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熱門關鍵字:  創意    管理    
單期簡介
快意人生思考法
想改變、提升生活,就該學習如何用更好的方式思考。養成更好的思考習慣,就可以真正改變生活。有些人能登峰造極,有些則否的原因在於,成功者與眾不同的思考方式。因此,不論你目前成功與否,都可藉由有計畫、刻意地努力,改進個人思考習慣和操練,使自己在專屬領域中登峰造極。
2003-07-24 /  9096  4
收藏本期

從SARS因應经驗,看跳蚤聯邦管管理模式

簡介

張文鳳
德州休士頓大學企管碩士。從事廣告工作近13年,目前擔任智威湯遜廣告公司業務總監。

何謂成功?這真是個令人匪夷所思的問題!

《大師輕鬆讀》34期〈跳蚤聯邦〉作者賽姆勒說:「若不是為了錢,人為什麼要工作?是為了要豐富個人生命之旅,讓自己活得更有意義……。」

這句話讓筆者思索許久,某些角度看來是對的,但又似乎太過理想化。我想,多數人一定認為這種說法看起來或許太過偉大,大到讓人覺得,工作不為了賺錢幹嘛做得這麼辛苦?可是從馬斯洛的需求理論來看這個原則,絕對正確。因為人是有智慧的,一旦能滿足基本需求,就會進一步追尋更高目標滿足自我。而筆者最後也發現,其實這可從大多數資深廣告從業人員身上獲得印證,因為在這樣一個充滿壓力、競爭與挫折感的環境中,若不是抱持著理想及堅持,是非常容易陣亡的。

再者,對廣告公司而言,傳統的管理模式『命令與執行』是最不適用的,因為廣告業是以人為資產的行業,工作環境與空間,盡是一群思想天馬行空、古靈精怪的創意工作者,過多的約束只是包袱,唯一的工作準則便是『責任』。

回想五月初,SARS疫情逐漸蔓延台灣,筆者服務的公司,管理階層毅然宣布並立即執行,員工分批到公司上班及在家工作。這對任何產業經營者而言,都是一項高風險決策,更何況是發生在擁有一群工作態度自由又充滿創意思考員工的廣告業。然而令管理者感動的是,所有人員沒有心存僥倖及抱怨,一心只想如何在隔離期間依然順利作業,或許多數人都會懷疑員工在家工作的效率,並認為這個辦法一定行不通。不過,當居家工作員工返回公司上班後都表示,『真好,又回來了』、『在家幾乎24小時都在工作,不得休息。』

事實上,大家終究合力撐過SARS的考驗,並證明『最好的管理就是自我管理』。因為這樣的管理方式,自然會激發員工的責任感與挑起達成任務的使命感,讓人自然釋出潛在創意與原創性。信任員工會做對的事,讓員工盡情發揮,這就是JWT能在此次SARS危機中順利完成輪替工作的根本原因。

對任何企業來說,所謂業績成長及利潤取得都只是成功所代表的一種結果,特別是在現今競爭激烈、變遷快速的產業環境中,想真正做到永續這種結果的是,洞悉人性的管理方式。筆者相信不論任何產業,員工應該永遠是主體,即使只是企業運轉過程中的一顆小小螺絲釘,都會產生舉足輕重的影響。如果現在的市場行銷是要能滿足並創造消費者需求,經營者是否該先思考如何創造及滿足員工需求?我想『創造適切環境,讓員工能隨心所欲地上班,員工因而變得更主動、更有創意地工作,』應該是所有人夢想的烏托邦式工作環境及方式,也一定能適用於各個產業。

工作確實是獲得金錢的一種方法,但並非唯一的方法。若沒有好的、人性化的工作環境,公司對員工而言,真的就只是賺錢的場所,無法激發人才的潛能及無窮創意。或許真正值得經營管理者深思的是,「對員工而言,所謂的成功定義為何?」套一句廣告詞『科技始終來自於人性』,管理何嘗又不是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