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熱門關鍵字:        管理  創意
單期簡介
綠色黃金
「營造健康的地球」不再只是綠色概念,現在更形成各產業的金色概念。生態環境是人類面臨最嚴峻的挑戰,衍生出無以數計的創新需求。把握住這波綠色潮流,你就做到地球、全人類與企業「三贏」的驚人成就!
2007-03-01 /  6391  1
收藏本期

簡介

趙喬
輔大心理系畢業的趙喬其實從事過1年的輔導工作,常笑說大學同學多是學校的輔導老師,只有她當了八竿子打不著的公關顧問。講起話來清晰又有親和力,讓很多朋友老是建議她該去當廣播主持人,她也自認不慍不火的表達能力、靠經驗鍛鍊出來的情緒管理和觀察力,是從事公關工作時很好用的兩把刷子。公關經驗已有15年,6年前創立石磐公關擔任總經理。

成功提案的方法──準備愈多,機會愈大

石磐公關總經理 趙喬

多數人都會同意,實力絕對是提案成功與否的關鍵,企畫案要做得漂亮深入,現場解說要流暢專業,更別忘了臨場應變、察顏觀色……。但再多的準備,有時還是會敗給出乎意料的奇招。

一次,為了爭取一家生技公司的公關宣傳案,我們努力蒐集各種資料、請教專家,詳細比較市場上類似產品的優劣,研擬最具媒體吸引力的活動對策,扎扎實實做成說帖。

提案那天,我們信心十足,相信必定馬到成功。到了客戶公司,一部豪華轎車同時抵達,車門一開,是西裝筆挺的某電視台主管,也曾是知名主播。之前我雖曉得這家電視台也要提案,但並未放在心上,因為深信客戶在意的是實力。會議開始,派頭十足的前主播輕鬆搶到優先發言,一開口就拍胸脯承諾,可以提供相當於300萬元的廣告時段。我看到客戶眼中放出光芒,馬上知道我們殫精竭慮的心血,將在5分鐘內應聲倒地。

經過那次教訓,我更明白提案前蒐集資料必須細密,如果能偵測到電視台會祭出嚇人的廣告交換策略,也掌握到客戶端的決策人會深信電視廣告的力量宇宙無敵大,就不必白費力氣去當免費配角。

機會埋在前置作業中

許多教「提案」的人,都會花很大篇幅教別人怎麼寫企畫書、做投影片和口頭陳述。我的經驗是,提案前的溝通與資料蒐集,更大大影響案子是否能往「成」的方向走。比方說,很多公司對記者會或產品發表等活動並不是熟練,在缺乏相關資訊時,承辦人常會上網尋找公關公司資料,先打電話初步詢問。這時候就必須要意識到,對方不論什麼職位,都很可能就是那關鍵的「窗口」。這人也許很生疏,劈頭就問你「我們公司要辦新品發表,想找某明星代言,這樣辦一場記者會要多少錢?」或是問得鉅細靡遺,卻又不一次講完,一個上午可以打十幾通電話,你一一回答了,但他就是不想立刻告訴你,什麼時候可以向他的主管正式提案。

有些經驗不夠的人,不願平白奉送資訊,馬上沈不住氣要對方趕快告訴他提案的時間,生意臉孔一端,卻可能因此斷了路。此時,你必須非常耐煩,他問得愈頻繁,表示他有時間壓力,正不斷在請示主管,你回答得愈快、愈細、愈有誠意,爭取提案的機會就往上加;而且透過他一籮筐的問題,你會像拼圖般,逐漸拼出他背後主管在意的是什麼事,希望你做出什麼樣的效果。所以他愈是來煩你時,你愈應該高興。

當你順利解決了承辦人的焦慮,就往前踏了一步。等提案機會到手時,你已與承辦人取得初步默契,從他那,你可以打探到更多客戶端的參考資料。例如他們要辦尾牙,老闆是喜歡在地台式風、懷舊上海風、還是熱鬧拉丁風,公司風格是文靜規矩還是打成一片,都攸關你的提案能不能擄獲決策者的心。這個原則,適用任何類型提案,不論是企業內部提案,或是公司委外的提案。你必須知道自己是在跟誰、跟什麼樣的環境在對話,設計的方向才不會失了準頭。

提案內容要細緻而體貼

大概沒有人不喜歡看到漂亮有料的企畫書,圖表清晰、邏輯清楚,章節詳細還附加統計數字。如果你是要向公家或外商單位提案,周到的企畫案外加脈絡順暢的簡報投影片是基本功。企畫書和投影片的功能不盡相同,前者要詳盡周全,後者要能靠精準的提綱挈領來掌握現場注意力。每次為提案寫企畫書時,我和夥伴都會模擬攻防,研判在報告完畢之後,客戶會針對哪個部分提問,哪些環結可能是他們馬上就要挑剔的;如果他們不喜歡甲案,我還有沒有乙案、丙案放在口袋裡……。這過程就好像演員邊讀劇本邊走位排練,寫的時候想得愈細,現場會發生什麼狀況,愈能成竹在胸,客戶就會知道我是有備而來,而且經驗夠多,他們會考慮的事情,我都已經體貼地替他先想到了。另外,新聞寫作講究的「5W+1H」,在提案時大大好用,特別是做投影簡報時,人、事、時、地,透過什麼方式操作出什麼效果,就能清楚架構出你的計畫,像說故事般讓客戶可以想像那個畫面,也可以提幾個以前做過的類似案例來輔助說服。這是很多公關或行銷公司愈來愈重視的部分,有些同業去提案時,怕光是紙上作業難以說服,甚至動用人力,把記者會或公關活動的流程「演」出來,讓想像變具體,有時也頗具說服力。

隨機應變,靠誠懇加分

有人說提案的簡報投影片最好每頁不超過6行,解說時1頁不超過1分鐘,無非是要掌握客戶的耐心範圍,寧可重點解說,留下時間讓客戶發問。

提案現場狀況真的無奇不有,提案時要非常注意對方的反應,如果他們在很短的時間內就看錶、發簡訊、接手機,就表示這活動可能不想辦了,或老闆已有另外的口袋名單。基於誠意,你還是要很禮貌地照表操課,為自己留個後路。若是對方的重要主管在你提案時非常認真地做筆記,你暗自高興外更要全神貫注,他立刻會提出各種疑問,可能是在小地方挑錯,或質疑你的大架構。

我也遇過極盡挑剔之能事、頤指氣使型的主管,聽完提案,把人員素質、企畫案的專業性和工作能力從頭到尾狠狠批一遍。會場上,他是客戶你是提案人,你若動了氣,機會馬上戛然而止,我沈住氣聽他說完,也謝謝他的指教,隔兩天,他打電話來通知我接案,原來,他是在測試我的「挫折容忍度」。有積極的心,但要不卑不亢、保持心平氣和,對提案人來說也是很重要的一把刷子。

(翟敬宜採訪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