務主管,組合最佳的業務團隊就是你的責任。銷售的過程中包括撥打無預約的開發電話,如果你找來抗拒這項工作的人,你可能就為團隊的成功築起一道障礙。在招募人員時,應徵者往往會給你一個安全的答案,你必須再深入挖掘,「The Rule of Three Plus」並非只能用於銷售,在招募時一樣能派上用場。要持續找出應徵者心裡對開發電話的接受程度。

運用第三人的故事(Using a Third-Party Story)

當你在談成一筆交易後,感覺情況不太對勁,可能因此失去一筆生意,可以試著運用第三人的故事,比如說:「喬治,上週我的某個客戶真的讓我很不愉快,當我以為交易順利完成回到辦公室時,那個客戶改變心意取消了訂單,真的讓我感覺很差。這種事不會發生在我們身上吧,喬治?」使用這一招可以適時表達你的感覺,避免顧客對自己的決定反悔。

編輯室報告

Top Sales的共同之處

不論時代、不分產業,業務人才都是企業不可或缺的力量;同樣地,傑出業務人員所共同具備的特色,也是跨時代、跨產業的。本期所介紹的原書《The Sandler Rules》中的Sandler,就是美國Sandler Sales Institute的創辦人David H. Sandler,而內容中介紹的49項準則,則是他觀察眾多Top Sales所歸納出的心得。

30多年前的Sandler,是一個表現不上不下的業務員。他覺得很奇怪,為什麼面對同樣的市場、賣同樣的產品,就是有人好像輕而易舉,有人卻苦苦掙扎。他的結論是,那些優秀的業務員都掌握了心理和溝通技巧,深諳人際關係,尤其是加拿大精神科醫師柏恩(Eric Berne)提出的交流分析(transactional analysis)觀念。

Sandler在發現了有效的銷售技巧之後,不僅讓自己的業務生涯更上一層樓,更進一步在60年代末到70年代初開發出Sandler Selling System銷售訓練課程,於1967年創立Sandler Sales Institute,並在1983發展為加盟體系,目前在美國及國際有大約225個加盟據點。David H. Sandler於1995辭世,但是他的課程自1994起,8次獲得《創業家雜誌》(Entrepreneur Magazine)評為「年度最佳訓練課程」。Sandler在業界最受推崇的特點是:「心理學的天才和絕佳的溝通者」正如他所歸結出的業務人員共通特點。

《天下雜誌》副總主筆蕭富元在〈人人都是業務員〉文中提到,美國海因茨食品公司(Heinz)認為業務員應該要是「人性的學生、環境的觀察者」而蕭副總主筆在文末則延伸出PHD理論,認為好的業務員需要具備耐心(patience)、用心(heart)和渴望的心(desire)。

日本作家阿奈靖雄所觀察到的Top Sales共通點則非常特別:他們幾乎都不擅言辭,正因為口才不好,才能成為優秀業務員,辯才無礙的業務員,其實不受客戶歡迎。無獨有偶,群特管理顧問亞太區負責人楊鴻德也認為,舌粲蓮花型的業務容易被嫌惡,頂尖業務員的共同特點是誠懇、平實和同理心。

想要成為成功的Top Sales,除了熟練運用本期介紹的49項基本法則,還可以搭配以下兩期大師,從訴求顧客真正重視的價值,以及建立自身專業形象的策略,讓我們對業務人員的角色能有更深的體會:

276《讓顧客甘願多付錢》

246《業務員的高手策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