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熱門關鍵字:    管理    創意  成功
單期簡介
企業火星計畫
異想天開的目標,引爆企業大突破
全世界最成功的企業攀上頂峰並保持不墜的秘訣,就是不斷向自我挑戰,設定乍看不合理、甚至異想天開的目標,然後整合力量,獲致突破性的成果。這些企業就靠著設定極具挑戰性的目標,然後盡全力達成目標,而保持成功地位。
2004-02-19 /  6259  2
收藏本期

突破,從每個人的想法開始!

簡介

吳景湧
舊金山州立大學企管碩士(MBA),曾任旭普股份有限公司業務經理,現為星雲電腦(股)公司業務及客服副總經理。

一看到本週《大師輕鬆讀》推薦選書〈企業火星計畫──異想天開的目標,引爆企業大突破〉,不禁讓人眼睛一亮。特別是「異想天開」四個字,更加引起我的注意。因為,星雲電腦這15年的成長過程,可說是一連串「異想天開」的結果。

首先,為了加速成長,星雲電腦多年來都堅持以「每年至少2種新產品問世」為公司目標。不過,要做到可不是空有口號就能達成,因此設定了「每年以營業額的10%做為研發費用」的執行方針,產品策略則以「先從高階切入,再做低階」為基調

「先難後易」,絕對比較辛苦,卻是能讓公司領先競爭對手的關鍵能力,因為一旦創造出高資金、高技術門檻後,競爭對手要想趕上,自然更困難。能做到「先難後易」的部分原因,也是因為星雲電腦資金運用得宜、技術能力較強,才能支持我們走高門檻路線。不過在決策過程中,設定一定的營業額比重作為研發經費,也是關鍵要素。

拆解對手,自創品牌

由於星雲電腦是以研發為主、國際行銷為輔的公司,因此自我要求甚嚴,一定要不斷突破,而非照本宣科。公司要求全體員工,絕對不能沿襲以往路數,模仿市場既有產品。以星雲電腦目前的主力產品「雷射雕刻機」為例,機器推出時,美國已有強勁對手,技術領先台灣10年。於是我們開始研究雷射雕刻機領域中最大的競爭廠商UNIVERSAL,發現UNIVERSAL還在用「步進馬達」,星雲電腦則是採用近10年使用經驗、表現更佳的「伺服馬達」,因此強化公司切入自有品牌市場的決心。

設定「異想天開」的目標,且不妄自菲薄,是星雲電腦的一貫作風。如此才能在技術上不斷創新,做出很多對手沒有的專利技術。大部分人很難想像,會有中、小型企業把每年營業額的10%用在研發工作上。這也是當公司面對各項挑戰時,依然有信心,認為「這是做得到的」,而不會「劃地自限」的原因。

落實「好、巧、快」研發精神

星雲電腦的主要競爭對手多是歐美日大廠,所以公司堅持一定要做到,研發時間比競爭對手短,而且要做得好、做得巧,更要做得快,如同公司宗旨:「品質、速度、創新、以客為尊」。對公司員工來說,這並非只是口號而已。

不過研發過程中,也會出現專案進度延遲的情形,特別是在新技術研發過程中,市場出現變化,使得產品必須跟著改變。其實,如果某項計畫從研發最初到最後毫無變化,也是很可怕的,這代表這家公司無法跟上外在環境的變化。因此公司要追求更靈活的應變能力,這時得先做市場研究、了解市場需求,以及競爭對手的優缺點。接著,也根據市場或對手的改變,或內部人員異動等突發狀況,隨時調整目標價格、產品規格(如速度、解析度、檯面大小等)的設定。這些因應各種變化的各項機動調度,都是為了確保最初設定的目標,不會因為突發狀況而喪失市場競爭力。

「要做,就要做別人做不到的事」

回憶星雲電腦當初開發寬幅熱轉印印表機產品線時,必須涉入陌生的領域,遇到不少棘手的問題,造成計畫延遲的情形。有件令人印象最深的事,當時國內許多企業嘗試研發這類產品,卻都鎩羽而歸。那時某位主管就是剛從某家試圖在此項產品上有所突破的企業,轉戰到星雲電腦,這位主管一到職,擺明並不看好寬幅熱轉印印表機的研發工作,認為不會成功。由於石梁總經理堅信一定能有所突破,因而作了非常關鍵的決定:「要做,就要做別人做不到的事!」秉持這項信念,最後終於成功地完成產品開發工作。

緊抓這項信念,星雲電腦的品牌策略則是採取「有所為、有所不為」。1994年因為HP轉進噴墨市場,使得星雲電腦筆式繪圖機也面臨了瓶頸。面對這項重大挑戰,最後考量自己的研發實力和市場趨勢,公司決定進入割字機市場,避開與世界大廠競爭,走最有利於自己的路。再者因為割字機已是成熟市場,我們決定不打品牌,先用低價搶市場。

後來進入雷射雕刻機市場時,又面臨另一種挑戰,原因是雷射雕刻機在全世界只有幾家廠商,但技術卻並非遙不可及,且競爭之標的規模與星雲相去不遠。因此,進入雷射雕刻機市場時,一定要自創品牌。儘管對中、小型業者而言,要投入自有品牌幾乎是件不可能的任務,不但要投入好幾年的資源,不斷參展、曝光,還要與全球各地的經銷商、代理商磨合,相當辛苦。這也成了星雲電腦最重要的轉折。在星雲電腦「不做ME TOO」的原則下,我們總是異想天開,堅持走自己的路。不過在堅持的過程中,凝聚同仁的士氣,當然也格外重要。

「圓桌會議」

星雲電腦有間橢圓形大桌的會議室,這是公司召開「圓桌會議」的場所。因為圓形代表人人平等,沒有誰最大、誰最小,誰都可以挑戰董事長、總經理的想法。

畢竟創新與突破就是從想法開始,所以對公司來說,創新的責任不單單只在研發團隊的身上,而是在每個人身上,所以我們允許員工犯錯,也很能夠接受犯錯。要做到這個地步,就要先打破階級觀念,我們公司同事間通常都是直呼總經理的英文名字,階級觀念非常淡薄。公司也常提醒大家:「We don't make decisions, but we make decisions happen.」儘管不是所有人都可以擔任最終決策者,但對決策仍具有影響力,所以不能忽視自己的想法。我們的觀念是,不可能期盼別人一定接受自己的想法,但所有事情都必須經過談判、協調,因此星雲電腦很重視溝通,透過高品質的溝通,凝聚大家的士氣。

更重要的是,公司認為沒有人是「微不足道」的,每個人都有影響力,所以除了每週的主管會議只有主管參與之外,也常常召開跨部門會議,針對專案或品牌策略進行討論。例如從去年開始,星雲電腦導入甲骨文ERP的過程,也是透過這樣的互動模式,凝聚大家的共識。

這類型會議的目的在於讓最基層的助理、船務同仁,也能參加會議。會議中我們常常丟出一個主題,讓大家發想,回家查資料,就像在大學中做作業一樣。長期下來,雖然助理同仁的日常工作只是幫忙整理文件,但是藉著參與討論,潛移默化,他們自然能夠迅速成長,結果我們也因此培養許多助理成為專員,擔當重任。這就是公司讓大家在平常就有機會可以接觸到各種層面的思考、追求自我突破,最後帶來整s個公司突破成長的親身經驗!

【採訪整理/藍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