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熱門關鍵字:    管理  創意    
單期簡介
創業計畫書
創業不能空有點子,哪些細節、怎麼執行?計畫書教你聰明創業!
2004-10-21 /  6352  2
收藏本期

Setting up a business 創業

現今創造財富的方式已和過去大不相同了,財富與競爭優勢,不再由機器設備或工具主控,而是由大腦及創意來決定,知識工作者因此獲得市場優勢,知識創業也逐漸蔚為風潮。知識創業與傳統創業不同的是,知識創業在創造企業價值的過程中,動腦多於動手,透過自己的計畫發想、分析、判斷、綜合與設計等方式,賦予產品全新的價值,以知識換取財富。

一般來說,知識創業大致可以分為,販賣知識商品、販賣知識服務、用商品賣知識及用知識賣商品等四種模式。知識創業也突破了以往傳統創業的局限,如行業別、性別及產業規模等種種限制,進而改寫創業模式,其中女性創業(Women entrepreneurship)便是此風潮下新興的創業族群。過去,台灣企業經營者一向為男性天下,而傳統女性創業也多以「客廳即工廠」的手工業或美容、縫紉、小吃等為主。不過根據《張老師月刊》的觀察,近年來台灣女性創業演變的軌跡已有明顯轉變,大致可以整理出四個主要特色:從幕後的老闆娘慢慢演變為台前的企業家、從直覺性創業轉為計畫性創業、從合夥創業到獨立創業、從勞務型創業延伸至知識型創業等。

FCF(Free Cash Flow) 自由現金流量

自由現金流量是指,在某一段時間內(通常為一年),公司現金流量超過獲利性投資機會所需資金後的現金流量,而且代表公司在扣除企業本身財務支出及維持現有產能所需之資本支出後,到底還有多少現金可供自由使用。因此自由現金流量愈多,經理人愈有多餘的資金可以浪費,有可能造成自由現金流量愈多,管理績效愈不佳。而自由現金流量在定義上也有多種分別,如利息支出的計算與否、是否將營運資金(Working Capital)的變動納入等。

自由現金流量是稅前息前盈餘,扣去稅賦、營運資金投資、固定資產投資淨額以及其他營業資產投資,為公司可以自由支配之現資流量,可以針對投資未來營運成長,也可以用來分配盈餘股利。此部分其實是與投資人最相關的公司價值,因為與股利有最大的關係。而員工股票分紅對自由現金流量沒有直接衝擊,因為股票紅利不以現金發放;間接的影響是,因為員工持有新股,因此每股相對之自由現金流量被稀釋。目前評價常用的自由現金流量法(Discounted Free Cash Flow Model;DFCF)的方式中,最著名的應屬葛登(Gordon Model)的股利模式,(即為普通股的評價模式,此一模式已被廣泛的應用於估算保留盈餘之成本,並且當作投資者的應得報酬率)。在葛登的模式中,是以「投資人每年可以領回的現金股利」為計算基準。然而,以我國資本市場公開發行公司的股利政策慣例以及投資大眾的偏好來看,股票股利似乎在台灣市場頗為盛行,因此如果利用葛登的方法似乎仍有估算上的困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