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熱門關鍵字:    管理  創意  成功  
單期簡介
借來的最創意
新構想多借自舊點子;懂得怎麼借、如何用,就決定了你的創造力!
2009-12-03 /  10875  0
收藏本期

揭開顧問業的神祕面紗

專家簡介

葉羽喬(Mindy Yeh)
葉羽喬顧問於西元2000年加入DDI擔任專案執行的角色。由於她優異的表現,讓葉羽喬在短時間內晉升到台灣區總經理,目前負責台灣分公司的營業目標、營運管理、銷售以及專案執行流程的改善。葉羽喬在關於高階主管的評鑑與發展有豐富的經驗,此外也致力於中國大陸區域的高階評鑑與人力資源發展系統建置長達7年的時間。葉羽喬諮詢服務的產業包含金融、高科技、服務、生物科技、製藥以及時尚業。除了在專案的規畫與在課程中擔任講師,也多次發表關於領導力發展與選才等議題的文章並積極參與產業界的研討會。

DDI簡介
DDI於1997年設立台灣分公司。至今已輔導近300家以上不同產業的公司建立最先進的人力資源系統,如選才、績效管理、員工及主管訓練發展。DDI除了提供專業的管理顧問服務,也長期針對企業最重視的人力資源策略議題進行研究調查並提出精闢的解決方案;議題包含全球領導力的研究調查、選才、留才與績效管理等。如欲查詢了解或下載DDI最新的研究報告,請至www.ddiworld.com。

每當我在朋友或家人聚會中,被他人問起我在做什麼,總要花一番力氣解釋。因為,顧問這個工作的工作內容對一般人來說,是很難想像的。到底在做什麼呢?顧問也有很多種,是理財顧問、獵人頭顧問、策略顧問、行銷顧問,還是……

都不是!我從事的顧問,是跟領導力發展相關的。簡言之,就是提供企業領導力發展相關的解決方案,協助他們從組織內部養成合適的領導人才。還是很模糊,對嗎?其實,實際做的事就是:

1 為企業的主管提供跟領導/管理技巧相關的課程。

2 為提供評鑑工具及服務,協助企業主更加了解要如何選才、用才及發展人才。

我進入顧問這一行,已經10年了。走進顧問這一行是陰錯陽差,當時並沒有設定這個行業為我的職志。我本在企業內從事教育訓練的工作,其實也還挺開心的,當時會換工作是因為公司的總經理換人了,而新來的總經理並不重視訓練。當時年輕的我,並不想浪費生命每天閒置無事,所以就興起了換工作的念頭。說來也玄,正當有此意時,就有Hunter打電話找我到DDI面試。當時我也沒有聽過這家公司,但因為面試的感覺還不錯,覺得公司的人也都很溫暖,所以,就換工作了!我是等到進了公司,才了解顧問的工作是什麼樣的面貌。

我相信,很多人對於顧問工作都有憧憬。顧問,感覺很崇高、很受人尊重,薪水好像也好高,又可以到處跑,覺得是很棒的工作。這些,是許多來我公司應徵顧問工作的人跟我說的。

大家的認知,是也非也。這些是顧問工作的光明面,但是,凡事也都有黑暗面。希望我的甘苦談,能讓大家更進一步了解顧問工作的內容,作為職涯發展的參考。

1 工作挑戰富變化
一個工作做10年,一定有它很吸引人之處。我當初也沒有想到要做這麼久,但是,顧問工作真的很有趣,你有機會面對不同的客戶,為不同的客戶思考解決方案。縱使是進行一樣的課程,面對的學員都不一樣,總能激盪出不一樣的火花。當你認為征服了一個困難,總有下一個困難等著你。那種不斷自我挑戰所帶來的成就感,是正規組織內的工作難以提供的。

當顧問的所作所為對你的客戶有直接影響,進而對公司有直接影響,你的貢獻就很容易被看見,而貢獻容易被看見,也代表收入會隨著表現而增加。當然,客戶的肯定來得直接,批評也來得直接;貢獻容易被看見,沒有貢獻也無所遁形。所以,要當一個出色的顧問,對自己要有很高的要求,不能鬆懈,才能不斷地滿足及超越客戶的需求。在這樣的高要求下,伴隨而來的,是極大的工作壓力。我記得在我顧問工作的前6年,沒有感到放鬆過,一年365天,我連過年都在加班。

2 永遠要學習新的東西
對於喜歡學習的人而言,這是再棒也不過的工作特色了。因為你的職稱是顧問,大家期待了解你專業領域中所有的知識技巧。舉例來講,當我26歲上第1堂績效面談的課程時,被問到了一大堆跟「平衡計分卡」相關的內容。我心中想:「幫幫忙,我只是來教績效面談,平衡計分卡與這何干?」,但是,既然談的是績效相關,就是會遇到這些問題。還好我當時在上課前就預想會有類似的問題,猛K了2本跟平衡計分卡相關的書籍,安然過關,也建立了客戶對我專業上的信任感。

學習新東西真的很有趣,但當你連準備現有的課程及專案都不夠時間了,還要吸收新的知識,那壓力也真是夠大的。所以,在我顧問生涯的前6年,我買的書沒有軟性的,只有跟管理相關的;我沒有看過言情小說,連生病住院,我都還在K書。

3 對不同的產業,不用待過也能了解
這是在顧問業我覺得最有趣的事。一個人在職涯發展上不可能一直變換產業,但是,因為服務的客戶可能來自不同產業,從事顧問工作能讓你在短時間內,了解一個產業的成功要素、特色、議題和商業模式等。這些經驗的累積,能夠在服務不同客戶時,派上用場。

這樣的模式,無形中豐富了工作的變化度,也增添了不少工作樂趣。只是,通常客戶沒有耐心等你慢慢了解他們的組織及產業,所以在有趣的同時,也有壓力,而壓力來自於你必須在短時間之內,了解該客戶所屬的組織及產業。對一個初步接觸該產業的人,這樣的困難度是高的。

4 專業取勝,受人尊重
我們這一行跟律師、醫生一樣,靠專業取勝,所以,如果你夠專業,且在專業上已建立一定的名聲,那麼,你的確可以得到許多尊重,別人會願意付錢聽你講話,對你也有諸多禮遇。就像我在這行這麼多年,從來不用靠應酬來得到生意,別人對顧問有基本程度的尊重。

我評估了許多工作的屬性,發現只要你夠專業,那麼,顧問工作真的是一個「愈老愈值錢」的工作。但是,絕對不是掛著個顧問的職稱,別人就會尊重你。這靠的是你的專業,而專業展現在:
1. 你要夠了解客戶的議題及需求;
2. 你要能提出具有Insight的見解及解決方案;
3. 你要有好的人際技巧及應對進退;
4. 虛心接受回饋,勇於調整自己。

每一次跟客戶的互動及專案,你都要能持續展現上述幾點,才能「贏得」別人對你的尊重。我記得在年輕的時候,有一次為一家公司的高階主管上課,當時CEO也坐在當中。那一場CEO愈聽臉色愈差,到最後CEO直接站起來說:「不用再繼續了,這堂課一點價值都沒有。」當時才28歲的我,嚇傻了,淚也決堤了。怎麼辦?從哪跌倒,從哪爬起來。在事後,我誠心地尋求該CEO的回饋意見,爭取了再一次彌補的機會,現在這客戶是我最長期合作的客戶之一。

綜合上述,你會發現,顧問工作真的有它很光明的一面,它有高曝光度、他人會對你的建議洗耳恭聽、對你展現一定的尊重、工作多元豐富有趣。但是,從我的分享,大家應該也發現,這個工作充滿了挑戰及壓力,壓力來自於要滿足客戶的期待;來自於要不斷地精益求精;來自於就算你不懂,也要以最短的時間讓自己學會、了解及應用。你的工作時間永遠比別人長,你的假日也要工作,你永遠要用最高的標準要求自己,你有時會飛到醒來不知人在哪裡。你能給家人的時間永遠是少的,從事這行,需要家人很大的支持。

很多人問我:「為什麼可以在這樣的工作上做這麼久?」我想,我真的很喜歡這個工作,我喜歡挑戰性高、變化性高的工作,我喜歡大量吸收知識並運用腦力,喜歡到我願意接受這份工作的黑暗面。任何一份工作,都有它令人欣羨之處,當然也有不為人知的一面。你準備好了嗎?顧問這一行,歡迎你來挑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