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熱門關鍵字:    創意  管理    
單期簡介
怎樣的產品最有辦法?
「差異化」說穿了,就是「你做得到,別人做不到」的能耐,最有辦法的產品!問題是,誰有能力提供?單靠產品設計或銷售組合辦不到,必須靠組織整體共同打造。擁有解決方案導向組織做後盾的產品,是最有辦法解決顧客問題的產品,也最有價值,不論功能上是不是更勝一籌。
2006-11-16 /  5862  1
收藏本期

自我鍛鍊的方法──閱讀、觀察、思考,追求成長

簡介

林忠平
國立台灣藝術大學美術印刷系畢業,亞洲首位入選德國FOTO BILD攝影家,2002、2003連續兩年入選屏東國際半島藝術季。

由於自己從事的是廣告設計和行銷企畫的工作,源源不斷的創意對我而言是賴以維生的工具,但在節奏快速的生活中,真正完全原創的想法其實並不多見,大部分的創意都是建基在平日對思考的鍛鍊和累積,畢竟唯有不斷動腦,創意才能在需要的時刻湧現。以下我分享幾個個人受益最大自己鍛鍊的方法:

1.注意剛崛起的新興產業

就像大家所熟知的,逛街、看櫥窗、看流行事物都是刺激腦袋的好方法,而在其中我個人又特別注意一些正在興起的商品或行業,因為這些新興的商品或行業,透露出社會變化的訊息,而且推出的過程一定是匯聚了最好的創意和設計,才會被推到商場接受考驗。很少創意是原生的,通常只要花些時間特意去解讀周邊的資訊,你就能輕易了解別人的創意,並在下一次自己上場時,巧妙變化,轉成自己的創意。但人的記憶畢竟有限,因此養成隨時記下突發靈感的好習慣,對於腦力的鍛鍊常常會有神奇的幫助,因為這些隨手記下的隻字片語或是隨意的塗鴉,都可能是一個思考的啟發點,千萬不要放過。

2.閱讀各類型雜誌

雜誌可以提供大量資訊。但是不要只閱讀與工作相關的雜誌,這樣領域和想法會受到局限。我會閱讀生硬的電子業雜誌,也會看女性雜誌、商業雜誌等。

翻開不同類型的雜誌,就好像打開完全不同的世界,因為不同的目標客群,讓每本雜誌就是要不一樣,觀察每本雜誌和別人不一樣的地方,是一種很好的訓練,特別是我看雜誌不只是看內容,也會去注意版型、用色的細節,以及廣告。

舉例來說,翻開商業雜誌,就會看到很多名車、房地產的廣告,這些廣告在女性雜誌就不會出現;若是再去細看該雜誌的版型和用色,就會發現更多的差異,商業雜誌色彩沉穩、版型穩重,女性雜誌用色繽紛、版面活潑,大不相同。這些差異告訴自己,如果日後要做不同類產品的廣告,一定會出現在不同類的雜誌上,如果能夠讓廣告和雜誌的屬性及設計特色配合,更能發揮相得益彰的創意效果。因此,每次出國時,我還會刻意去買當地的雜誌、特色商品,你會發現每個國家的雜誌風貌真是大不相同,部分少數民族的配色方式,在台灣我根本不敢採用,但這些都是刺激自己思考的原點。

3.10到11點的沉澱,讓自己享受孤獨

一天不管再忙,晚上10:00-11:00的時間,我一定會盡量趕回家,泡壺好茶,讓自己在這段時間全然放空,這段時間其實也可以說是我的家庭時間。經過一天的忙碌,我和太太會利用這段泡茶的時間,分享一下今天的生活狀況,有問題也可以互相討論,更重要的是,藉著心情放鬆,讓今日發生的紛紛擾擾都在這個片刻沉靜下來,讓心去思考哪些能量是自己要吸收的,哪些能量是自己不要吸收的,漸漸釐清方向、知所取捨,而後就能恢復能量,準備好明天自己再出發的力量。

4.了解限制,再作思考

從業以來,我的作品提案失敗率真的很低,但原因其實並不是我最有創意,而是我最了解限制。純粹的思考或創意比較沒有太多局限,但是在商業環境中,很多問題的思考方式,其實是受到很大的時間與預算限制,不能在有限條件下達成的創意,就沒有實現的可能。面對這樣的問題,我的方法是從定位開始,我一開始就把自己定位在商業藝術的地位,既然是商業藝術,當然是商業為先、藝術次之。因此,你必須先了解客戶的需求,如果客戶一開始就挑明了過去公司的作品他一點都不滿意,我就會做出比較大幅度的改進建議,否則我採取的策略是比客戶原先的產品更好一點點的表現。畢竟,在台灣有90%以上的企業主都是非常殷實的企業家,他們的成長模式多是循序漸進,很少人能一下子接受太大的改變。了解這樣的限制以後,思考才有意義,否則天馬行空創意只能自我娛樂。

最後我想說的是,不論你曾經多麼聰明,人不思考就會變笨。特別是我從事的是創意工作,維持創意就像是在維持我的事業,因此我每年都會替自己定下短、中、長期計畫,讓自己朝目標一步步邁進。沒有事情是不勞而獲,凡事也都是不進則退。