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熱門關鍵字:        管理  創意
單期簡介
成功可以再輕鬆一點
不要重複舊努力,成功要靠新把戲!
2006-07-06 /  6403  2
收藏本期

神經系統的慣性模式(Pattern)

當你走進浴室準備洗澡,是先刷牙再淋浴,還是先淋浴再刷牙?不論哪個動作先,你都不必經過「思考」,只要一進入浴室,這個順序自然會啟動,這就是慣性模式。慣性模式是由神經系統直接反應,沒有經過大腦思考的行為。從我們一出生開始,大腦便會想盡辨法學習如何適應地球上的一切,讓生命可以延續下去,而神經系統也會在我們接納刺激之後,產生適應環境要求的反應行為,讓人類得以生存,族群得以繁衍。慣性模式就像是大腦為了安全作出決策之後,授權給神經系統:「反正以後遇到類似狀況就比照辦理,產生相同的反應,再也不必透過大腦來思考了。」我們的大腦在小學年齡階段,處於飛躍式發達的時期,大腦在這個時期決定的慣性模式,會左右我們一生的思考與行為,也就俗話說的「三歲看八十,七歲看終身」。可見慣性模式在人的體內成形極早、扎根極深,要改變當然就很不容易。

德國哲學家尼采(Friedrich Wilhelm Nietzsche)曾說:「習慣會使我們的雙手伶俐而頭腦笨拙。」正因為慣性模式是不透過大腦的行為,如果我們不改變習慣,大腦自然就漸漸怠惰。美國杜克大學腦部研究員賴瑞.凱茲(Larry Katz)指出,用跟過去不同的方式從事日常活動,可以讓大腦更集中注意力在新的行為上,創造出新的神經導路,加強大腦運作能力。例如,漫無目的地搭公車,或是逛逛市場,聞一聞甚至嚐一嚐新上市的試吃品,讓感官接觸到新的刺激,都可以讓大腦重新上緊發條。

建設性的不滿(Constructive Discontent)

管理大師彼德.聖吉(Peter Senge)曾說:「要培養企業的開放氣氛,關鍵就在讓大家放棄追求共識。儘管共識很重要,但是如果能把少數的歧見、衝突都攤開,集體的智慧才可能大於個人的智慧。」對組織來說,建設性的不滿有6項功能:1.突顯問題,透過對話確認問題的癥節;2.刺激創新,促使新的構想萌芽;3.激勵挑戰與投入,讓成員覺得讓工作更有意義,覺得自己的想法是有實質貢獻的;4.節省管理時間,避免暗中的批評與流言,減少紛爭;5.增加彼此信任感,說真話,不做表面功夫;6.增進參與感,透過意見交流有助於找出合作模式,使個人需求與組織需求一致。號稱全世界管理最完善的本田汽車,把建設性的不滿發揮到極致,不斷要求員工質疑公司的各種構想與決策。本田的格言是:「任何公司內部必然有雜音,領導人必須融合所有雜音成為和諧的曲調,公司也不能太和諧,必須亂中有序,才不致削弱企業的競爭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