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熱門關鍵字:        策略  管理
單期簡介
成功人士完全念力手冊
生活或事業的成功,並非隨機發生或靠機運,相反地,成功是可高度預期的。邁向長期成功的旅程上,可以拆解出12項因素或原則,只要依循其他成功者所走的路和經過驗證的過程,必能獲致與那些成功者一樣的成就。唯一真正的變數,是你能多快精通這些原則。
2002-12-05 /  10721  4
收藏本期

創造永續競爭力的竅門

簡介

蘇治華
政治大學科技管理研究所(EMBA碩士班)畢業,曾擔任中華民國企業經營管理顧問協會合作發展委員會主任委員。現為研華科技集團董事,TIC100科技創新競賽組織委員會召集人。

看到第六期《大師輕鬆讀》的標題〈乖離與怪利〉,原以為是科幻小說書名,讀後不得不欽佩作者透析世局變化的視野與深度,相信其他讀者也會跟我一樣突然明白「這幾年全球知名企業執行長的陣亡率為何如此的高,真正答案就在這裡」,未來幾年,若有更多企業執行長被解職也就不再稀奇。

事實上作者談的「乖離」指的是「與眾不同的事物」,換成企業用語似乎就是「差異化」,但其中卻存著相當大的不同內涵;文中涵蓋了整個「新概念的演化過程」,但一般企業最多僅涉及前衛國度→明日之星→社會成規等三個具備商品化利潤的階段。

更深入剖析這不同內涵造成的影響,令人有柳暗花明的感觸,首先我們來回顧幾個刻骨銘心的意外事件:(1)80年代IBM是全球大型電腦龍頭,卻遭遇PC相容品無情的侵蝕,(2)90年代Microsoft的Windows系統所向無敵,卻被Linux到處點火,(3)麥當勞盤据西方速食王座數十載,目前不得不引進東方米食,(4)美國以世界武力之尊,卻遭蓋達組織911的自殺攻擊。

一般來說,我們會把這些重大事件稱之為「意外」,若以這期文章內容來思考,這些事件形成的原因,早就在邊陲地帶隱隱蟄伏,完全「不意外」。換句話說,作者非常清楚地提醒讀者「管理核心能力」祇是生存的基本條件,「管理邊緣能力」才是企業創造永續競爭力的真正竅門。

為證實作者所言,已存在我們生活週遭,文中提出「乖離思惟」對社會影響的五種不同領域:1.性2.語言3.藝術4.科學5.打破成規。這五種領域不但從邊陲概念晉升為主流思潮,且相互激盪,創造出源源不斷的新市場契機,這些從保守到前衛、由符號變具象、變理論為實證及經創新成商品的快速,令人咋舌。

這個景象,不禁讓人腦中浮現美蘇冷戰時期《驚爆13天》電影中令人震憾的一幕。美國空軍高空偵察機被古巴空中飛彈擊落當下,美國海蘇治華軍發現仍有六艘蘇聯運輸船仍繼續前進,其中一艘已接近封鎖線,卻完全不理會美軍的警告,於是參謀長海軍上將在電話中指示立即政擊,此刻祇見甘乃迪總統特助大呼停止攻擊的指示,瞬間兩人劍拔怒張,上將怒視要求不要干涉依法所執行的戰爭程序,而總統特助則爆發出一句至理名言:「難道你不知道這是總統的新溝通方式嗎?」。「古巴事件」是美國從未遭遇的經驗,幸好這種突破性思考方式,才避免一場毀滅性的核子大戰。套句文中的話,「乖離的戰爭需要配備乖離的武器,極端的新問題需要採用極端的工具」,似乎已可解釋一切。

〈乖離與怪利〉文中最精彩的章節則是,作者提出12種駕馭商業型乖離的工具:1.建立混合性的企業個體經濟模式;2.發展取得重大競爭優勢的變革文化;3.擁抱乖離式顧客成為最佳盟友;4.設計並採用乖離式的行銷手法;5.打造未來將出現更好的商品與服務;6.創造具有知識產權的品牌商品;7.收取顧客所提建議而增加的收入;8.發掘出隱藏在核心能力後的真正潛力;9.運用對立分析搶佔可能的先機;10.使用不同產業人馬,解決客戶遭遇的問題;11.保持淨空心態,找出先進的解決方案;12.透過積木策略來解構與重建更好的成果。

在傳播快速的今日,〈乖離與怪利〉作者,鉅細靡遺地描繪出一條我們過去、現在與未來都必須經過的明確軌道,透視出過去企業成敗背後,早已存在的商業自然生態循環系統,理出當今企業忽略的領域中,對其已造成的關鍵影響力,更提供未來企業尚不熟悉,卻必須立即學習的各種商業操作手法。我祇能說自己運氣不錯,能夠先睹為快,也希望獲得其他讀者經驗的分享,回饋與指正,更期待那些被視為乖離的人,能早日成為我們乖離的領導者,讓乖離的世界成為可預見的主流未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