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熱門關鍵字:  創意    管理    
單期簡介
下一波投資熱潮:環保科技
大家都在預測,油價不會回頭了,10年後甚至上看每桶200美元!地球環境吃緊,空污、水污、暖化,逼得人類掏空巧思,亡羊補牢,因而造就新一波產業興起:環保科技,就像前一波資訊科技颳起旋風。靈通的企業與投資人,已經嗅到龐大商機與利益,紛紛展開綠色潮流佈局。
2007-09-27 /  6482  2
收藏本期

10年後的地球會跟今天的地球一樣嗎?改善好一點?還是惡化糟一點?沒有人知道。但可以確定的是,為因應地球環境療傷的需要,企業界已經不須環保人士再振臂疾呼,開始主動尋找解決方案,且愈早投入的企業,未來前景愈是看好。預計未來10年,會是環保科技蓬勃發展的關鍵時期,特別值得地方政府、企業投資與個人投資注意。數據與跡象顯示,替代能源、淨化用水及環境污染控制三大綠能產業成長前景看俏,各產業下的環保科技,都被看成當紅的潛力投資標的。當然,除了關注產業的發展,我們其實可以利用作者提供的幾個國際著名的環保科技城,藉助這些城市的成功經驗,打造屬於我們自己的環保科技城、環保科技島,這樣才能讓所有的企業與個人真正能夠在台灣永續經營。

重要概念

綠色商機(Green Business Opportunity)

隨著《京都議定書》生效,全球除美國之外的主要工業國承諾,要在2008至2010年之間,降低二氧化碳等6種溫室氣體的排放總量,年平均排放量要比起1990年平均減少5.2%。除了《京都議定書》的效應,再加上石油價格飆漲,各國都在尋求乾淨或可再生的替代能源,造就了太陽能、風能、乙醇、生質柴油等新興替代能源產業蓬勃發展。

因應環保時代的來臨,產生了兩大類的綠色商機,其一就是投入環保產業所帶來的商機。環保商機的逐漸發酵,讓替代能源、資源再生、環保工程等「綠金概念股」在全球股市脫穎而出。例如國內上市櫃的太陽能電池股茂迪、益通、中美晶,從事資源再生的佳龍,生產無鉛焊材的昇貿,股票在上市之後相繼大漲,成為市場新興的投資標的。另一種則是配合環保所衍生出的各種經營與管理業務,例如透過資源節約、回收再利用、降低企業活動造成的各種污染,都可大幅降低企業經營成本。更積極的作法是,以綠色行銷的概念經營公司,不但能有效突顯與競爭對手的差異,且能建立社會公益的良好形象,大幅提升企業競爭力。

綠建築(Green Building)

綠建築是指在建築的生命週期內,能夠節約資源,與自然和諧共生的建築。不但要提供健康、舒適和高效的使用空間,還要盡可能保護環境和減少污染,最終目標是以綠建築為基礎,進而擴展至綠色社區、綠色城市。在綠建築中使用的高爐水泥,是用煉鋼廠的殘渣滲配而成,可以降低水泥用量、提高強度,而且製造過程中還減少二氧化碳的排放量。此外,玻璃的鍍膜技術、以汙泥回收製造的清水磚,也是推動綠建築必須同步配合的產業。

中鋼集團總部大樓在一開始規畫時,就納入環保建築理念,採用最新的複式帷幕牆,提高阻熱性能,降低空調熱負荷,並且提高自然光利用,降低眩光光害與交通噪音。然而不只是新設建築物可規畫為綠建築,舊式建築物也可以透過改裝達到節能的成果,許多舊式大樓在玻璃上貼隔熱紙、在空調上使用變頻馬達、改用省電燈泡及加裝電子安定器節電等,都可以大幅降低耗電量,不必重新建大樓,也可以享受節能的成果。

氫燃料電池(Hydrogen Fuel Cell)

氫燃料電池是一種發電裝置,與其他電池不同的是,並不是用完就得丟棄,也不需要充電。燃料電池可以繼續添加燃料來維持電力,而電池所需的燃料就是氫。氫氣由燃料電池的陽極進入,氧氣則由陰極進入。經由催化劑的作用,氫、氧發生反應形成水分子,所以水是燃料電池唯一的排放物。氫燃料可以來自於任何的碳氫化合物,例如天然氣、甲醇、乙醇、水的電解以及沼氣等。由於氫燃料電池是利用氫及氧的化學反應產生電流及水,不但完全無污染,也避免了傳統電池充電耗時的問題,是目前最具發展前景的新能源方式之一。

各國汽車大廠皆致力研發替代性能源,而氫燃料電池車便是研發的重點。氫燃料電池車的發展有幾個困難,最大問題就是氫氣的取得、儲存以及車輛成本的降低。福特(Ford)集團位於北美的研究室,耗費超過10年的氫氣動力研究以及一年多的設計,成功生產出全球第1台以量產為基礎的氫燃料電池節能車Fusion Hydrogen 999,這代表氫氣燃料在運輸工具的未來趨勢中,勢必扮演關鍵角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