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熱門關鍵字:    創意  管理    
單期簡介
富翁的烏龜哲學
你所選擇的習慣,和你在人生各領域的成就息息相關。想要控制命運,改變預設結果,就必須凡事深思熟慮,並培養更好的習慣。當下採取行動,將成功人士的習性融入自己的生活,才能開創屬於自己的未來。
2004-05-27 /  8047  1
收藏本期

用習慣改變人生

簡介

羅立群
普羅財經執行長,過去曾任英商渣打銀行-投資理財部台灣區Country Sales Manager,德商德利銀行德盛投顧-企研部及法人部業務主管,群益投顧-海外基金部門主管。著有《二十一世紀台股投資大趨勢》及《第二次理財革命》。

成功,就是重複做簡單的事情,每天向正確的方向前進一點,持之以恆就會達到你的目標。中國人常說:「勿以善小而不為,勿以惡小而為之」好習慣與壞習慣對人的影響正是如此。

養成習慣從未來看現在

人為什麼會有中年危機?假使你站在現在看過去,進步顯而易見;如果你站在現在看現在,就只能看見眼前的結果,不會有危機意識。所以,人要習慣站在時間洪流的另一端來審視現在,唯有這樣才會驚覺自己的不足,也才能不斷地追求進步。例如,如果你從現在看過去,自己擁有十年的工作經驗,所以你會覺得自己是老鳥,沒什麼值得學習的,因為一切駕輕就熟。但若站在八十歲的點,回頭看現在三十有五的歲數,人生卻還有一大半的路要走,十年的工作經驗顯然微不足道。以我來說,如果我未來要揚名立世,現在的我,有多少地方可以修正與改善?顯然就有很大的進步空間。

我已養成習慣,隨時告訴自己所處的環境有什麼機會跟威脅?有哪些優勢跟劣勢?以我個人職場轉換的經驗來說,每一份工作我都是在最高峰的時候離開,不曾眷戀。因為從未來三、四十年後回過頭來看自己,就會覺得現在的成就沒什麼。我每一份工作停留的時間約兩年,最短是在渣打,只停留一年。也因為前面七年的工作經驗累積,讓我得以在渣打開花結果。雖然曹興誠說:「人生通常都是生涯規畫之外的機會所組合而成。」但那是最後回過頭來看的結果。所謂的STEP,就是如何提升工作,只要把過去的STEP建立起來,最後你會發現你的能量會愈來愈高。接下來一定要跟你的SWOT分析(S指優勢、W指劣勢、O指機會、T指威脅)做結合,隨時告訴自己,人生該怎麼應用,所處的公司及大環境有什麼機會跟威脅?這樣才能經營長久。以乾隆皇朝來說,為什麼前三十年輝煌騰達,後三十年卻晚景悽涼?這些衰敗的企業,往往犯了一個錯,就是讓自己的劣勢跟市場的威脅結合。所以最重要的是要讓個人或企業的STEP和市場的SWOT相結合。

戒掉最大壞習慣──鄉愿

以前當主管時,常常因為人與人之間不熟,很多事情沒有辦法在第一時間就做最好的處理。可能是對員工的行為不滿,但又不願意直接糾正,結果延誤了事情的處理。這幾年我開始學會一件事,就是直來直往。現在我處理任何事情都是直接說清楚。例如,我在渣打帶一群六年級的小朋友,面試時我就直接問他們:「你們知不知道你們叫什麼名字?」「姓菜名鳥」「因為你們剛從大學畢業什麼都不懂,所以你們要更謙虛……」我設定目標讓他們去執行,去嘗試挫折,不適合就換掉,結果達到很好的效果。在渣打那一年讓我養成一個習慣,就是straight for work,也讓我從此不用應酬。

讀者在看這本書時,如果你對工作願意承諾,那麼你要用大三級的角度來思考事情。如果你是高階主管,你就要用老闆的角度思考事情,所以裁員未必不是好事,我自己公司就做過,當時對公司來說就是一件好的事情。身為領導者,必須要有勇氣這麼做。我現在很享受跟員工直接溝通,因為我的出發是善意,所以我不怕,因為員工的好壞會立刻影響企業的獲利。

刻意培養閱讀習慣

我自己不是MBA,所以必須透過不斷大量地閱讀來自我提升。我幾乎每個月都會看大約十五本左右的雜誌,包含《商業周刊》、《今周刊》、《大師輕鬆讀》、《數位時代》、《遠見》、《天下》等。愈是艱深的書,我愈會特意花時間來讀,有時候在家裡泡一壺茶,我就可以看一天的書。而較輕鬆的書籍,我通常利用睡前等零碎時間來閱讀。

刻意學習面對不喜歡的人事物

在職場上,我們往往會遇到一些不喜歡的人事物,這時候要學習去表達並尊重你的感受。以點菜為例,我跟我太太一起去吃飯時,因為我點雞肉飯時習慣只吃雞胸肉,所以我就跟老闆說:「我要一份雞肉飯,只要雞胸肉。」上菜時,我的那一盤果然都是雞胸肉。第二天,我太太如法炮製,但是他跟老闆說:「我要一份雞肉飯,可不可以只要雞胸肉?」老闆說:「很抱歉小姐,我們的雞肉都是平均分配部位的。」當時我太太就很不平衡。從這個簡單的例子可以看出,一旦你清楚表達需求,店家就可以選擇是否提供這項服務,而你可以因結果選擇吃這家或換一家。但是如果你問可不可以,最後只有乖乖地再端碗標準的雞肉飯吃了。

習慣,就是一天做一點

人生每天朝對的方向做一點點,這就是習慣的養成,只要有耐心,最後一定會成功。像我的員工就很寶貝,他們每個人好勝心都很強,我並不是說這樣不好,而是擔心他們壓力過大。其實,只要每天朝對的方向做一點,然後持續不斷,最後就會達到你的目標。

至於書中提到的情感法則,我個人不是十分認同。因為有時候你不做正面思考,並不代表你不願意,可能是太多正面思考的結果最後都是失敗,所以你不敢做正面思考。如果給自己壓力太大,就違反了之前提到的原則,「成功就是重複做簡單的事情,每天朝對的方向做一點點」。所以我相信他過去沒有成功,絕對不是他沒有用情感法則正面思考,而是可能他沒有持續。所以我非常贊同其他像是專注、潛意識法則,但卻不是情感法則,我認為這一項應該修正為持續、耐心跟一致性。

如果把上面四個法則扣除情感法則,剛好可以拿來運用在理財上。例如你潛意識要先有一個目標,你希望達成什麼樣的財務狀況,然後你要有耐心,養成良好的習慣。專注法則就是當你決定要選擇哪一項之後,就要專注,然後by patient。至於談到理財的習慣,先決條件是要有財可以理。所以當你的財富還沒有累積到200-300萬之間時,由於可動用的資金太少,相對機會成本太高,理財對你來說是浪費時間。你必須要讓累積的財富至少是你年薪的三到四倍,這樣你去談理財才有意義。這時候你的投資報酬率也才會高。

客服強調差異化

談到服務顧客的重點,普羅一直強調差異化。別人有做的我不僅要做,而且要做得比他好。一般客人接觸銀行都是一個方案,但是我們給的是total solution(整合方案),我們提供的第一個是IP,第二個是訓練,第三個是顧問。所以我們強調以客為尊,我們期待去規畫客戶未來的需求,那麼我們的evaluation(價值)才會出來。所以我們要不斷地去想客戶未來的需求在哪裡?更重要的是我們要去研究、去發現客戶未來的需求。

企業有了「企業習慣」,就有了生命,可以在面對環境挑戰時聚焦禦敵,亦可隨著機會的來臨而成長茁壯,更可以抓住機會並挾著本身的優勢,邁向卓越優秀企業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