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熱門關鍵字:  管理  創意      
單期簡介
退休前,變有錢
要理財、更富有,不必讓別人再賺一手;靠自己做投資,悠哉獲利又牢靠!
2009-03-26 /  6783  0
收藏本期

真悠哉投資組合(The Gone Fishin’Portfolio)

在金融海嘯後,要怎麼投資?當投資人不再信任華爾街的顧問時,又要怎麼理財?對於這些現象,格林回應說:「沒有人比你更在乎自己的錢,最好的投資方法,就是自己動手DIY。你並不需要擁有專業背景,也能自己操作投資;更明確地說,當市場充滿不確定性時,反而對自行投資的人更有利。」

格林的投資法則,也是他給客戶最衷心的建議,只要設定出一套理想的投資組合,就能有更多空閒時間去釣魚或從事自己喜歡的事情,而不用經常關注短期的價格升跌。格林在2003年就為牛津俱樂部的成員們成立了一個同樣命名為「真悠哉」的投資組合,並且以實際操作來證明分散投資的理論。結果證明了這套組合確實可行,它的平均複利增值達17.3%,成績甚至優於S & P 500指數。格林的投資組合涵蓋多項投資項目,包括股票、債券、貴價金屬、房地產投資基金和現金等。每年把組合調整一次,其他時間等待收成。

格林的名言是:「最重要的是你的資產配置。」(The most important is your asset allocation.)他表示即使是很有把握的時候,最多只把6成資金投放於股票上。很多投資者把心思都用在計算可以獲得多少投資回報,其實一切根本無法預測;反之,若能掌握一個有效的投資系統,善於把資金分散於不同項目,便可以獲得理想的回報。投資者真正要計算的,應該是自己可以存下多少錢、投資的年期有多長,以及如何節省在投資上的交易費用等。對於會影響市場短期波動的突發消息,格林要大家不用理會,他認為在市場大跌的時候,反而是買入的時機。只要每年調整一次投資組合,未來都不用擔心。在市場劇烈動盪時,分散投資和減少短期進出市場就更為重要,而投資系統應包含互補及對沖作用,便可把風險減少。

格林認為,這套投資法其實輕鬆簡單,但大多數人在實際操作時卻很難戰勝自己的情緒。能夠永遠保持理性投資的,自然能在市場上保持領先。好比股神巴菲特,雖然他也會在適當的時機進行買賣,而非一成不變,但他更多的時間是把握在市場下跌時增加優質投資項目的機會;巴菲特也善於投資在不同項目,不會經常調整投資組合。

為何真悠哉投資組合適用於每個人?以下列舉幾項優點說明:

1.它不需要經濟的預測能力或掌握市場時機。(It requires no economic forecasting or market timing.)

2.它可以讓你自己管理資金。(It allows you to manage your own money.)

3.它可以減除個別的證券風險。(It eliminates individual security risk.)

4.無論市場好壞,平均績效都能勝過大盤。(It has delivered consistent market-beating returns in good times and bad.)

5.它是根據一套贏得諾貝爾獎的投資系統研發而成。(It is based on a Nobel Prize-winning investment system.)

6.它讓你保有更多的財富。(It keeps more money with you.)

7.它可以避免虧損的風險。(It prevents shortfall risk.)

8.它能呈現一套可獲利的資產配置。(It spells out a profitable asset allocation for you.)

9.一年只需20分鐘,但須謹慎選擇。(It only takes 20 minutes a year but use that time wisely.)

編輯室報告

鐵斧頭換金斧頭

世界上嫌棄財富、厭惡金錢的人畢竟不多,一般人總是覺得自己賺得少、不夠用。當老天爺用「錢」當成對你我的考驗時,我們是否有健康心態與充足智慧,能夠安全過關取得報酬呢?

童話書中寫著,貧窮的樵夫不小心把自己的鐵斧頭掉進湖中,慌張心急地哭了起來。這時候,湖中仙女出現了,問清楚原因之後,拿著閃閃發亮的金斧頭再度出現來問樵夫,「你掉了這把斧頭嗎?」樵夫誠實回答說,不是……。這段故事的結局大家都知道,順利通過「貪婪程度」測試的樵夫,意外得到驚人的好報酬,從此改變命運;而壞心的鄰居夫婦覬覦這種「湖裡冒出來的禮物」,則遭到了報應。無論從人要安分要誠實或者從人不要貪心的角度來看,每個人都應該像貧窮的樵夫一樣,自己只有鐵斧頭,就不要妄想著不勞而獲,憑空換成金斧頭。

從童話世界到歷史事件,從美國的企業肥貓到台灣的賄賂貪污案件,人為貪財而付出自由或生命的代價,例子怎麼說也說不完。盲目追求財富,並且把別人給的高額紅利、禮物、獻金合理化想成是自己應得的,因為我比別人更優秀、更聰明或更有資格拿走那些錢,卻忘記回到人之所以為人的本質上,應當跟職位高低、權力大小與財富多寡沒有什麼關係。

話說回來,君子愛財就要取之有道,只要我們不急功好利、貪得無厭,腳踏實地打拼賺錢,靠分散風險的投資方式逐步累積財富,今天開始「投入」不起眼的鐵斧頭,數十年後或可換回金斧頭。

想要多了解分散投資、輕鬆理財的操作方式,如果有以下兩期大師的讀者朋友,不妨拿出來對照參考:

275《零碎時間投資法》

259《操盤老手真心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