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熱門關鍵字:  創意    管理    
單期簡介
在車庫裡挖掘創造力
打造一座車庫,效法創業精神,敲敲打打創意魔力!
2004-11-18 /  6380  0
收藏本期

Creative tension 創造張力

創造張力是一股正面的力量,會讓人產生使命感,而在有了清晰的願景和使命感,且盡全力了解現況後,就會熱忱且精神奕奕地向前行。根據這個方向,在今日層層的企業組織中,很多成員在張力的創造和持續上都扮演著重要的角色,而這些人有朝一日也都會成為優秀的領導者。在《第五項修練》(The Fifth Discipline)中,為了達成首項修練「自我超越」必須進行兩項主要的活動──釐清真正嚮往的境界,與看清楚現況的整體真實面貌。而創造張力與情緒張力(Emotional tension)則具有強大的影響力,要成功達成「自我超越」,除了必須借重創造張力的正面力量外,還得抑制會產生焦慮和無力感的情緒張力,透過潛意識的專注喚醒內心深處積極向前的力量,使情緒性張力的阻力分量微乎其微,減少其帶來的阻力,進而達成修練。

Garage 車庫

在西方文化中,車庫的功用不單只是停放車輛或堆積雜物,而是讓人發想創意、實現夢想的地方。藉由幾張改裝藍圖與滿室各式各樣的工具,讓大家能在改裝汽車的過程中,發想新構想,因此「車庫創業」便成為美國企業界奉行推崇的創業精神。全球許多重量級的科技、網路公司,諸如HP、Google、Yahoo!都是從車庫開始發跡的。

1939年,兩個剛從史丹佛大學畢業的年輕人──惠烈(William R.Hewlett)和普克(David Packard)以他們僅有的積蓄538美元,在位於加州帕洛阿圖的愛迪生街,找到一間兩層樓的房子,並在屋後一間只能容下一部車的車庫內開始創業。60年後,這家以他們自己姓氏字首命名的惠普公司(HP)茁壯為擁有超過88,500名員工,年營業額將近500億美金的跨國企業。這段車庫創業傳奇,被視為今日矽谷創業精神的標竿,而當年的那座小車庫,更被加州政府選為加州的歷史地標,命名為「矽谷誕生地」(Birthplace of Silicon Valley)。之後,這段從車庫創業到成長茁壯所建立的價值觀,更發展為全球企業推崇的惠普風範(HP Way),現任惠普總裁菲奧莉納(Carly Fiorina)更是在一上台就花兩億美元,把惠普傳統的「車庫創業精神」重新拿出來做廣告。

此外,Google公司兩名創辦人布林(Sergey Brin)和裴吉(Larry Page),Yahoo!的楊致遠和費羅(David Filo)、蘋果電腦(Apple Computer)的凱司(Steven Case)和賈伯斯(Steve Jobs)也是從小車庫開始創業。這些大企業的創辦人不但開啟了車庫創業的傳奇,也因此引燃更多年輕人的創業夢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