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熱門關鍵字:  管理    創意    
單期簡介
愈冷愈要吃的班傑瑞冰淇淋
他們用「幽默感」和「社會責任」製作冰淇淋!
2005-04-07 /  7789  3
收藏本期

班傑瑞冰淇淋

美國冰淇淋品牌班傑瑞(Ben & Jerry's),是由兩位童年玩伴班.科恩(Ben Cohen)及傑瑞.葛林菲爾德(Jerry Greenfield)創辦,以口感香醇和口味新奇聞名。1978年,以1萬2,000美元創辦的班傑瑞冰淇淋只是位於佛特蒙州的大學城伯靈頓市(Burlington, Vermont)的小店,店面是由廢棄的加油站改裝而成。迅速通過草創的陣痛期後,成長飛快的業績使班傑瑞於1985年5月在納斯達克上市,新股股價每股13美元。到了1994年,班傑瑞已成長為年營業額1億4,800百多萬美元,足以與知名冰淇淋品牌Häagen-Dazs分庭抗禮的大企業。2000年4月,英荷合資公司聯合利華(Unilever PLC)以每股43.60美元價格出資購併了班傑瑞,總價達3億2,600萬美元。

使班傑瑞冰淇淋快速馳名的原因,除了對產品品質的堅持外,還有該公司「社會利益導向」的企業使命,標榜有良心的資本主義。班傑瑞在生產過程、包裝材料等都設有嚴格的環保標準,曾在2001年一項由《金融時報》(Financial Times)舉辦的票選活動中,被評選為全球在環保領域最值得推崇的前20家企業。此外,班傑瑞支持許多非營利組織及活動,如勞工工資改革、婦女問題、單身母親問題等,甚至在他們出品的冰淇淋包裝盒印上聲援政治左派的標語。1985年底,班傑瑞成立「班傑瑞基金會」,以每年公司稅前盈餘的7.5%(約110萬美元),資助環保及社會改革的公益團體。創辦人之一的班也在併購案後,成立了兩個風險資本基金,專門幫助「有良心的資本家」進行創業。因此,該公司的宣傳不是以廣告,而是通過深植人心的社會公益形象,以感性行銷累積消費者的品牌認同。

班傑瑞冰淇淋最讓人津津樂道的就是其一貫以來的創意與幽默。公司設有「歡樂委員」會專責安排活動,鼓勵員工放鬆心情,增加創造力,例如會純粹為了好玩而讓員工在某一天打扮成國王。另外,以漫畫人物呆伯特(Dilbert)命名的產品「一群笨蛋」冰淇淋(Dilbert's World-TotallyNuts)也堪稱一絕。至今,班傑瑞仍沿襲1978年創立以來的傳統,在5月2日舉辦全天候的「謝謝您」活動,贈送一球免費冰淇淋給當天光臨全球任何一個班傑瑞冰淇淋專門店的客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