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熱門關鍵字:        策略  管理
單期簡介
組織為什麼會生病?
企業DNA4項要素搞不定,組織績效當然時好時壞時完蛋!
2006-04-13 /  6368  0
收藏本期

組織 DNA(Organizational DNA)

「組織 DNA」、「企業 DNA」等詞彙近年來相當流行,卻沒有明確的定義。肯.巴斯金(Ken Baskin)曾在 1998 年出版《企業 DNA》(Corporate DNA)一書,詳盡論述了組織 DNA 的問題,《數位達爾文主義》作者許華茲(Evan I.Schwartz),也在書中大力推崇組織 DNA 的概念。到底什麼是組織 DNA,普遍的看法就是組織文化和企業精神。台大國際企業研究所湯明哲教授認為,企業組織的 DNA 就是企業的經營模式、文化、價值觀和慣例。密西根大學商學院教授提區(Noel M.Tichy),則把組織 DNA 解構成兩項構成元素:決策架構(decision architecture)與社交架構(social architecture)。決策架構是組織的決策模式,社交架構則是組織成員的互動模式。提區認為,組織 DNA 跟企業文化最大的差異在於,組織DNA 是可以分解、量化,以及比較的。

儘管各家解釋不同,但是把組織特性稱為「DNA」的共同認知是,組織是有機體,組織成員則是由相同 DNA 組成,但功能各不相同的細胞。另外,組織 DNA 跟生物 DNA 一樣,必須隨環境變化調整,調整成功的 DNA,還必須要能遺傳下去,也就是要能複製成功經驗,才能保有調整後的競爭優勢。當然,也有人並不認為組織真的有 DNA。《金融時報》專欄作家凱樂維(Lucy Kellaway),在 2005 年發表了名為〈Putting a Stop to Corporate Genes〉的評論,徹底反對組織 DNA 的概念:「人類的 DNA 是幾乎不會改變的,生來是什麼 DNA,以後就一直是這種 DNA……但是在討論組織 DNA 的時候,卻多半是在說怎麼改變這種 DNA。」有趣的是,凱樂維在文中還提到,自己在撰文前,曾利用博思管理顧問公司網站上的組織 DNA 測驗,檢驗自己服務的《金融時報》,結果發現「我們(金融時報)的處事方法有根本性的弊病,我們的組織屬於消極抵抗型。」

構件(Building Block)

構件是物質或物體的最小組成單元,例如蛋白質的構件是氨基酸,DNA 的構件是腺嘌呤(adenine)、胞嘧啶(cytosine)、鳥糞嘌呤(guanine)及胸腺嘧啶(thymine)等4種鹼基,而奈米科技就是重新組合原子或分子結構,再利用新的奈米結構作為構件,製作、組裝成新的材料、元件或是系統。顧名思義,「building block」就像是建築用的磚塊,一塊塊堆疊,堆砌方式不同,就可以蓋出五花八門的房屋。以生物來說,DNA 上鹼基的排列次序,決定了蛋白質中氨基酸的排列次序,也決定了蛋白質的類別,而不同的蛋白質又負責執行不同的化學反應,也就構成了千萬種不同生命。曾有化學家模擬生命存在前的地球化學條件,把一些簡單物質放入燒瓶,並用紫外線或電火花模擬原始時代的閃電現象。幾週後,瓶內產生了稀薄的褐色溶液,就在這褐色溶液中,找到了最原始的生命構件──氨基酸以及嘌呤、嘧啶等有機物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