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熱門關鍵字:  管理      創意  成功
單期簡介
全錄影印機的故事
理髮師之子的影印機,造就一家國際企業,一年2兆次複印需求!
2004-12-16 /  7802  0
收藏本期

Invention 發明

科學與發明,是帶領人類進入新生活方式的途徑,在人類史上,具有影響力的重大發明多如牛毛,綜合各大媒體票選「人類史上最具影響力」的重要發明計有:

──最初東漢宦官蔡倫發明用破布漿或植物纖維造紙,後來則由摩爾人傳入中世紀的歐洲。造紙術與印刷術西傳,帶動後來歐陸文藝復興運動。

電學──富蘭克林(Benjamin Franklin)在1752年在費城用風箏把雷電收集到萊頓瓶中,完成史上著名的費城實驗。

蒸汽機──1765年,由英國人瓦特(James Watt)發明,後來帶動了歐洲的工業革命。

電燈──這個改變人類生活的重大發明,是發明家愛迪生(Thomas Edison)經過上萬次實驗試煉的傑作之一。

電話──1876年3月,美國發明家貝爾(Alexander Graham Bell)發明了電話,他與助理華生(Thomas Watson)合作測試這項新發明。後來則是透過愛迪生將其改良,使通訊更清楚,人們不再為通訊不良所苦。

飛機──1903年,美國萊特兄弟(The Wright Brothers)發明了飛行器,將人類的生活推向更高的境界。

網際網路──WWW的概念,起初由英國籍荷蘭人柏納李(Tim Berners-Lee)所提出,後來透過史丹佛大學與洛杉磯加州大學共同研發,轉化成Arpanet技術,再由美國國家科學基金會發揚光大,演變成當今的網際網路。

Xerox 全錄

1960年,美國全錄的前身哈洛德公司推出世界第一台普通紙複印機914型,「XEROX」從此成為「複印」的代名詞。但自914問世後,全錄走過許多大起大落。在60和70年代,公司領導者擔心全錄過於依賴電子印刷,因而嘗試多角化經營,開發出許多個人電腦時代的科技產品,包括雷射印表機、電腦滑鼠、繪圖使用者介面和企業電腦網路。1997年,全錄前董事長兼執行長阿雷爾(Paul A.Allaire)從IBM挖角托曼(G.Richard Thoman),全錄董事會並指定托曼為阿雷爾的接班人。然而,托曼就任執行長後,所訂的願景與現實脫節,而遭致改革失敗。三年後,阿雷爾以董事長身分要求托曼辭職,並重掌執行長兵符。此後,全錄花了很長一段時間找回經營重心,重新專注在電子印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