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熱門關鍵字:  管理  創意      
單期簡介
零碎時間投資法
投資要賺錢,花多少時間不是重點。掌握必勝投資組合,1小時也能變投資達人!
2008-04-24 /  6385  1
收藏本期

定期調整投資組合(Periodically Rebalance Portfolio)

投資要成功不只是追求更高的投資報酬率,控制投資風險往往才是關鍵。如果能在投資組合中加入相關係數更低的風險資產,或重新調整投資分配比例,對整體的投資組合會更有利。決定資產配置需要充分考慮投資目標和風險承受能力,而再平衡(Rebalancing)則是一種紀律化的策略。當整體投資部位的分配情形比原先設定的配置比例過高或過低時就應做修正,並且隨著市場的變化進行調整,透過賣高買低的風險管理機制讓資產組合在每段時間都能發揮最佳的效益。定期調整的用意是讓投資組合回復到原先所設定的投資分配比例,以符合當初所願意承擔的投資風險。所以就算是這樣做可能會比買進並持有的方式得到較低的投資報酬率,但是控制投資風險往往才是投資獲利的成功關鍵。

債券梯(Bond Ladder)

債券和股票的連動性低,因此債券常是資產配置中不可或缺的一塊。而最簡單操作的債券組合方式,就是債券梯。建構債券梯首先要決定時間的長度,假設時間設定為5年,購買5張債券,到期日依序分別是1到5年之後,而投入的金額就平均分配給5張債券。如此一來,債券梯就可以形成一個長期的投資部位。每年要買進新債券的金額,也可以視當時資產配置的狀況做增減。因為可以分攤並減低利率風險,債券梯總是可以處於有利位置。

債券梯的另一個概念是為了滿足投資人對於現金贖回的要求,而將資金分散在不同到期日的債券標的的投資策略。如果投資人將所有的資金鎖定在同一種債券上,若有短期現金的需求或是短期的利率變動,都將無法做出最恰當的調整。而投資人將資金分散在不同到期日的債券,不僅能用來分散現金需求的風險,隨時根據現金部位的需求做調整,以備不時之需,還可以根據債券的配息,得到有保證的收益。

線上財經服務(Finance Website)

MSN MoneyCentral網站(參見第41頁附圖)上的Portfolio Review的特色是能對用戶所持股票,以許多面向來提供清楚的檢視畫面。這些面向包括風險與資產配置。在Performance段中,使用者能了解到在過去不同的時期,哪些投資表現最佳。Portfolio Manager軟體能提供各種不同標準來追蹤多種類型的證券表現,包括跨越好幾個不同時期的投資回報率。同時也具備許多其他功能,包括自動計算股票分割後的價值、貨幣兌換匯率、多重進出記錄監測、股價數據資料分析,以及計算內部報酬率等。

Yahoo Finance除了可以獲取一般財經網站都有的訊息,還連結股票搜尋、退休計畫、債券、選擇權,以及可供下載的理財試算表。Yahoo網站的訊息以圖型(icon)設計,讓使用者可清楚點選所需的服務並可迅速連結到其他網站,方便使用者逐步深入所需要的資料。Yahoo Finance的股票報價更附有股市行情指示器(quote tickers),上網者可登記使用有價證券管理工具(portfolio-management tools)。另外,更具有連結到大量的財經資料網,以提供貨幣轉換計價、市場行情分析和時事評論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