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熱門關鍵字:  管理  創意      
單期簡介
占穩我的升遷路
才智、努力只能換得晉級門票,門後是一場全新戰局,認清現實、打好關係,職場較勁比的是人際影響力!
2008-10-16 /  8312  2
收藏本期

與有影響力的人建立關係

(Building Relationships with People of Influence)

成功的職場生涯需要強大的人際資產作為支持。人際資產在面臨事業上的競爭、拓展與人際事務時,都可能會產生很大的助益。

IBM全球企業服務事業群資深副總裁吉妮.羅曼堤(Ginni Rometty)自2005年起,連續3年被《財星》雜誌選為「全球前50大最有影響力的女人」,是目前IBM唯一的女性資深副總裁。《時代》雜誌描述:「她的人際處理能力(people skill)與能夠不屈不撓專注在客戶身上的能力,讓一些IBM內部人士認為,她就是未來的CEO人選。」

對於如何運用人際關係法則,比爾.蓋茲(Bill Gates)可說是這方面的高手。蓋茲在20歲時與IBM簽下第一份合約,是透過母親的介紹,才有機會與當時世界最強的電腦公司董事長認識。此外,他擅於利用合作夥伴的人脈資源,像是保羅.艾倫及史蒂夫.賈伯斯,他們不僅貢獻聰明才智,也貢獻了他們的人脈資源給微軟。

軍師(Consiglieri)

軍師的原文Consiglieri一詞源自於義大利文,原意為有智慧的參謀(wiser counselor),普遍使用於英文中是開始於馬里歐.普佐(Mario Puzo)的著名小說《教父》(Godfather)。在小說中,Consiglieri屬於黑手黨組織中的成員之一,是最接近老闆與最被信任的人,與調解家族內部糾紛的「傾聽官」(Hearing Officer)角色相近,負責將家族的各項行動合法化。如今這種Consiglieri與Godfather之間的緊密關係,也發展成在政治上或商業上領袖與顧問間的合作,就如同蘇斯洛夫(Suslov)之於布里茲涅夫(Leonid Brezhnev);蓋茲之妻美琳達(Melinda)之於蓋茲。

在前蘇聯領袖布里茲涅夫主政的時代,大家所熟知的軍師就是蘇斯洛夫。布里茲涅夫本身是個容易受人影響的人,再加上蘇斯洛夫堅信馬克思主義理論,當時的蘇聯採用正統馬克思主義的經濟運行方式,不惜動用國家儲備金以挹注社會福利的作法,一般相信都是由蘇斯洛夫所主導的政策。

股神巴菲特曾表示,如果沒有美琳達,他不確定自己是否能放心將巨額資產全盤捐給蓋茲夫婦基金會。美琳達為蓋茲帶來了理性,讓他在應對公眾的態度上變得更加耐心、隨和,並且富有同情心。在基金會作出捐助決策時,蓋茲時常要和美琳達共同討論問題。有了美琳達的貼身輔佐,蓋茲才能以輕鬆的心態逐漸適應著由總裁到慈善家的角色轉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